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厚仁 博术 精勤

时间:2019-05-16  来源:  作者:刘华联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一院紧紧围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这一目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人文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医院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作用,为提升医疗质量、改进医疗服务、树好医德医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院外景.jpg

放眼全局  战略高度谋划文化建设

       2005年开展人文建设伊始,院党委就坚持从医院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来布局谋篇,深入挖掘医院近百年的文化精髓,提炼历代一院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确立医院精神、院训、院歌、院徽等医院文化的基本元素,医院的核心价值观以全体员工可见可闻的形式广为传播。
       著名词曲作家阎肃、孟庆云创作的《常州一院院歌》在全院传唱;每月一期的院报及时传递医院动态,展现员工风采;院史陈列馆成为传承一院精神,展示一院传统的良好窗口;院徽等医院标识系统进入信笺、纸杯等职工日常生活、工作,时时处处传递着医院的核心价值;“厚仁、博术、精勤”的医院精神成为每一位员工了然于心、谨记于行的座右铭。因为具备深厚的历史和民众基础,医院文化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共同信念。

打造品牌  优质文化提升个体素质

       作为医院首个重要文化品牌,已连续举办十二年的“人文讲坛”是滋养、温润全院医务人员的一锅心灵鸡汤。医院先后邀请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姚淦铭、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等数十位国内外知名的文化界学者来院开坛授课,广泛涉及教育、文学、哲学、社会学等诸多领域,创医院文化讲座的先河。十三年,近80场人文讲座,2本讲座汇编《润物无声》,1万多人次听讲,以一种无声的力量铸就一个医院的人文精神。2016年我院成为江苏省首批“医院文化建设示范点”。
       全院系统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人人来说道德事”“人人来读道德书”“人人来看道德片”“手机记录身边动人瞬间”等系列活动,编撰《道德经典诵读汇编》、《道德丛书读后感汇编》、《道德人物事迹汇编》院内道德讲堂书籍等;每年十余场道德讲堂活动,围绕诚信敬业、廉洁从医、爱岗奉献、家风传承等主题,传播“爱敬诚善”正能量,成功树立起一批医务工作者的标杆典型,如“中国好人”第25期援非医疗队,“中国好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严伟洪,“全国先进工作者”王永清,“感动江苏十大人物”裴红蕾,常州市优秀青年、卫计好青年等。2014年,医院被评为“常州市第二批道德讲堂优秀示范点”。

创新形式  广泛参与增强团队活力

       根据不同专科、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特点,开展各类业务技能知识竞赛、岗位练兵,如医疗质量品管圈竞赛、苏州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授课比赛、青年医生读片竞赛、青年护士技能知识竞赛、供应室技能操作比赛、护理双语授课比赛、后勤安全知识竞赛、临床药学案例分析竞赛等,激发职工学习赶超的劲头。通过锻炼,一些优秀医务人员及团队在各类舞台上崭露头角,如中国青年介入医师英文演讲比赛一等奖、江苏省品管圈大赛一等奖、常州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护理专业技能比赛团体第一名等;同时也涌现了一大批杰出青年人才,如江苏好青年、江苏省“百名优秀护士”、常州市“青年科技创新新锐”、常州优秀青年、常州卫计好青年、常州岗位能手等。
       医院重视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开辟职工活动场所,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获市总工会“信赖职工之家”荣誉。团委每年举办“青年大舞台”活动,工会每年组织形式多样的竞技项目,广泛发动,为职工提供展现自我、岗位成才的舞台;开展青年读书小组和演讲小组活动,以“爱书”、“读书”、“论书”、“品书”在院内营造阅读氛围,助推医院青年健康成长;积极组织与外单位的交友联谊活动,为院内单身青年搭建交友平台;通过健走、游泳、跳绳等各类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收获荣誉感和归属感。

注重实效  人文关怀提升服务层次

       医院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更新自助机自助挂号收费系统,增加药房摆药等信息化系统,在进一步保障患者有序就诊的同时,大大减少等候时间。加强急诊区环境和功能改造,稳步推进“脑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和“创伤救治中心”建设,优化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流程。专辟急诊儿科诊疗抢救区域,保证患儿急诊“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优质护理工程“静霞护理”建立了18个子品牌,将人文关怀融入到为患者服务的全过程,真正以温馨服务感动人,凭过硬技术取信人,患者满意度超过97%。
       “一站式”门诊服务中心为病人提供导医、陪诊、咨询、审批等二十多项综合服务。稳步推进预约诊疗服务,门诊预约中心与省级集约式预约诊疗服务平台直连互接,已实行电话、网络、现场、社区等预约诊疗服务。建立统一的预约检查平台,减少了病人来回奔波。采取“一医一患一诊室”的门诊服务模式,保护患者隐私;专家实行“全日制”门诊,方便农村和外地患者就医;门诊各窗口包括功能检查科室通过弹性排班、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在门诊服务窗口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公开服务承诺,健全服务规范,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

        近年来,医院的医疗技术不断提高,服务品质不断优化,医德医风也越来越正,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