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湖北省中山医院:“向日葵”工程助力温暖人文医院建设

时间:2019-05-27  来源:湖北省中山医院  作者:贝兰

近年来,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坚持“以专科带综合”的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工程”治院方略。在文化建设方面,医院开展了文化建设“向日葵”工程,要求医院文化要像向日葵一样,永远向太阳,意指要塑造团结、上进、看齐的医院文化。为此,医院通过丰富的人文活动,培育“阳光内核”,涵养“阳光气质”,营造“阳光氛围”,塑造“阳光人物”,建设温暖的人文医院,为医院的改革发展凝聚力量。 

开展读书活动,培育医院的“阳光内核”

   为深入推进“向日葵”工程,倡导全院职工多读书、读好书,陶冶情操、提升素质,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医院在全院开展了“将读书进行到底”学习教育活动。

 该活动以“培养习惯·汲取养分·陶冶情操·增强素质”为主题,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阅读“5+X本”优秀经典图书为基本要求。医院为每位职工发放购书券,配备专门的读书笔记本。要求每名干部职工全年阅读书籍数量为“5+X”,行政机关人员侧重阅读行政管理类书籍,酌情阅读人文、国学、历史、时政、哲学类书籍;业务部门侧重阅读本专业相关专著、期刊杂志,酌情阅读沟通技巧、鸡汤励志类书籍。要求细读深思,做好读书笔记。

   医院还先后举办了《贴众而行》读书心得交流会、“诵读国粹・重温经典”朗读者、“畅享阅读・智慧人生”读书演讲比赛、邀请《百家讲堂》主讲人李敬一教授作人文素养讲座等一系列精彩的读书学习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及职工的学习热情,在全院营造了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提升了干部职工文化素养,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厚植了“阳光内核”。

开展文体活动,提升医院的“阳光气质”

 医院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契机,先后开展了“三八妇女节旗袍秀”、中秋联欢会、冬季职工趣味运动会、“篮球外交”等多项大型文体活动,建立了旗袍队、合唱队、瑜珈队等九个群众性文化活动社团,定期开展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文化娱乐生活。

   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培育了职工的团结精神、合作意识和文艺气息,实现了“ 用文化涵养气质”的建设思路,既向市民群众展现出医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凝聚起中山人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打造出中山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阳光气质“。

开展关爱活动,营造医院的“阳光氛围”

   职工是医院发展的根基。要让职工有更高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以院长何绍斌、党委书记朱文成为首的院领导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医院为提高职工福利待遇,重新修订调整了绩效考核方案,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激励原则。同时,医院坚持开展系列职工关爱活动:举办职工集体生日会,职工生日当月会收到院长亲笔书写的生日祝福卡和蛋糕券;开展亲子嘉年华活动,让职工和子女共同欢度儿童节;成立护士心理解压站,开启提高护士职业幸福感的“爱护天使行动”等等……

   一项项暖心的关爱活动,给职工们带来中山大家庭的温暖,更营造出友爱和谐的“阳光氛围”。

开展创优活动,打造医院的“阳光人物”

 2018年底,医院组织开展了首届“最美中山人和事”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影响职工,激励全院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全院形成学习“最美”、弘扬“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26名优秀医护人员、11名行政后勤服务者和1个服务团队分别被评为“最美中山名医”“最美中山医生”“最美中山护士”“最美中山服务者”。“向日葵”工程中的“将读书进行到底”学习活动、系列文艺活动、持续改善服务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系列大型筛查项目五项重要活动被评选为“最美中山事”。

同时,医院大力弘扬正能量,对涌现出的凡人善举及时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鼓励干部职工助人为乐、救死扶伤,用温暖的小举动折射人间大爱。大外科护士长雷丹深夜跪地口对口人工呼吸抢救晕倒老人;康复科医师陈桢艳运用中医急救技术勇救路人;ICU护士肖美林突然被咬,仍护患者安全不松手;护士邱梦平蹲地1小时为老患者洗伤脚;病案室熊金飞寒冬跳江勇救轻生女等感人事迹被省市媒体广为报道。

    医院选树、培养、宣传了“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道德模范”肖芳、“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荆楚楷模月度人物”张建军、“湖北省季度暖医”王云霞和梁松等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心怀大爱的“阳光人物”。他们用温暖感人的事迹展现出医院人文建设的丰硕成果,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行业精神,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患者的爱戴和同行的尊敬,为医院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经过综合打造,医院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像向日葵一样坚定不移,医院文化活动和宣传之花像向日葵一样遍院绽放,医院文化生命力像向日葵一样旺盛顽强,职工心态像向日葵一样积极健康,同事关系像葵花籽一样紧密团结,全院干部职工同心同向,医院充满阳光和正能量。在省医管中心组织的第三方评价中,医院患者和职工的满意度均位于省属医院前列,多项工作在国家、全省进行交流。医院先后获得全国人文爱心医院、管理创新医院、湖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