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长治市人民医院:爱,伴我前行

时间:2019-07-08  来源:长治市人民医院  作者:赵军

“感谢你在我最后的生命时光里与我的关怀,我感到充实和快乐,要不我早就疼死了......”

“我这一生最感谢的人就是你......”

“我要让我儿子像你一样......”

“你一定要好好的爱每一个病人,像亲人一样......”

我,泪如雨下

......

他,是我来到这个医院的第一个患者,他,是曾经是我们本院的职工,他,胃癌术后多发腹膜后淋巴结转移,他,癌性疼痛(重度),他,才40多岁。

刚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医院,虽然是引进人才,但是对于不到四十的我还是感到巨大的压力,这个是三甲医院,但是,没有肿瘤内科,当时,整个市里都没有肿瘤内科,一切需要从零开始。

组建团队,整修病房,肿瘤内科挂牌成立了,开张后的第一个病人就是他。

他,消瘦,个头不高,不能完全站直了,对我这个外来的高学历大夫,眼神里充满了希望。他贲门癌手术时就已经是IIIB期了,当时肿瘤已经侵犯胰腺,手术至今已经两年,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压迫神经导致他不能站直,我问他,晚上可以睡觉吗?他说基本不能睡,是疼痛吗?是的,他说。

当时医院只有吗啡缓释片30毫克剂型的,癌性疼痛评分,按指南给药都是不现实的,好在有氨酚羟考酮,虽然不规范,但是还是管用的,我让他用氨酚羟考酮滴定,终于,他晚上能睡一会儿了,24小时的滴定结束,调整成吗啡缓释片30毫克 Q12h,他可以睡觉了,精神也有了,能进食少量了。

“真是遇上你了,要不我还是夜不成寐,痛死我了,从来没有人能在一天给我控制住疼,我算遇上贵人了”。从总在床上窝着,到能下地走路串门,他想很多病人和同事展示了自己的好转。

精神好了,状态好了,下一步抗肿瘤治疗除了化疗没有别的,那年是2010年,体质差,顾虑大,但很听话,讲道理,为了多和老婆孩子在一起,他同意化疗,带了PICC(本院第一例)。化疗反应并不大,他又一次为自己点赞。病情控制了,作为办公室主任的他,开始帮助我科室发展出谋划策了。

科室刚刚成立,人员比较少,但都是精英,病人也随之多了起来,他穿梭在病房之间,不停地夸奖我们,说自己从不能走,到能跑出来,一点都不疼了,他觉得很满意。

“我就交给你了,用你最高超的医术,放手给我治疗!”

其实,胃癌的治疗手段不多,能控制的时间也不会太长,我心里犯嘀咕,也知道好景不长,我悄悄告诉了他的老婆孩子,老婆孩子很理解,大家商量好,他高兴就行,他就想着帮我们科室筹划未来,说起这些,他很开心。

他认真到伏案亲自写出来,画出来,邀请我过来,听他的讲解和商讨,作为我,一个新科室,也确实需要这么一个人来帮助,他是医院的老人,听他讲医院的历史,还拿出来以前他自己的照片让我看,

以前他很胖,疾病已经折磨的他骨瘦如柴,我禁不住心酸,看着他侃侃而谈,设计规划,眼神里泛发出那种有一丝得意的样子,我知道他年轻时一定才华横溢,为什么他这么不幸?为什么不能早些发现?早期诊断?我埋怨起了社会。

我们这个地区比较落后,诊断了癌症的患者90%以上都是晚期,大家不体检,不懂的癌症的早诊早治,作为肿瘤专业的我深感责任重大。外省的肿瘤科成立早的也已经20多年了,迟一些成立的也已经7.8年了,而我们这个地区我来了才刚刚成立,以前病人得不到正规治疗,就和打水仗一样,东看看,西看看,没有全程管理,好多人......哎!

两个月了,他的痛加重了,吗啡需要加量,药房的吗啡没多少了,加量后药师不给发药,怎么办?找分管领导,找药剂科主任,领导说,保证充分供应,按照博士医生的医嘱执行,我为我们医院的领导的与时俱进,开明,敢担当点赞,这也是我们医院被评为全国人文医院的积淀,真的,医院,医生,病人是一个生命关怀圈,病人舒服了,医生笑了,医院才能走的更远。经过这么一场,医院的吗啡片,吗啡缓释片,羟考酮缓释片,不同剂型的都有了,我们医院成了当时阿片药品最全的医院。

通过再次滴定,他的痛又控制住了,他又笑了,指住我说,还是你有办法,并伴了个诡异的笑容,他把我当亲人了。

他,生存期不长了,我潜意识给他做生死教育。

他最大的心愿是他的儿子考上研究生,学肿瘤。现在,儿子是中医药大学大四,正好该报志愿了。

孩子学习不错,报考了山西省中医药大学肿瘤专业。孩子说,一定尽最大努力完成老爸的心愿。真是好孩子。

他,需要等着,孩子考试。这还需要2个多月,他能等到吗?

我想,爱的力量会支撑着他。

那天早上,他来找我要和我谈谈,第一句话就问我:“我还能活多久?”我说:“你觉得你能活多久?”他说:“1.我想等儿子考上研究生?2.你们科室的发展需要我!”,他也知道他活不长了,我说:“我们要好好活着,见证奇迹!”

我一直认为是有奇迹发生的,心态好,放下一切,是有这样的个案的,祝他好运!

事实上,他的肿瘤在进展,吗啡一直在加量,他每天都来和我聊天,聊我们的发展,聊人生,像好朋友那样。

突然,他高热,40度,黄疸,化脓性胆管炎,肿瘤阻塞胆道了,状态一下子变得很差很差,除了用药,没有其他机会了,体温药物都降不下来,看来真的要离我们而去了,用控温毯勉强降至38度!

他把我叫到身边,语重心长的告诉我开篇的那些话。

“你一定要好好的爱每一个病人,像亲人一样......”我深深地鞠了一躬,我接住了他的话,我泪如雨下,我任重而道远。

我每每看病人时,这句话都萦绕在我耳边。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