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嵊州市人民医院:记我院超声“神探手”任利中医师

时间:2019-05-20  来源:嵊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陈瑜

“利中,我这有个肝多发脓肿的病人,较大一个大小约12.8*10.3cm,肝周积液,高热,生命体征不稳定,脓肿随时都有可能破溃,你赶快来一趟。”电话那头传来感染科肖主任的声音,刚放下饭碗的任利中抓起一件外套就直奔医院。因病人病情危重,任利中在感染科病房床旁超声引导下做了肝脓肿置管引流术,三天后再次床旁超声发现较大脓肿缩小,但还有数个不规则脓腔,与引流部位不相通,再次做超声引导穿刺抽脓,对脓腔逐个抽脓,随后患者病情好转。这样的救急,对于任利中来说,已不鲜见。作为嵊州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任利中却是常常忙得像个“救火队员”。   

  

微信图片_20190520081344_副本.jpg


技术精湛的“B超神探”


在嵊州市人民医院的超声科,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指定要任医生帮自己做B超检查。因此,常常过了饭点,任利中的B超室外还有许多等待的患者。不但患者是他的“忠实粉丝”,医院许多科室每当碰到疑难病例时,首先想到的也是“让任利中来看一下”。长此以往,任利中就变成了同事口中的“B超神探”。

有次在甲乳外科,有位甲状腺结节的患者,之前在省医院做了甲状腺的细针穿刺,但在病理检查中未见到肿瘤依据,虽没有检查出癌症,但是回家后的患者总觉得有一块石头压在心上,终日惶恐,不能心安。于是来到嵊州市人民医院甲乳外科的康主任处进行复查,在康主任的建议患者来到任医师那再次做甲状腺细针穿刺。患者的甲状腺结节大小只有0.3*0.2cm,而穿刺针外径仅有0.05cm,穿刺精度要求极高,难度无异于河中捞针。在常规消毒铺巾,耐心向患者解释后,转眼间任医生在超声直视下,穿刺针精准进入结节内,多次提插,退出穿刺针,细胞涂片后送去检验。果不其然,穿刺结果显示为乳头状癌。省内权威细胞病理学专家在看到任利中的检查结果后感叹到一个县级医院的医生竟能在一个如此高难度的穿刺检查中做到穿刺精准、细胞量丰富,实属不易。 

正是这种精湛的技术和严谨的态度让任利中成为医院甲乳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感染科、肝胆外科等最受欢迎的“亲密战友”。只要一有需要,这些科室首先找他,“任利中做的,我们放心。”

 “攻城不怕坚,劝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叶帅晚年写的《攻关》诗,成了任利中座右铭。工作14年来,任利中从未放松自己的学习。看上去安静稳重的一小伙儿,其实登山、篮球、台球、游泳样样在行,但他业余时间多数花在专业学习上,经常查阅国际超声影像期刊,掌握最前沿的学术信息,不断拓宽视野,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通过在临床上反复试验,在回声高低、液体清浊、血流性质和流速、脏器大小和形态中,摸索出一套成熟的超声图像的特点和规律。“我们做超声影像工作的,要对病人负责,更要对临床医生负责,才能更好地辅助他们。”当说到自己的工作时,任利中表示自己从来都把这份工作当做一生的事业来追求。高超的技术水平结合独特的人性化服务,使任利中深得病人的好评。

常怀仁心有善术


随着B超的广泛应用、诊断技术的提高和仪器不断改进,临床上已越来越多应用B超引导下进行治疗,但是真正让他忙碌不堪的,不仅是他的技术,更是他的医德。这位众多同事眼中的老好人,常常因一个朋友、一个熟人、一个同事的电话就赶来医院加班。对于任利中而言,上班下班的时间界限十分模糊,不管何时何地,无论酷暑寒冬,只要患者和科室有诉求他从不推辞,总是笑呵呵地应允。

从小怀有军人梦的任利中有颗正直、博爱的心,和善的性格使他常常换位思考,从病人角度考虑诊疗过程是否方便,诊疗方式是否接受,理解病人的困难与痛苦。在工作中,为方便前来就诊的患者,他总是站在对方的角度尽心为患者排疑解难。慕名前来的患者太多,往往是等全部检查完成早就过了饭点。而任利中总是咧嘴憨厚一笑:“有些患者是专门从山里坐大巴车赶来的,早点做完检查,他们才赶得上回去的末班车。”   

 前不久的一天,任利中一直忙到12点多才结束门诊,走出诊室看到空荡荡的走廊沙发上坐着两位老人。老人一看见任利中立刻喜开颜笑,上前亲热地拉着他的手,把装有寿面、寿馒头的红袋子递给他。原来在10多年前,刚毕业参加工作的任利中,前5年时间一直租住在医院对面的老宿舍楼里。有一次,童大妈在楼道里遇到了任利中,告诉他自己的右下肢酸胀2天,医生建议她做血管超声,在当时按常规需要等待3天。任利中当即查看了童大妈的下肢情况,发现皮色肿胀发暗,情况不是很好。就立即将童大妈带到医院,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加班为她检查。结果发现童大妈的右下肢有血栓形成,堵塞住了血管,考虑到万一脱落导致肺栓塞,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便建议童大妈立即去急诊处理以绝后患。此后,小任就成了童大妈一家最信赖的人。童大妈老两口都有三高,任利中就像亲人一样关照他们,老人也一直惦记着小任。这不,老人做寿还不忘大老远地给小任送来寿面、寿馒头。


远在黄山的异地问诊


原来我院有一个护士小方,因为结婚后有了身孕,就在预产期前2个月回了老家待产。由于之前的几次产前超声检查都是在嵊州市人民医院,而任利中专业、细致的检查让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到科室后就对着同事大夸任医生的好。在一个夜晚,任利中突然接到了来自黄山的长途电话,电话传来小方急切的声音:“任医生,不知啥原因,我们这边的产科医生认为有指标超标,怀疑胎儿有畸形,不宜生产,你能帮我看看检查表有没有问题吗?” 被产科医生“当头一棒”打得心慌意乱的小方急急忙忙将黄山老家那边的产前检查表发给了任利中。当天夜晚值班的任利中调出之前的所有检查报告,仔细查阅,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后,给了她一个肯定的答复:“我看没有问题”!后来,小方果然顺利产下一个健康漂亮的男宝宝,一家人对任医生自是十分感激。


微信图片_20190520081403_副本.jpg


 “行医以德为先,服务以诚为本,做人以品为重”。低调内敛的任利中,常常只会闷头做事,但每一个接触过的人都会觉得他好。寡言的他却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老板”,并非是他有钱,而是因为他总是想别人所想,急别人所急,把自己的时间大方地献给医疗事业,献给身边需要他的人。他热情扶植年轻医生,教他们诊疗技术,手把手地讲操作,还和他们探讨课题,每每有人请教他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极其耐心。这一声“老板”,叫的是任利中的无私奉献的热忱, 叫的是任利中倾囊相授的慨然。如今,任利中依然每天忙碌在临床第一线,在服务的各方面体现一个“优”字,在诊断的各环节体现一个“精”字,在治疗的各层次体现一个“细”字,在工作的各方面体现一个“勤”字。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利中正在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一行行大医精诚的诗篇。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