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男护士李豹

时间:2021-09-14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张潇丹

建功当趁年轻,不负韶华不负卿。一个来自于革命圣地延安的朴实年轻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幸运的在高考的大军中被西安交通大学护理系录取。

李豹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护理专业,硕士在读,护理师,国际造口治疗师,现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换药中心工作,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男护工作委员会“男丁格尔之家”公益组组长,西安市造口伤口失禁护理委员会委员。

90后男护士扎根临床一线 练就换药过硬本领

男生干护理,李豹也有过苦恼,有过迷茫。但无论如何,李豹坚持下来了,并且给自己定下了“要干就干出个好样子”的目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90后”男护士的青春勇担当。2013年在骨科实习期间,一位听到“扎针”就浑身发抖的患者最终在李豹的精心护理下克服恐惧。自此,“为患者减轻痛苦”的信念埋在了这个90后年轻人的心底,他要让这个种子生根、发芽,蔚然成林。2014年6月,李豹顺利拿到西安交通大学护理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并于同年7月毅然投入到新中国的百万医护大军当中,成为一名真正的男护士。“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在外科ICU工作的日子里,李豹任劳任怨,凡事冲到前面,在这个新兴科室中不断锻造和提升自己,努力做到让医生放心,家属满意。辛勤的付出和坚韧的品质终会有回报,2015年9月,李豹被破格录入西安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进行专科学习并顺利获得国际造口治疗师资质。在充分学习造口、伤口、失禁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受到了外国同行人文关怀的熏陶。

2015年12月,李豹迎来了自己创伤护理的第一个疑难患者,一个手术后肠外瘘的86岁老太太。传统的换药不仅不能有效的管理患者的肠外瘘渗出物,还给患者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即使一天换药数十次,患者仍然处在肠液浸泡之中,疼痛难忍,无法入眠,患者自言“生不如死”。在交大一附院造口伤口失禁护理团队会诊后,患者的伤口护理交给了年轻的李豹,根据团队意见和自身所学,通过造口袋联合负压吸引的方法,该患者的伤口逐渐好转,只需2-3天换药一次,患者精神状态好转,睡眠稳定,又有了“生”的期望。李豹清楚的记得有一次患者伤口渗漏后需要换药,但自己大夜班接小夜班,只能到凌晨1点下班后为患者处理伤口。可恰逢ICU两名患者抢救,抢救结束后已经是凌晨4点,想到老太太因为伤口没有处理而无法入眠的他,披星戴月,拖着疲倦的身体,再次为患者处理了伤口。他说:“不为别的,只是觉得自己能够用所学知识为患者减轻痛苦就觉得很兴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同事们经常能够看到他在休息时间跑来为患者处理造口、伤口或失禁问题。

2016年9月,李豹被调至门诊换药中心工作,成为了一名专职的国际造口治疗师,主攻方向:伤口治疗。自到换药中心工作以来,为200多位糖尿病足患者保住了肢体,使他们能够摆脱截肢的命运。一位高陵区的糖尿病足患者,伤口严重程度罕见,换药中心团队认为该患者保肢可能微乎其微,但患者保肢意愿强烈,李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为患者做最后的努力。伤口处理过程异常痛苦,不仅仅是伤口带来的恶臭、血腥,更有对患者病情的思考,家属的健康教育等。经过一附院内分泌科和换药中心的努力,患者伤口经过7个月的坚持,终于愈合。患者告诉李豹:“村里人一来看他就问他腿还在不,现在我可以绕村里走一圈了,再也没有人问我截肢了没有”。一个不到3个月大的婴儿,在母亲和奶奶的簇拥下来到换药中心,开口问病情的同时,年轻的母亲已经潸然泪下,孩子因为护理不当,肛周溃烂已经1个多月,每日哭闹,幼小的生命受此煎熬让家属的心都碎了。辗转多家医院无果的家属慕名而来,经过充分的评估后,李豹为这位小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护理计划。短短1周的治疗后,孩子伤口痊愈。家属称,看似微小的事儿,对于他们来讲比天还大。诸多实例,不胜枚举。短暂的成长后,李豹提出了“轻操作,准清创,不触边”的无痛换药方式,赢得了诸多患者的肯定。工作以来收到锦旗及表扬信十余面,处理患者14000余人次,参与院内会诊600余次,受到患者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很多患者宁愿排队等候几个小时来找他换药。在此期间,零投诉的他成为患者朋友最喜爱的小伙子。除人类身心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李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勤思笃行 言传身教 传播创伤新理念

保持踏实苦干,坚韧坚毅的品格,是交大人最淳朴的底色。在浮躁的社会风气里,交大始终能安放下安静的书桌。作为一所教学医院,为社会培养医护人才,是每个交大一附院职工的责任和使命。年轻的李豹也像其他一附院人一样投入到属于自己的带教工作中:担任西安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第八期班主任,负责造口学生带教工作,每年承担造口学校、实习学生、见习学生和进修人员带教50余人次。为实习同学带教,鼓励他们创新,大胆的去想象,也带他们了解目前伤口治疗的最新理念和护士发展的方向和空间。为造口学校学生带教,严格的培养他们的基本功,为他们传授各类伤口处理的原则和技巧,让他们能够为更多的患者减除病痛。为进修老师带教,将自身所学毫无保留的传递给他们,让基层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最先进的伤口处理技术。李豹作为交大护理系的优秀学长,还在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多次参加护理系迎新活动,激励他们去为祖国护理事业的发展而奋斗。他还担任交大一附院护理新人成长导师,为刚刚入院的护理人员提供支持,为他们职业生涯的开端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胆创新 勇于实践 踏上科研新征程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李豹在实践中善于思考和勤于总结。在实习期间,看到产科护士每个中午测量体温都要甩100多根水银体温计,极大的浪费人力并且存在安全隐患。李豹受到牙签盒的启发,在充分查阅文献,改良和制作了新的体温计储存和复位装置,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外科ICU工作期间,看到患者引流管刺口处渗液给患者带来得痛苦,受到“尖叫”饮料瓶瓶盖和负压吸引的启发,制作了引流管渗出液处理装置,再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专职门诊换药中心工作后,参编专业书籍3部(《糖尿病足全程管理与护理》、《糖尿病足异种脱细胞真皮基质临床应用》、《创面治疗新技术的研发与转化应用系列丛书-创面的护理》),参与省基金1项。参与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1项。公开发行期刊发表论文3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参与国家卫健委重大疾病防治科技行动计划中国创面修复适宜技术的规范应用及其功能拓展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子课题1项。学术活动的参与不仅是兴趣爱好的体现,也是提高自己学术认知,开拓创新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李豹也参加到了各种比赛当中,通过比赛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在2018年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陕西省造口护理知识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三名,在医院举办的英文病例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各方面的荣誉只是对努力的肯定,所谓学海无涯,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才是年轻人继续前行的方式。

李豹坦言:“我是一名男护士,但我愿意用专业技术打破职业偏见,为‘护士先生’正名。”他也呼吁更多的护理兄弟能够加入队伍,让“男丁格尔”的力量更加强大。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