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宣传部主任赵丽萍

时间:2021-09-14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作者:赵丽萍

实现医院文化的有效传播,有助于凸显医院文化内涵的独特性,从而使医院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作为一名传播医院文化的宣传工作者,坚守医院宣传阵地,创新文化宣传手段,以专业的业务能力提升医院文化传播的活力,助力医院文化建设。

推进制度建设,确保宣传阵地管理规范化。实行宣传阵地规范化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宣传效率,提升宣传效果。近年来,积极推动修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宣传工作制度》《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新媒体工作管理办法》《新媒体工作管理办法》等,包括宣传工作组织框架和职能,新闻投稿、报道、审核、发布制度、新闻采访接待制度,突发、敏感事件报道制度,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制度以及医院标视系统等,不断完善意识形态管理规定、网络意识形态管理规定和新媒体管理规定,并建立完善了包括党总支(党支部)宣传委员、科室宣传工作负责人、通讯员、新媒体平台管理员等在内的宣传的宣传队伍,开展宣传队伍能力提升计划,每年都会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邀请传媒行业专家、一线记者编辑、高校老师以及医院资深宣传工作者进行专题分享,不断提升医院宣传队伍的综合素质。

丰富专题活动,凝聚湘雅正能量。团结医院力量,提升医院凝聚力,才能全面展现医院风采。丰富院内新闻宣传活动,是医院内聚人心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组织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集中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新闻动态390条,同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做法经验、感人故事、科学知识66条,并集中发布844条疫情相关媒体报道;全程参与医院重大活动并跟进报道,每年医院三会、团代会,以及党代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等重大事件,都在院网设置专栏;策划并参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以“医师节”“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护士节”“教师节”等为契机,策划“十佳医师”“党建领航”“疫情防控护理工作先进个人”“护理工作先进榜样”“抗疫特别报道”“新党员,新力量”“抗击疫情最前线”“恢复诊疗在行动”“战地日记”“家书”等10个专题共285篇,宣传报道典型人物事迹,激励和动员全院医师爱岗敬业、奋发向上,使医院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能及时、高质量发布全院新闻,做到“新闻不过夜”,全面体现高素质的专业能力,展现出湘雅人的“湘雅速度”。

完善科普体系,提升社会健康素养。积极营造科普氛围,深化医院健康科普人才培养SCIENCE体系建立,从强调社会功能、广泛传播、建设制度、加强培训、打造品牌、多方联合、总结推广等7个方面系统、有序地开展科普工作,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科普宣传的积极性,提升科普的实效性与覆盖面,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首先,积极举办科普宣传能力提升培训讲座,进一步激发医院医务人员的科普热情,为医务人员科普创作和传播方式提供新思路。其次,借助融媒体矩阵渠道实现健康科普。如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推出“有色”科普品牌,推送短视频科普文。最后,主动与其他社会组织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如与湖南经视《健康堂》、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轻松活过100岁》等知名栏目形成稳定合作关系,定期开展不同专题的科普讲座和直播;与百度百科医典项目组合作,联系34位主任医师对87条热搜健康词条进行编撰、审核和认证,在百度平台提供权威准确、丰富全面、通俗易懂的健康科普知识。在2020年疫情期间,带领团队积极承担健康科普责任,坚持“一体化”开展科普活动。如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的紧迫需求以及帮助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等工作,出版相关书籍、手册共8本;组建了湘雅二医院援鄂医疗队海外咨询分队,第一时间在线上义务为19个国家近万名中国留学生和海外同胞提供线上咨询服务超万次;常态化抗疫期间,围绕医院复工复诊和社会复工复诊复学开展了系列科普工作,以科普文、直播、视频等方式开展一系列科普工作,向大众宣传健康知识,巩固形成的好习惯,以科学的方法复工复产复学等。

加强媒体联系,维护医院外部形象建设。通过与社会媒体合作,有助于实现医院文化宣传“走出去”,增强医院社会影响力。在日常工作中,积极维护医院正面形象,树立医院文化品牌。近年来,医院平均每年在医院官方网站发布新闻、人物等宣传稿件2000余篇。仅2020年,就在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发稿81次,新华社发稿63次,中央电视台报道21次,健康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发稿55篇;截至2020年,医院官方网站访问总量已突破250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超过270万人次。积极运营抖音、微博、今日头条、知乎等账号,入驻人民日报健康号、央视频、丁香号等平台,各新媒体平台发稿累计超过600篇,紧随时代趋势,畅通医院文化传播渠道。既提高了院内信息传播的时效性,又扩大了医院文化对外传播的公众覆盖面。深入推动医院与社会媒体的合作,如与湖南经视《经视观察》共同策湖南省健康脱贫专题节目,以我院为典型代表,讲述我院如何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打造“带不走的湘雅医疗队”模式;与医师报社共同主办“疫考与国考之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抗疫经验分享会”,吸引来自全国各位的近三百位医院管理者参会,共同探讨“疫考”和“国考”后,公立医院管理、人文建设、绩效运营、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热点问题并分享成功经验,由此扩大医院文化的社会影响力。精准监测舆情,认真研判预警性、倾向性、苗头性舆情,积极跟踪舆情动态,积极应对和处置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每周有总结、有分析。使医院全年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将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做有所成,助力医院文化建设。2019年,医院获得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2020年,宣传工作受到省委宣传部阅评简报表扬。“湖南重症救治的秘密武器”荣获第二届湖南卫生健康“好新闻”奖网络媒体类十佳新闻作品。“‘一个人’的篮球队背后的故事”荣获第二届湖南卫生健康“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类优秀新闻作品。荣获2020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微信账号类优秀奖”、微电影《我是医生》获评“金舟杯”2020全国卫生健康影像大会优秀微电影,湘雅二医院荣获“健康文化传播年度优秀组织奖”、《生命之舟孕育希望》荣获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战疫密码:中国之治”主题微宣讲活动一等奖。

此外,还积极探索科研理论与工作实践的融合。工作以来,主持省级课题3项,院校级4项,发表论文10篇,参加纪委、监察办公室廉政论文征文获三等奖,同时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担任7个学会的理事/常委副主委/委员等,获得院级十佳岗位能手、十佳管理干部等荣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