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书记方文雅

时间:2021-09-16  来源: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方文雅

方文雅,女,198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为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书记。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镇江市优秀团干部、镇江市青年岗位能手、镇江市扶残助残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带头学、带头做,强健团员心

方文雅同志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一方面,自己带头学。一是结合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部署,列出个人年度自学计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二是紧紧围绕实际工作开展业务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打牢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基础,不断提升为团员青年服务的工作能力。三是坚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实际能力。所作题为《互联网思维开启医院群团工作新局面》的论文获市卫生健康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论文一等奖。另一方面,带着团员青年一起学。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创新团员青年政治思想教育模式,做到“活”学,不拘泥于形式,“微”学,不遗漏一人。开设“微课堂”,利用手机媒体,定期发送学习资料,让团员青年不论何时何地都能接收到政治思想教育。开展“微言微语”微讨论,利用微博、微信、QQ等定期开展各类学习讨论。


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凝聚青年心

“团干部就要有为青年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的觉悟。”是方文雅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是打造有“温度”的团支部。将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支部工作的重要方式,细化团章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的要求,建立了“1+1+1”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即以“三会”为重点的会议制度、促进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教育制度、服务团员青年的服务制度。提出“让支部成为团员青年之家”,建立了团员青年关怀机制,设立支部关爱资金,在团员工作、生活方面遇到困难时主动关心,切实让团员感受到支部的关怀和温暖,促使团员立足本岗创一流业绩,支部所辖多个科室荣获“全国巾帼示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称号。二是培养有“温度”的青年团队。坚持思想引领和团员青年价值观建设,以形成支部团员青年统一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开展了“学吴孟超”、“学亚夫、做亚夫”主题活动,参加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职工合唱比赛,通过书本学、对标典型学、活动中学,提炼出“患者至上、极端负责”的核心价值观,引领支部团员青年“以患者需求为第一导向”和“对病人极端负责、对工作极端负责”。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支部团员青年们更加自觉规范个人医疗服务行为,更多地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涌现出一群心中装有病人的“暖医”。支部所辖的多个科室患者满意度达95%以上。三是组织有“温度”的青年活动。担任支部书记两年来,组织参与了3次业务技能比赛,6场青年交友会,2场与残疾人托养中心学员联谊会和7场次志愿服务活动等。

走近患者床边、贴近社会需求,温暖群众心

支部结合患者实际需求,开展多项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创成一个有“温度”志愿服务品牌,使得共青团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一是在党建带动、价值理念引领下,支部提出“团员青年冲在前”口号,引导青年业务骨干肯吃苦、敢担当。借助一站式服务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平台,设立团员青年流动志愿服务岗,协助老弱及行动不便病人就诊,开展门诊自助挂号导诊爱心服务等。参与打造了多条急救绿色通道和专业救治团队,使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大幅提升。多项服务举措和精湛的医疗,让患者触摸到了门诊服务的“温度”,2020年门诊共收到患者锦旗、表扬信22余面(封)。二是支部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科室特点,打造了“把急救知识普及到每一个角落”志愿服务品牌,旨在提高大众的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近五年,以青年为主体的医护志愿者到基层为群众进行急救知识宣教、健康义诊、医疗培训等100余场次。2020年至今,陆续走进镇江船厂、中船动力、公交总公司、沃德集团、中粮集团等企业开展急诊知识讲座和急救知识培训,还深入社区、养老院、学校等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把急救知识宣传到群众家门口。多人被评为市“优秀慈善义工”、医院“优秀志愿者”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