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 黄发基:年复一年,我们从未失约

时间:2019-06-18  来源:成都市新都区  作者:口述:黄发基 整理:蔡芳芳

DSC_8040.JPG

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黄发基

这天跟往常并没有什么不一样,我和助手正在3号产科超声诊断室里忙碌着。也许是由于“二孩”时代到来吧,来做产前检查的孕妇是越来越多了,我们每天加班,但仍然满足不了需求。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一阵嗡嗡声响起,我扫了一眼手机,陌生号码,继续工作。几分钟后,嗡嗡声再次响起,还是那个号码,现在的推销人员真是越来越执着了,我让助手掐掉了手机。屏幕上的小胎儿,36周了,手舞足蹈的,情况蛮不错,一个新的希望很快就会来到这个世界。

过了一会儿,手机的嗡嗡声再次响起,“大概是有什么急事吧?”助手说,“下一位患者还没进来,赶快接吧”。

我看了一眼门外,悄声接起电话,“你好,哪位?”“黄医生,打扰你工作啦,我是Y阿姨,想跟你预约个检查,看看我肝脏血管瘤长得怎么样了。”原来,并不是什么骚扰电话,而是Y阿姨,也算是我的一位“老朋友”了。十几年了,虽然我们平时没什么联系,但一直保持着“每年见一面”的频率。

十几年前,Y阿姨被查出肝脏血管瘤,虽然不需要特殊处理,但每年都需要复诊。当时,给这位阿姨确诊的就是我。十几年过去,我已经从懵懂而好学的青年人长成了稳重成熟的中年人,从医师长成了副主任医师,但在阿姨眼里,我仍然是当年的黄医生,她一直坚定不移地相信我,即使她已经跟随子女移居到优质医疗资源林立的主城区,也愿意每年回新都来找我复诊。信任并定期找我复诊,已经成为Y阿姨的习惯,对我而言,患者的的信任,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随着医学的飞速发展,超声科的亚专业也越来越精细,原来的大统一划分出了妇科产科、浅表、心脏血管、腹部、介入超声等几个亚专业。我现在主攻产科超声,但仍然是个多面手,“老朋友”们做腹部超声,也依然愿意来找我。

就在Y阿姨复诊后没多久,另一位L阿姨也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了超声科。这位L阿姨跟我的“友谊”就更长,差不多20年了。当年她也是来检查肝脏,我还是初出茅庐的小黄医生,根据超声图像特点和病史,当时大胆推测高度怀疑阿姨患了腹腔包虫病,但因为新都不是疫区,临床医生都持怀疑态度。后来做手术L阿姨的腹腔被打开,腹腔里的亮晶晶的包虫囊让手术台上的同事们都惊呆了,那是我们医院发现的第一例包虫病患者,让我印象非常的深刻。顺理成章地,和Y阿姨一样,L阿姨多年的复诊也“落”在了我头上。

患者选了我,我也不拒绝,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被这样“点名”过。患者来找我看病、我为患者解释病情,都是自然而然的事,都是情理之中的事,只要是我能诊断的,我一定会尽力诊断,万一碰上我诊断不了的,还有我的同事们,还有华西医院这个强大的后盾。

虽然我们不记得每位病人的名字,但是,携手对抗岁月神偷,对抗死神,这大概也是我们作为医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吧。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