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三大方阵打造人文医院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张瑞雪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党代会报告中将人文医院建设列为医院战略发展目标,并梳理凝练了医院精神、宗旨、院训、使命、愿景等核心理念,在传承中不断沉淀凝练,在创新中不断探索发展,逐步形成了日趋稳定的特色文化,并从职工、患者、典型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人文医院。

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温暖职工

职工是医院的主体。打造“有温度的医院”首先要让职工感受到温暖,才可能层层传导,让患者感受到温暖。

1、“你来或不来,平台在这里。”人才的成长有医院强力的支撑。医院实施“引育并重”的人才战略,建立了“学历-经历-能力-贡献”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与考核体系,专设“青年人才培养基金”,实施“杰出医师培养计划”、“青年人才计划”,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人力财力物力支持等。制定实施《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探索全方位、立体化高层次人才引育模式,培养和引进了一批具有一流竞争力的杰出人才和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骨干,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和通道。

2、尊重个人价值,付出便有所得。职工的积极性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动力。医院不断推进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改进和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个人利益与医院发展同进步。结合合同制人员多的特点,大力推进同工同酬,并按在岗职工数发放基础绩效奖金,提高低收入群体的获得感。探索合同制、聘用制职工职务、职称晋升机制,打破身份限制,合同制职工也可以晋升职称担任职务、聘用制人员聘任中层干部,让大批非事业编职工看到了事业发展的希望,畅通了发展渠道,受到职工的欢迎和好评。

3、“暖心工程”,直抵心灵的关怀。“暖心工程”是医院一直以来坚持的温暖举措,为每一位职工送生日蛋糕券、发放工作日午餐补助、每年免费查体;每两年为60岁以上职工免费查体;开设瑜伽班、游泳、太极拳等十几个职工社团;成立“关爱护传俱乐部”,下设书画、摄影、英语、花艺等9个小组,缓解护理人员工作压力......针对职工反映强烈的食堂问题,下大力气改建食堂,让职工享受到高质量、高品质的就餐环境和就餐体验。

二、“为你遮风挡雨”——贴心贴肺的关怀润物无声

温暖的医院,重点要让患者感受到来自医院的温暖,在遭受身体、精神和经济三重压力的时候,除了医疗技术的救治和良好的专家服务,细到极致的关爱更易让人心生温暖。

1、长廊飞架传温暖。医院克服种种困难,建成中心连廊,打造了一条门诊与各病房的便捷通道,患者不需风吹日晒雨淋,即可顺利由门诊转入病房:加建急诊连廊,将急诊门诊与病房区域连成一体;加建儿童医学中心与儿科挂号、化验、出入院处外走廊,既美化环境又防风防雨防晒防寒。地面与空中连廊立体交叉,连成一体,医院的温暖与关怀跃然眼前。

2、“爱相聚”志愿服务显真情。在医院,长年活跃着一支由医护人员、住院患者、已出院患者、社会人士参与的志愿者队伍。由乳腺外科志愿服务队,为住院和已出院的乳癌患者提供医疗的、护理的、精神的、生活的各种互助关怀,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儿童医学中心有“守护天使”志愿队,胸外科有“绿肺行动”专有者,养老院有“关爱夕阳”志愿队,急诊有“全员CPR培训”志愿队,每年志愿活动上百次,播洒爱和希望。

3、“光明行 手足情”光明使者走四方。医院担承委属公立医院、高校附属医院的社会责任,主动延伸服务,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自2014年起,已连续5年自筹资金、自备进口晶体等耗材,开展“光明行 手足情”活动。由眼科、手足外科、小儿外科专家组成的团队,足迹遍布青海海东、新疆喀什和乌鲁木齐、山东抗战老区枣庄临沂、陕西子洲等地,并三进喀什,免费开展白内障、手足畸形、小儿脑瘫手术等800余例,成为医院的一项精品工程。2017年医院与省援疆指挥部、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签订三年光明行活动协议,每年为喀什地区免费做200例白内障手术。活动将爱和温暖洒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三、“用爱温暖一座城市”——正能量故事温暖社会

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是医院文化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

1、身边的典型最具打动人心的力量。医院既坚持选树典型,又注重身边的普通职工,用榜样来鼓励和引导。连续6年组织评选“荷花杯”十佳医师和十佳青年医师,激发了职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评选表彰为医院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5位功勋人物,热烈的气氛和隆重的颁奖仪式让职工群情振奋。关注身边普通的默默无闻的医务人员,创新形式,拍摄反映医患真情互动故事的《粉红春天》,反映护士工作生活状态的《爱的馈赠》,记录医师心声的《医者誓言》,反映家属情感诉求的《说说心理话》等;策划《新年零点后》、《护士节遇上母亲节》、《医师节遇上情人节》等微信,展示普通岗位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来自身边的鲜活事例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在职工中反响强烈。

2、突发事件集群效应,正能量故事温暖齐鲁。目前的舆论场更倾向于正面力量的引导和传递。医院抓住时机,将医务人员身上发生的看似平常实则温暖的故事传递给社会,引发良好反响。先后挖掘勇扶跌倒老人并垫付医药费的麻醉科医生,路边客串 “接生婆”的外科男医生,多次差旅中实施抢救的最美列车医生,深秋跪地抢救跳河女子的护士,半蹲一小时举手机播放动画片的护士、最美睡姿护士、病榻上问诊的老专家、千万次弯腰的坚持、10000次不放弃的按压、相隔8年的800元钱等人物和事件,各媒体大篇幅报道。四人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金和奖励,“最美护士高难度睡姿”在齐鲁壹点阅读量25万多,并引起各家媒体关注医疗行业特别是儿科医护工作现状。《暖心!一家五口出车祸,医护人员临时客串“爸爸妈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护士半蹲举手机播放动画片》在中国新闻网阅读1500多万,上网易新闻头条、上新浪热榜。行有道,爱无声。不断发生的温暖故事传播了卫计系统正能量。在年度总结表彰会上,医院连续两年设立“温暖齐鲁——榜样人物”表彰环节,鼓励先进,弘扬大爱。


医院持续关注人文精神建设,让医学回归到人,回归到现实社会,回归到人文,这些离不开社会人文精神回归的大环境,离不开医院思想教育的常态化引导,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引领感召,离不开医院大爱精神的传承。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