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重症医学团队:不忘初心,用青春点燃梦想

时间:2020-04-17  来源:  作者: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组建于2002年,是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护理示范病房、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广东省临床重点学科、惠州市重症医学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单位、惠州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委单位。一直以来都承担着惠州及周边地区急、危、重症患者集中监护和救治工作。同时在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重症医学科也起了主要的作用,如各类重大的交通事故、群体事件等,也曾先后为抗击SARS、“甲流”、“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重大传染病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成功救治我国第一例确诊输入性烈性传染性疾病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受到国家、省、市的表彰。2020年,为抗击新冠病毒,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集结了科室精英组建了抗新冠肺炎重症团队,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奋战抗疫一线。3月3日,惠州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现动态清零,62名住院患者全部出院完毕,圆满取得抗疫战役的阶段性胜利。

重症医学科在院党委、院领导和科主任的带领下,全科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科室的特殊性以及团队的实际情况,制定并完善了科室各类相关制度和措施,以“青年文明号”活动为文化建设载体,把“人性化服务”、“学习型组织”、“知识型员工”等理念贯穿在各项活动中,以 “青春·为生命护航”为口号,认真切实地开展各项诊疗工作,紧扣“进步,分享”文化主题,立足本职,务求实效,在医、教、研等各项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将人文文化建设活动推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与时俱进,加强思想建设,完善组织架构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组织架构健全,制度完善,组织活跃,“三会一课”制度得到常态化落实,认真贯彻及学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统一思想,重视组织建设,坚持业务、党建两手抓、两交融、两促进。还以党建带团建,认真落实“创优”“推优”工作,积极发展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展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团队,目前,科室已成为思想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精通的优秀团队。

(二)同心协力、提倡团队协作,无私奉献

医疗服务关注的对象是在病痛中挣扎、最需要帮助和关怀的人群。重症医学科的患者大多病情危重而复杂,频繁而紧急的医疗及护理工作是重症医学科的工作常态,面对复杂的治疗、精细的检查,重症医学科团队在各司其职的工作中,积极倡导团结协作,尤其是抢救流程中的团队运作流程和分工的高效配合,大大提高了抢救效率及抢救成功率。

(三)廉洁行医,弘扬职业正气,端正医德医风

重症医学科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忘医疗为健康之初心,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强调“一视同仁、廉洁行医”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组织科室全员撰写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报告并签订不违规收送“红包”回扣承诺书,建立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等。几年来科室均无出现廉洁投诉问题,科室成员在医德医风年度考评中均获得良好以上等级。

二、增强综合业务能力,学无止境,精益求精

(一)海纳百川,开拓视野,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

重症医学科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及护理为核心,注重提高科室全员的服务技术和服务态度,定时组织医务人员到全国各重点医院进修,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医疗技术,精益求精,科室综合救治水平得到不断提升,近年来重症医学科在重症超声、CRRT、Picco监测、ECMO等新技术的开展及使用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二)完善指引,优化流程,以提高服务效率为重点

重症病人的救治,争分夺秒,提高医疗护理效率和规范性,是重中之重,科室结合国内最新的诊疗常规及指南指引,制定和完善了各项护理流程与操作指引,进一步优化各项诊疗、护理操作及检查治疗的操作流程。

(三)紧扣主题,搭建平台,以培养青年人才为基础

科室紧扣“进步·分享”的主题,不仅严抓科室全员日常的业务工作,更为青年同志搭建学习平台,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制定完备的人才培养计划,有计划的安排学习、进修等,目前,拥有4名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在读博士1名,硕士5人,承担省、市科研课题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开科至今,一共培养出7名科室主任,16名护士长。

三、提升高效护理质量,以人为本,不断改进

重症医学科的医务人员们时刻守护在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上,在不断提高、提升高效医疗护理质量的同时,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理念,用心用情,争分夺秒,为病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坚持重症查房制度,注重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时刻都把病人当亲人看待,做到理解、关爱病人。重视访视及沟通工作,加强与病人、家属的交流,减少患者及家属的顾虑及不安,使医患协助能更好的开展,定期回访,了解患者及家属的建议及意见,完善我们工作中的缺漏和不足。设置多项便民措施,想患者之所想,愁患者之所愁,一切工作以患者为中心开展。设立了“困难病人救助基金”,面对旁边无亲人的病人,全体医务人员均自发组织捐款、捐物等活动,尽最大努力解决困难病人的燃眉之急。

四、敢于担当社会责任,不惧风险,迎难而上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是惠州地区最早的重症医学科,一直以来都是承担惠州及周边地区重症病人的主要救治工作,有着一套完善的、规范的、高效的应急机制,在面对突然疫情来临的时候,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迅速与医院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接轨,与医院各部办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很多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及疫情到来,重症医学科都冲到最困难、最危险的第一线。如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2008年甲型流感(H1N1)、2013-2016年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2015年的中国首例输入性 “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的痊愈救治,创造了医护人员、住院病人、社会百姓 “零感染”的佳绩,为广东及国家在MERS救治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我省乃至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国际社会取得了良好广泛的宣传和影响。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医学科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便组建新冠肺炎重症医疗团队参与最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奋战抗疫最困难、最危险的第一线。

五、延伸医疗服务深度,奉献公益,硕果累累

多年来,重症医学科都坚持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将 “青年文明号”的服务领域延伸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坚持开展医疗下乡活动,定期安排医务人员深入到农村,帮扶乡镇卫生站,为贫困群众上面送医送药,定期安排每周末休息时间深入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和医疗咨询,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在社会各界树立了良好形象。

经过将创号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科室的服务质量得到了提升,多次受到病人及家属的赞许。近几年,病区屡获各类表扬、感谢信函、锦旗,获报刊登载表扬数十次。无病人举报、投诉事件发生,更无一例差错事故发生。同时,科室也获得了很多国家级和省级的奖项和认可:科室主任凌云同志获得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抗击MERS勇士”称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称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叶晖同志获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5年集体获得“院长嘉奖先进集体”、2015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模范职工小家”、 2017年获得全国妇联颁发的 “巾帼文明岗”、2017年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全国优秀护理服务示范病房”、2018年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9年,被正式授牌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

注重科室和团队的人文建设,使重症医学科团队逐渐成长成为一支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力量队伍,积极承担起周边地区的重症救治任务。今后,ICU团队将继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放飞梦想,用他们的青春,为事业、为信念、为生命护航!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