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宣传处团队:弘扬大爱文化 铸立品牌之基

时间:2020-04-02  来源:  作者: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重视医院文化建设,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将“大爱文化”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其融入到医院核心文化理念、员工教育培养、员工行为规范、医院环境设计、文化品牌塑造等各项工作当中。

一、开展大爱文化教育培训,增强员工爱心服务意识

   医院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关系着患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济医附院多年来,高度重视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人文素养提升,通过各种形式树立医护人员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每年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医院文化理念的培训,内容包括医院发展历程、医院核心价值观、大爱文化诠释、员工行为规范等内容,还通过多次举办各类竞赛活动、制作宣传栏、文化沙龙等形式树立员工的爱心服务意识,举办了全省卫计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

二、宣传医护人员爱心服务故事,展示良好社会形象

自2013年以来,医院联合济宁电视台打造了一档以展示医院大爱文化,反映医护人员工作风采和精神风貌为主题的大型公益电视节目《爱在行动》,每期在医院寻找一些感人的爱心故事拍摄播出,迄今共制作专题片300余部,每期十分钟,先后拍摄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城市守夜人》《一名心外医生的一天》《手术室的故事》《爱的支撑》《最美背影》等,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平台等播出后受到欢迎,多部专题片获省市奖励。医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信任》,经过传播点击二十余万人次,展现了医者良好精神风采。拍摄的人物传记片《大医精诚董殿阶》被评为济宁市乔羽文艺奖。现又运用抖音、快手等新兴短视频平台发布医院中感人的爱心故事、寓教于乐的科普宣教,获得社会关注及认可。

三、大爱文化深入人心,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多年来,医院形成的大爱文化,在教育员工和影响员工方面,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医院各个岗位上,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被患者点赞的优质服务标兵和先模人物。如86岁的董殿阶教授,他心系患者,80多岁还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受到患者赞扬;麻醉科张继跃心系天山,三年援疆期间,他和妻子双双患病,但是共同努力战胜疾病,被中组部评为全国援疆先进个人,入选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报告团成员,赴全省各地进行巡讲。还有韩清銮、孔庆霞、张金国、房芳、苏迎迎、杨媛媛、张永浩等感人事迹,其中最美背影——苏迎迎、勇救路人好护士——杨媛媛、列车上救人男护士张永浩等事迹先后在《济宁日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刊登或播出,树立了榜样,对员工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疫情来临,济医附院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伍分别加入省第二批、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医院宣传处加大力度宣传18位勇士的援鄂精神,将战疫时的日记,书信刊登发布到医院官网、公众号、院报中。同时做好院内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先进事迹的追踪报道,号召医院全体职工学习他们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大爱精神。

四、编写大爱文化教育读本,做好大爱文化传承

    为了实现医院大爱文化的传承,将医院各个岗位上那些感人的爱心故事,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保存下来,自2013年起,开展整理出版《大爱系列丛书》工作,陆续出版了以反映医护人员爱心事迹和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最美附院人》《爱在行动》,以反映医院开展爱心服务,支农扶贫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爱在基层》等书籍。

五、坚持医院社会公益性,常年开展帮扶济困等爱心活动

 医院始终坚持社会公益性,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如常年深入偏

远乡村开展义诊,为百姓进行健康查体送医送药活动。对基层医院进行帮扶,无偿援助医疗设备,派出技术人员参与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坐诊和手术。在遇到各种突发自然灾害时,都积极参与医疗援助,如在南方水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时,医院都捐款捐物,派出医疗队参与救援。医院自2005年以来面向全国开展了“爱心医疗救助工程”,每年免费救治100例特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截至目前已成功为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余名先心病患儿免费实施了爱心手术。除此之外,医院开展了神华基金救助、爱佑基金救助、白内障无障碍市救助、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术慈善项目、贫困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脑瘫、智障、孤独症患儿救助等,向社会奉献了爱心。

济医附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济医附院人心有大爱,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情怀,鉴于医院取得的优异成绩,医院曾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医院将一如既往,继续弘扬大爱文化精神,打造大爱文化品牌,为国家培育更多的合格医学人才,为大众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