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人文管理路演大赛揭秘七】南腔,北调,你更爱哪一款?

时间:2021-03-31  来源: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   作者:秘书处

4月27-29日,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萤火虫计划暨2021年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活动的决赛将在成都盛大开启。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36强参赛单位将在蓉城一决高下,百强单位也将在现场领取奖项。

来,先有请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邢台市第五医院打个版,透露一下筹备内幕。

南腔:昆曲下的小调柔情

提起昆山,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闻名中外的昆曲。昆曲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作为昆曲发源地,这里的人民也有着昆曲似的小调柔情。

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文化办主任陶娟告诉记者,去年医院以援疆团队开展的公益项目为原型,参加了第一届路演大赛,并且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这个结果让大家尝到了甜头,也将路演融进了医院的人文建设之中。

“在首次尝试之后,我们真正感觉到了‘一家拥有温度的人文医院,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所谓路演,就是将我们心中对于医学人文的热爱以艺术的手段呈现,让更多人感受到医学不是冰冷的,也可以是春日的和煦、夏日的炙热、秋日的清凉和冬日的暖阳。就像歌曲《成都》里唱的,成都,带不走的是你的温柔,这温柔就是人文。”陶娟讲道。

去年比赛结束回到医院后,陶娟将人文路演引进了医院,并开展了医院首届人文路演比赛。她对记者说:“2020年太过特殊了,有太多故事可以去说、太多人文可以去演,我们每一个人的坚守都是对医学人文的坚持。为了延续人文路演的精神,让医学真正回归生命至上的本质,让医患一家亲,让健康中国成为现实,2021年2月我们继续筹备了医院人文路演选拔比赛,最终将会推选出优秀作品来参战2021年全国医院人文路演大赛。”

记者了解到,昆山第一人民医院今年准备了两个作品,一个是关于三代人支医的故事。故事讲述的是姥爷、爸爸妈妈和女儿四位党员经历援非、援疆、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的亲身经历,用使命守初心、用责任担医心,向党和人民交出闪亮答卷,献礼建党100周年。另外一个故事则是肿瘤内科的医护人员对肿瘤晚期患者进行临终关怀的故事,以此讲述医院人文示范病区建设和对于患者的人文关怀。

“为了更好地演绎这两个作品,来自各科室的医护人员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排练,去谈论如何更好的呈现作品。这里有哭有笑、有泪有痛,是心灵深处的共鸣,是内心世界与人文精神趋同的价值观,2021年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我们又来了!”

北调:疫情后的最强战音

2021年1月2日,石家庄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打破了河北省的平静。紧接着,邢台市也出现了确诊病例,随着高风险地区的划分,邢台市的医护人员纷纷加入抗疫一线,直击抗疫的现场,为抗击这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疫情已经趋于平稳,邢台市也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此次参加路演大赛,邢台市第五医院希望大家能听到他们疫情过后的最强战音。

邢台市第五医院的赵宇告诉记者:“去年参加了首届路演大赛,得到了三等奖的成绩,跟随李庆多年,有幸亲见了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的进程。对于路演,自己的感悟就是宏观立意,小处着墨,保持勇敢和真诚。”

随着路演大赛进程的推进,邢台市第五医院的一段暖场视频也激起了不小的浪花。“从灵光乍现到成品出炉大概用了一周左右,临床上的兄弟姐妹们非常忙,因为不想违背我们医宣人不给临床添累的工作准则,所以都是利用大家业余时间录制的,也非常感谢他们的给力配合。”赵宇说到,“今年年初我们邢台经历了疫情,这些出镜的同事们平均年龄不超过24岁,全部都曾冲到一线工作。90后、00后,被很多人说是垮掉的一代,自私的一代。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他们却展现出令人动容的成熟与担当。可能在大人眼中,他们还是要受保护的孩子,可这次,这群孩子俨然已经长成了大人,开始保护世界。学医的孩子不会认输,这朵小红花也是送给他们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邢台市第五医院准备的作品是一个新颖的表现形式,内容则是一个关于传承的故事,目前还在紧张的排练之中。“具体呈现形式我们先暂时保密,但有一句话要送给大家:心怀浪漫宇宙,也珍惜人间日常。关关难过关关过,兄弟姐妹们加油,我们成都见!”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