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路玲:努力够了,梦想就会开花

时间:2019-05-05  来源:  作者:

路玲,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新成立的医学人文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专委会委员。

她坚持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将医学人文理念与实践相结合,不仅注重医学人文精神在医学生和医务人员中的普及,也将医学人文用于实践,从多方面与临床工作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教学相长之路。

她开设了本科必修、硕士及博士选修的《医患沟通》课程。从该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上增加实践性内容,同时,致力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将体验式教学带入课堂,调动医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并让学生在体验中反思、改变。与河北医科大学一起组织 “医患沟通案例模拟展演”活动,鼓励医学生把自己在临床学习中遇到的真实医患沟通案例搬上舞台,并邀请伦理学、法学的教师和临床一线的专家进行深入的点评指导,使学生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都得到提升。经济参加北大医学部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在参与会议的演讲与讨论中,让医学生和临床医生的经验和认识都得到了升华。

她积极探究疾病的心身疗法,成立了中国心身医学诊疗中心,组织召开了心身医学研讨会,邀请知名心理学教授为广大癌症患者提供多次公益讲座;将音乐放松疗法引入生殖医学科,为移植后患者提供音乐放松疗法,以减轻焦虑情绪,挺高妊娠率;为心内科双心门诊提供心理咨询支持。

她积极推动安宁疗护的应用,成立了医院安宁疗护小组,在肿瘤二科等科室设立安宁疗护病房,推广安宁疗护的理念与方法,获得河北省首批 “安宁疗护培训基地”授牌。

她关注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护爱基金及山东威高慈善基金会合作启动《爱护天使行动——临床护理人员心理关怀项目》,在院内设立心理解压站,成立心理健康成长小组,举办家庭教育系列讲座,让越来越多的同事加入到了医学人文的教育与实践中来,体验到医学人文给带来的价值感和幸福感。

未来任重道远。她将用爱与责任在医学人文的之路一路播撒。

ace3aac78fc3fcfedfa80e0873055cf6.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