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陈丽娟:心中有人文 处处皆温暖

时间:2019-07-14  来源:  作者:

陈丽娟,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老年医学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昆山市老年医院文化办主任、人事科长。

在临床护理岗位上,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用带有温度的语言和行为,尽一切努力与病人建立良好护患关系。印象最深的是通过多次电话及上门沟通,让一位临终老人与自己已经断绝关系20余年的儿子冰释前嫌,带着幸福与满足离开这个世界。

是医院病员服务中心第一任主任,当时负责“住院病人三见面”工作(入院前、住院中、出院后),所有上门回访工作,都是她开车载床位医师前往病人家中。曾在路上突遇电闪雷鸣、雨泻如注;行过偏远村庄的只能单车通过的"羊肠"小道,驾车驶过陡得让人心惊胆颤的小桥;酷暑时节40多度的高温下,在田埂上步行半个多小时,到野草掩映中挖土工人的临时棚里访视产妇……足迹遍布全镇所有自然村,还包括邻近的同里、商塌、大市、甪直等镇。

是医院“高血压之家”的第一任家长,家庭成员从2005年最初的不足40人,增加到1年后的200余人。工作内容每周一次为成员免费测量血压,一起分析血压控制不理想的原因,当场解惑释疑,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对一些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成员,亲自陪同去看专家、利用班余时间上街为病人购买暂缺的药物,想方设法为病人解决困难,与患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以至于走在街上,90%的人都会热情招呼,有一张了不起的“名片脸”。2014年,“高血压之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被选为典型案例在昆山电视台播出。

调至文化办工作后,注重医院人文和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健康教育和科普。为了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针对医院辖区内的患者知识结构和层次不同,以人群为导向,创作不同形式的、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形式。比如对话版的PPT《真小妹降压记》,方言版的健康宣传片,漫画音频形式的《端午的粽子您吃对了吗?》,宣卷版健康小说唱《马大哈降压记》等等,以期使健康教育充满水乡特色,带有人文温度。

健康无止境,人文需厚植。作为一名卫生人,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心中有人文,就会处处皆温暖。作为一家老年医院的品牌建设者,面对未富先老且快速老龄化的社会问题,更需要花大气力做好相关工作。如积极探索和践行老年友善,形成医院、社区、家庭等良好的友善、安全环境,使老年人能够享有更具人文的健康服务,生活有质量、生命有尊严、社会有地位,进而实现“全人健康”、积极老龄。

 530cf9794f0cb2c6f811e699ea49fbf.pn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