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黄键:积极作为,编织老年健康网

时间:2019-07-16  来源:  作者:

黄键,副主任医师,昆山市老年医院党总支部书记、院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老年医学学会医养结合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医养协作联合体常务理事。 

WHO在 2016年出版的《中国老龄化与健康国家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要明显快于其他中低收入国家,预计到2040年,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从2010 年的12.4%上升至28%。截至2018年底,昆山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0.73%,已经接近超级老龄化社会。为应对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日益凸显的医疗和养老问题,以黄键院长为主帅的昆山市老年医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关注老年疾病特点,以老年友善为纽带,以老年综合评估为抓手,打造高质量医养结合平台,编织昆山老年健康网。

1.规划引领,构建老年健康体系。为贯彻落实《昆山市打造特色养老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积极争取,受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委托编制《昆山市老年健康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着重从监管方、需求方、服务方、支付方、支撑方等五个方面布局,合理配置筹资市场、服务市场、要素市场等资源,构建全人、全程、全方位的老年健康体系。《规划》重点构建两大体系,一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包括老年医疗服务、长期照护服务、老年健康培训以及老年健康管理等;二是老年健康服务支付体系,包括老年健康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优化、基本医疗保险中老年基本医疗保障的政策倾斜、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的推广实施和商业保险的支持促进等。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老龄化生态体系。

2.整合医疗,综合施治维护健康。老年人往往多病共存,且常伴有心理问题及功能障碍,因此老年医学更需关注整体,关注综合,关注整合,关注功能。我们一是变“疾病诊断”为“老年综合征诊断”;二是变高精尖的“机器检查”为运用不同评估量表进行“老年综合评估”,作出风险判断并提出干预措施;三是变“专病专治”为“多学科团队联合诊疗”,由医疗、护理、药学、康复、心理、营养师和社会工作者等学科组成的团队共同参与,维护健康。为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特色疾病的诊疗,我院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布局,创新建立医师社会团体与医院的医联体合作模式,成立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医务分会昆山合作交流站。

    3.风险干预,医养协作预防跌倒。根据2018年昆山市居民死因信息监测数据显示,全市60岁以上跌倒死亡率为161.97/10万(65岁以上为228.45/10万);全人群中因跌倒导致死亡的寿命损失是0.74岁。跌倒已经成为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我院主动承担我市“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中老年人跌倒干预项目的牵头实施,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技术支持,在全市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人跌倒预警干预防护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的推广应用。一是通过组织全市防跌倒培训班,对医务人员和养老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二是将医院的专业优势赋能于日间照料中心,通过对日间照料中心老人进行防跌倒的评估和干预,促进日间照料中心转型升级为日间照护中心;三是与养老连锁机构合作,对养老机构和老人家居环境进行评估,并提出防跌倒适老化环境改造方案及防跌倒设备配置方案。

4.专业培训,理念更新提升技能。医养结合服务是一个跨专业的新型整合型服务,我院重视相关专业培训。一方面开展专业师资培养。我院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国家和省级的师资培训,拥有中华级老年专科护士、国家级老年综合评估师师资和省级专科护士等优秀的培训师资;一方面举办高水平培训班。我院与昆山市护理学会、昆山市医学会合作,面向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举办多期老年健康理论与实践培训班,邀请老年健康、长期照护、社会科学、社会保障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旨在建立一支具备医学、社会学、心理学和社会保障等综合能力全面的高素质医养结合专业队伍。

5.服务精益,健康促进传播友善。我院通过创建“全国老年友善医院”,从“组织支持、医护服务、物理环境”等三个方面优化为老服务,将“老年友善”的理念深植每一位医务人员。医院一直秉承“厚德敬老、精诚为医”的院训,一方面成立“银杏志愿服务队”,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共建,通过举办健康讲座、开展义诊服务、畅通住院绿色通道等方式,延伸医院服务,传播友善理念;一方面与昆山电视台和昆山人民广播电台合作,积极倡导友善城市、友善社区的建设,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昆山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让“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成为一种风尚。  

 QQ图片20190716113353.pn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