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何汝秀:感恩四个岗位 服务百姓健康

时间:2019-09-16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 何汝秀  作者:何汝秀

 还记得小时候头痛难忍的经历,让我的心里埋下了决心解开病因的种子,放弃师范考研的机会,依然选择报读卫校。2008年,我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广东顺德乐从,虽然没有被分配在临床一线,但我的工作却和百姓健康息息相关。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前线客服部主任、宣传拓展部主任、健康促进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这四个岗位赋予了我不同的角色,一干就是十一年,期间与许多原本陌生的村居干部、普通群众、患者家属医院员工成为了永久的朋友。九十年代末二十一世纪之初,正值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年代,医疗卫生的发展也在大步前进中,但当时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却“掉队”了。

    为能有效改善群众看病难、找医生难、找对专家更难的现状,我把内心的着急化为十年磨一剑的动力,将上级的任务指标变成服务百姓健康的使命。一次次主动与村居打交道,一遍遍给领导做“思想工作”,为员工打开与百姓心贴心沟通的窗口,每周每月带领医务人员深入到农村、社区,为群众免费检查身体的同时,积极传播健康知识及对当地医疗条件的认识。十年共办“名医进村居 健康送万家”义诊164场,服务432000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卫生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提升生活质量和增强幸福感。

   2015年3月,我在顺德区内率先探索医务社工在医院服务工作。同年10月,“彩虹”风灾为当时的乐从带来经济“重创”,也为大批伤者带来心灵“重创”。还记得风灾中,一位幼子痛失母亲,哭声连连,我站在病房外,心中滴泪,但脚步未敢停下, 第一时间招募社工、资深义工,以及院内乐仁服务队志愿者进行危机介入,尤其对风灾中的幼子和家属进行一对一的多次探望和辅导,直到幼子露出久违的笑容。做法得到了当时前往慰问伤者的佛山市委鲁毅书记的肯定。

    在每一次的跟踪探访中,我透过患者的眼神看到从无助、孤独,到期盼。

作为乐仁志愿服务队队长,我恒常开展温馨服务在门诊、关爱进病房等,将公益活动与健康传播有机结合起来,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外在展现,却人文关怀像一束阳光,照进患者心里。

    回想2012年,志愿服务队草创初期,短短一个月,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从零到60人,院领导、职能部门人员、党员等陆续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人文爱心的种子从此在医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8年来共吸纳志愿者1000余人,青少年学生志愿者受训后“上岗”,为门诊患者提供就诊引导、代取口服药、陪同行动不便患者就诊、指导使用自助终端机、微信挂号、预约挂号、缴费以及健康宣教等爱心志愿服务,服务群众70余万人次,让人文和关爱在医院流淌。

   2015年起,我和部门小伙伴一起撸起袖子,积极斡旋,致力构建医社联动新服务,将医院人文服务延伸到院外,与乐从镇市监分局、乐从镇总工会、乐从镇义工联、中小学校、大小工厂等单位共创健康社会环境。开展接地气的 “社义伴你 医路同行”、“手足情深 医社联动”、“乐仁好孕 医路同行”社会服务项目。其中,“社义伴你 医路同行”、“手足情深 医社联动”、“乐仁好孕 医路同行”入围顺德区“众创共享”计划,得到60万资金扶持,打造顺德区医疗卫生单位医务社工品牌。

    感恩工作的重担,让我成长为医院文化建设的“践行者”,千人志愿服务队的“领头雁”,职工心中的“知心大姐”,医院品牌传播的“代言人”,更让我坚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先后被评为顺德区五星级义工、区突出贡献义务工作者和区荣誉义工;《人本思想在现代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价值思考》在中国医学人文征文活动中获“优秀作品”奖,2018年获全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创新个人”;助力医院连续六年在顺德区公立医院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蝉联第一名,成为广东省优秀医务社会工作单位、乐从镇义工联合会热心公益单位;引领乐仁志愿服务队连续六年获评乐从镇优秀义工服务队。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