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长治云峰医院冯新忠:时间从来不语 却回答所有问题

时间:2019-09-22  来源:长治云峰医院  作者:冯新忠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组织策划,终于把长治市第二届医学人文交流会的事情结束。想着可以尝试着让自己放松下来。但又不知道该用何种方式来抚慰这即将窒息的身心。会议结束当天下午,突发一个念头,逃避这个城市,带着家人连夜赶到文化古都洛阳。初入洛阳城,摇下车窗,满城的桂花香扑面而来,深吸一口,顿感舒畅,也许是这座陌生的城市在对一个陌生的我最好的抚慰吧。

每一座城都代表着一段辉煌的历史,在不同程度上浸透着一种文化的魅力;每一个人都有着一些内在的孤独,在不同空间里暗藏着一种力量的源泉。而这一切都有一个最好的证物——时间。

转眼间,在医疗宣传工作岗位上已经有五年的光影,虽然与大学专业跨度比较大,但是工作性质不大。我一直以为自己成长的速度不算快,三年一个进步,五年一个变化,心境也变了不少。

我经过会问自己两个问题:

时间花在了哪里?

回报在哪里?

眼前还无法看到,但是也不能急于一切,任何事物都有量到质的转变。细数这几年花在工作上的时间,有两件事算是比较有意义有价值,一是负责脊柱病研究所人体生命馆的筹建和后续工作;二是在努力推进医学人文建设。纵是有万般受累,也心甘情愿了。

研究所生命馆筹建至今有两年了,目前一期目标已基本完成。筹建之初,多次利用周末与领导外出考察,每天多次往返于施工现场,沟通施工进度,不断演练参观流程,揣摩讲解文稿,总是想把每一个细节,去用心呈现。心怀崇敬而为之,肩担责任而前行。最人体生命馆以图、文、标本等形式呈现出一幅科学严谨又震撼心灵的生命画卷!

那段时间经常有朋友问,研究所生命馆的目的是什么?投资有多少?受众是哪些群体?价值回报在哪?值得么?你们做的那么多宣传会成为流量导入么?

说实话,我真的不知回报和结果在哪里?我只是觉得这个过程很有意义。当然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尽相同,现实主义的人目标都很明确,这是我们对于遗体捐献者的敬畏、对于医者仁心的敬仰、对于追求人生信仰者的敬重并存,共同组成了我们即将呈现给大家的人体生命馆。所谓繁花开时默不作声,风云流散不易察觉。

记得今年八月份一个周末,温暖的午后,在家陪伴孩子。接待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提出想带准备上高一的孩子去生命馆参观,不知可否方便,我当即答应。

参观结束后,这位家长在分享的感受时,让触动很大。她说“如果说在历史的断面上,你都能找到一大堆丢失的机遇,那么在人体标本的断面上,你才能看到一些生命蕴含的精彩。我之所以想带孩子来参观,就是要放下一些不必要的压力,能够理性的成长,去认知感知这个社会的种种……”

这次参观交流,也给我了足够的勇气去把这件事情认真的做下去。人类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健康的追求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自懵懂认知到经验医疗,从思辨哲学到自然科学,使我们对医学的多样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能帮医学生和非医疗从业者打开眼界,给予大家一个新的坐标位置来看待过去并从早已成熟的医学史中发现惊奇。扩大大家视野和对医学的认知性恰恰是人体生命馆最大的价值。

生活是怎样的一个命题,于而立之年的我尚不敢妄断,但却知生命归处。与不同的人结缘,也与缘尽的人离别。

介于去年组织策划第一届医学人文交流会,今年则把重点放在了会议的质量上。从嘉宾邀请及分享内容到圆桌论坛,再到会场互动和网络直播,每一个细节都和团队反复打磨。从多部门协调到媒体报道,医学院校长、副市长、科协主席等领导亲临会场指导工作,会议如期在长治医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市各医疗机构、社会人士、医学院学生共300余人参加。网络直播观看人数量近五千。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普及健康知识 传播人文理念”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要一个有医疗温度城市的开始。希望能够更好地为社会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科普服务和医学人文关怀。真正使医学人文与健康科普相融合,让更多人能够真正走近医学、感受人文、学习科普、收获智慧。

经常有恩师益友对我说,你还年轻,多好啊,还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其实心里还是有些许纠结。因为我们总觉得青春很美好,可仔细一想,美好的不是我们,而是青春。所以永远不要用现状,去判断你的未来。我们更要有积极的态度和善意的眼光去探寻和体味这个世界,知世故但不世故,初心坚守不变不移,生命延续不死不老。

这样,心里某个地方,就永远会有光。

一生不长,何不用心甘情愿的态度去努力,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它从来不语,却能回答所有的问题。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