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平昌县人民医院罗春燕:堆砌有温度的医院人文信息

时间:2019-09-22  来源:平昌县人民医院  作者:罗春燕

曾在数年间,灯下文字一直温暖着我,陪伴着我,激励着我。终有一天,医院领导根据我的业余爱好,让我兼职宣传科工作,从事医院文化建设和对内对外宣传。

那时,医院的宣传工作还非常局限,几乎没有自己的平台,只能靠市县各级媒体对我院进行被动宣传。为此,我申请搭建了医院的官方网站,再一点一点充实和堆砌内容,及时把医院的新动态、新举措、新风向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发布到网站上,方便大家浏览和保存。

随后,我们陆续开通了医院官方公众微信、官方服务微信、官方微博,创办了医院院报,内容涉及面广,包括党建工作、科室介绍、专家介绍、就医流程、便民服务、公益服务、健康资讯、手术案例、新技术、新项目、新疗法、医院文化、医患关系、导诊挂号、费用支付、就诊指引、报告查看、住院押金缴纳、住院清单、就医反馈等内容,深受群众的好评。

2014年3月,我正式脱离临床进入宣传科,人文医院建设系统化成了宣传科最重要的工作,敬畏生命,懂得倾听,尊重患者,医生具备的医者仁心的品格尽可能通过宣传平台全方位地展示出来,并告之每一位医生,治病救人不只是靠技术和设备,更需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同时,也引导患者去尊重并感恩医生,懂得生命的尊严和价值,医患之间,更要彼此尊重,才能共赢。

当同事们身着白大褂在病房里忙碌穿梭时,我常常被另一种隐忍所牵引,我的灵魂走得很远,我的眼神迷离、脸色庄重,内心敏感,我希望同事们不只是帮助患者缓解伤痛,更应该安抚那些游离的魂魄,轻吻那些襁褓中的心灵,带走那些万恶的病魔。身体的伤害能用物理化学的方法得已治愈,但是心灵的伤害,用什么来医治呢?

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碑上有一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医疗活动中最大价值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安慰和帮助病人。医院人文建设中,我们要让每一位医生知道医学不是技术的产物,而是情感的产物;行医不是一种交易,而是一种使命。让他们明白只有让医学走出商业交易和技术崇拜的误区,医患关系才能真正回归本位。

2018年1月,患者郑先生,42岁,脑溢血已是第三次住院,他的父亲郑大爷63岁,在陪护儿子期间突发脑出血,紧急成功手术后,全家却陷入冰山雪地一贫如洗之中,但病魔无情,医护有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神经外科的医护们自发组织起来,20、30、50、100、200……一张张饱含爱心的人民币陆陆续续投进了募捐箱。在大家的带动下,患者、患者家属、社会群众,也加入了献爱心的壮举中。

我们及时拍了图片和视频,把温暖的细节用文字记录下来,再通过微信、网站、微博、朋友圈、报纸传播出去,引起数万人围观,上千条留言。在新媒体时代,我鼓励医院每个同事用手机记录身边感动人心的细节,比如在病中仍然坚守岗位的医生,给患者洗澡剪指甲的小护士,给手术患儿过1岁生日的医护,患者家属给科室送锦旗,在山路上背运患者的急诊医生等等,这些的场景都是医院人文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播身边的正能量很大程度提升了医院的人文品牌。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传播力度上遇到了难题,辛辛苦苦做的选题,精心策划的活动,惊心动魄的手术案例,点击率并不高,影响力并不大。怎么办呢,我先从医院内部打开缺口,建立管理群、宣传群和推广群,鼓励各个科室提供素材,和宣传科共同完成信息的采编推,点击率达到一定数字,给予相应科室一定的奖励。

我又建立了社会各届的读者群,患者群,在推广信息的同时,更多的时候,我成了网络导诊台的工作人员,一些朋友在群内寻医问药,疾病查询,健康咨询,在及时发布科普信息和医疗信息的同时,更多的时候我扮演了医患交流的角色,也成了医患争议的第一盏灭火器。

三年前,我去成都参加了一次《健康报》的宣传工作培训会,在现场,我院官方微信提名全国优秀医院微信公众号,我个人提名全国优秀宣传工作者,虽然只是一个提名,但医院的名字和我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那一刻,我无比激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想想来时的路,再多的付出再多的汗水也值得。

因为那次契机,我结识了多位省内、国内的医宣大咖,向他们学习了不少的知识,获取了不少的经验,在他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我院的人文医院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2017年医学界传媒举办的第一届医疗品牌建设大赛中荣获“魅力团队奖”;2018年医学界传媒举办的春节贺岁视频大赛中荣获“优胜奖”;2018年医学界传媒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品牌建设大赛中荣获“优胜奖”;“首届医师节活动”案例荣获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人文品牌创新案例奖,我个人在2019年被聘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自2016年12月起,我院公众微信号在四川“健康类”微政影响力榜单中基本保持在前十名。

但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我们深知,离其他获奖团队的差距还很大很大。接下来,我们的工作还需要突破,还需要创新,还需要全院员工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我们将再次打满鸡血,不停学习,疯狂加班加点,脑洞大开,搜集热点素材,开启文字、图片、微电影轮翻轰炸模式,为医院的人文品牌建设一路狂奔。

而我自己,仿佛有什么不同了,温暖的医疗文字,在我的指尖轻轻堆砌。在兰花次递开放的夜晚,我会关门闭户,焚香静坐,让心底的诗意继续升起,让这些医疗文字缓缓流动。这样的夜晚,抬头可见浩瀚星空,低头可抚掌中文字。我相信,岁月定会比以前更添静美,全民更会比以前更加健康幸福。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