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阳光融和医院丁栋:用医学人文彰显对生命的尊重

时间:2019-10-09  来源:阳光融和医院  作者:丁栋

医学人文,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几辈医学人文工作者为之探究、为之付出,仅凭我几年的工作经历去描述这一宏大主题,实在力不从心。但既然是医学人文,核心还是一个“人”字,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不妨让我换个角度,从实际工作中对生命的尊重,去探究医学人文的真谛。  

对生命的尊重,源自细节。  

我所在的阳光融和医院,是国内首家由保险集团与地方政府联合创办的大型综合医疗机构,国内首创“保险+医疗”模式。介绍我们医院我想先从急诊部的大门开始,这扇大门可以直接开启,让救护车直接开进楼内直达抢救室门口,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这一设计来自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维功先生,他在开诊前视察医院时,命令“抢救中时间就是生命,打掉楼体墙壁,让救护车直接开进来 !”这才有了这一国内为数不多的独特设计。

而这一细节,也体现了阳光融和医院建院初就确立的“打造一家真正让老百姓满意的医院”的初心,而医院的每位员工也把“在这里每个人都会关心您”作为服务格言。把每位来院的客患视为亲人,关心每位客患的生命与健康,这不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化为了一个个生动的细节。在这里,B超室里的耦合剂不再冰冷,而是始终保持37摄氏度;每天早上,院领导会带领医院中层向来院的同事和客患鞠躬问好;院领导及每位行政人员每周担任志愿者,开摆渡车接送患者,风雨无阻;院长及领导班子手机监督电话在全院300多处向社会公开,24小时开放,院长亲自接听;建设规范而标准的宗教祈祷室,让家属为亲人送上祝福和祈祷,获得心灵慰藉;配备爱心轮椅和共享婴儿车,每个卫生间安装应急呼叫系统,为患者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医院悦耳的钢琴弹奏声、覆盖全院的急救呼叫广播系统、60多台自助咖啡机、100多台自动按摩椅、500多处纯净水饮水机、1000多处阅报栏,让患者置身温馨舒适的环境中,忘记了身处医院,在轻缓的音乐中抚慰心灵,缓解病痛……  这些都是小事,这些都是细节,但正如周玉东院长所讲:“患者的事无小事!”小事做好了,细节做到了,患者自然就满意了,我们的人文关怀就体现出来了。

对生命的尊重,贯彻始终。 

自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到老人的归于尘土,对生命的尊重应该体现在生命的每时每刻,这才可以称为全生命周期的人文照护。在我所在的医院,婴儿从出生那一刻起,便拥有了独一无二的ID号,即便他还没有姓名,却在医院有了独特的“身份证”,享受任何一项医疗服务都以此作为证明,确保新生儿的医疗安全,成人更是如此;医院开创性地整合心脏中心、产科、儿科、新生儿科、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等科室,建立“母婴心脏中心”,全面保障围产期母婴的生命与健康;医院始终坚持MDT多学科协诊模式,由患者追着科室跑,到医生围着患者转,这一转变减轻了患者负担,减少了医患矛盾,也体现了对患者的尊重;医院的电子屏在显示患者姓名时,会自动隐去一个字,保障患者的隐私权;医院聘请数百名患者担任行风监督员,保障患者的监督权;患者在医院住院,三餐可以定制,也可以免费送到床边;医院三年间通过国际JCI认证、国际HIMSS评级、国内三甲评审,医疗质量的提升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在这里,我想着重说一点,也是我们时常会忽视的一点,那就是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尊重。它往往那么匆忙,那么阴凉,那么不愿让人提起。而在我所在的医院,太平间改名为“安息室”,摆满鲜花,整洁肃穆,按照董事长要求“要成为医院最漂亮的地方”,让亲属在这里与患者告别时,能够少一点点悲伤,也给患者最后的尊严;医院坚持执行“患者遗体告别仪式”,每一位患者在医院去世,值班院领导、行政总值班、医疗总值班、护理总值班及主管医生、护士,都要到病床边向逝者行三鞠躬,向逝者做最后的告别。  对婴儿细心呵护,对患者全心照料,对逝者充分尊重,尊重生命,贯彻始终,如同电影《霸王别姬》里所说:“少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是一辈子!”  对生命的尊重,大爱无疆。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常说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这意味着我们希望尽可能地为更多的人提供医疗服务,提供医学人文的关怀,这其中容易遗漏的,恰恰是最需要关怀的那些弱者。我们常常见到那些因为贫困而无法继续治疗的患者,除了惋惜,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在我们医院,院长带头捐款20万元,全院员工捐款50多万元成立了“贫困患者救助基金”,为来院救治的家庭贫困患者提供帮助;医院积极与交警部门联系,成为全市首家“交通事故救助绿色通道医院”,因交通事故入院患者最高可获10万元救助;自2017年开始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天使阳光基金行动”为70多位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免费救治手术;医院累计举办各类义诊、巡诊2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余万人次,“助力健康潍坊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由阳光保险集团与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发起,在阳光融和医院落地的“全国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将赴全国对10000名村医进行免费培训。  每一次义诊,每一次救助,每一次培训,都是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待到鲜花盛开,便道大爱无疆。

 细节体现深度,始终体现长度,无疆体现广度,从对三个维度对生命的尊重里,我对医学人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医学不是冷冰冰的,正是有了医学人文,彰显了对生命的尊重,我们才体会到了医学的温度。我愿与广大医学人文同道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奉献,护佑生命,为了你我,也为了身边每一个人!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