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患者寄来30箱橘子之后

时间:2020-04-01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作者:朱逸

去年年底的一天,浙江省肿瘤医院胸部放疗科护士长方伟虹像往常一样在病房里忙碌着。

一阵悦耳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护士站的寂静。电话另一头传来快递小哥的声音,“您好,这里有一份您的快递,是30箱橘子,东西已经在楼下了,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

“是不是弄错了?我没有买过橘子啊!”满腹狐疑的方伟虹和快递员反复核对信息后,终于确认橘子是科里的住院病人丘老伯送的。丘老伯是一位食管癌晚期患者,曾在上海辗转几家医院检查、治疗,但都因为肿瘤位置的原因无法手术。四处碰壁后,这位在田间地头忙碌了一辈子的老人最终决定回家乡治病。

去年8月,丘老伯在浙江省肿瘤医院预约了放射治疗。刚到病区时,丘老伯的病情十分危重,因为肿块的位置在食管入口处,已经侵犯了下咽部,且有明显的淋巴结转移,此时的丘老伯根本无法吃饭,只能慢慢喝下一点点水。主管医生接诊后判断情况危急、刻不容缓,决定立刻给丘老伯放置一根鼻饲管,提供营养支持。“如果再迟一步,哪怕晚上一天,肿块继续变大,鼻腔空隙变小,鼻饲管就放不进去了。”回忆起丘老伯的病情,主管医生依然心有余悸。

解决了营养问题,医生又为丘老伯制定了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几次针对头颈部淋巴结转移灶的放疗完成后,丘老伯的病情有了起色,他对治疗有了信心,原本阴郁的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为了表示感谢,他偷偷备下一条价值3300元的金项链和一张2000元面值的油卡,分别送给相关医生,很快都被两位医生委托方伟虹退还给了他的老伴。

被婉拒后,丘老伯第二次来院做巩固治疗,这次他特地为科室的每一位医生、护士带来了家乡特产——黄岩蜜橘以示感谢,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面对这份沉甸甸的心意,方伟虹犯了难。橘子是水果,放不了多久,何况这还是老人花了运费特地寄来的;可如果收下,显然又与廉洁行医的规章制度相悖,真是左右为难。

为此,方伟虹在科内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让大家想想办法。科主任听闻,不假思索地说:“这么多蜜橘,我们可不能收。”方伟虹解释道:“丘老伯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打胰岛素,姐妹们每天四次定时定点给他测血糖,放疗后又悉心照料,彼此像亲人一样,就这么退回去,怕伤了老人的心。”听到这番话,大家陷入了短暂的沉默。

后来,还是科主任提议:“要不,我们干脆买下这些蜜橘吧。将实物折现,包个红包送还给病人,这钱由我来付,但橘子每人一箱。”主管医生拦下话头,说道:“老伯是我的病人,这钱还是由我来付吧。”“那怎么行,丘老伯是我们科室的病人,还是一起凑钱,每人认领一箱,大家都尝尝丘老伯的爱心蜜橘。”有人插话道。此提议一出,大家纷纷表示赞成,并把这事交给了科室的“大管家”方伟虹处理。

她先是仔细核对了蜜橘的包装,接着又上网搜索比价,一圈下来,发现这批蜜橘价值在800元左右。究竟该包多少钱呢?“‘8’的谐音是‘发’,肿瘤病人是特别忌讳这个字眼的,还是1000元吧,寓意十全十美。”就这样,方伟虹把红包的金额定为了1000元。

新年前夕,方伟虹带着大家的美好祝愿,将一沓崭新的百元大钞装进了一个红包里,并在背面写上“祝您早日康复”,落款是“209西病区全体医护人员”。

当丘老伯收到这个特殊的红包时,他既意外又有些惭愧,说什么也不愿收,推辞道:“从古到今,哪儿有医生给患者送红包的?我在这里住了3个多月,医护人员每天忙忙碌碌,看到我们老两口没有护工更是悉心照顾,处处给我们行方便。你们这么辛苦,我就是想表达一下感谢,倒给你们添麻烦了。”

方伟虹笑盈盈地把红包放到丘老伯手上,诚恳地说:“您的心意我们都收到了,您的健康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今天,也请您收下我们的‘小心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