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甘肃宝石花医院:运用新媒体提升医院宣传工作

时间:2019-05-20  来源:甘肃宝石花医院  作者:王彦梅

近几年是甘肃宝石花医院深化改革,推进医院社会化、市场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医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运用新媒体、互联网传播医院好声音,适应医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以“统一思想,转变服务观念,树立医院良好形象”为目标,引导广大员工增强敬业意识、实干意识、奉献意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一、选题背景

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入,面对医疗行业激烈的竞争态势,以及患者家属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增长,医疗服务行业不可避免地被推向市场经济的风口浪尖,医院面临着一些新形势、新情况,新形势下,构建新媒体、互联网宣传的形势,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做好医院宣传工作,为医院发展提供稳定的思想保证显得尤为重要。

二、调研分析

(一)医院宣传工作存在主要问题

1. 医院职工对宣传工作概念淡化,对宣传工作相关制度和要求不熟悉。

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入,医院面临着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医院职工身处在医院内,工作相对稳定,对宣传工作不重视,认为做好专科业务工作即可,对科室、医院的品牌宣传不够,对先进事迹宣传不够,对宣传工作的相关要求不熟悉,不能适应医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

2. 医院顺应形势发展,对外宣传不够。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卫生服务市场也在不断地发展,顺应医院形势发展,对外媒体宣传还不够。由于条件限制,与省市媒体沟通欠缺,医院的好人好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置等社会关注问题未及时对外报道,培养医院主流发声还欠缺。 

3. 宣传人员自身素质及宣传队伍建设需不断提升。

随着医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互联网的发展大势,对宣传工作的需求、要求越来越多,基层宣传人员新媒体、微信平台的运用还不成熟,顺应医院宣传工作发展趋势,宣传人员自身素质需不断提升。

三、做法措施

(一)做好医院内宣传工作,统一职工思想,增加医院的竞争力和凝聚力。

1. 完善制度机制体系,引导员工重视宣传、做好宣传。

进行医院宣传工作调研,征集医护人员意见和建议,确定宣传思想工作目标,制定《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医院稿件奖励管理办法》、《医院宣传工作考核细则》、《医院宣传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医院宣传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标准》,修订完善《医院宣传工作制度及流程》。

2. 立足基层实际,宣传先进典型和学科带头人。

先进典型彰显时代精神,传播医院文化。医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选树身边典型,立足基层实际,医院成立了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优质服务明星评选方案》、《最美一线员工评选方案》等。采取“树典型-学典型-传典型-创典型”四个步骤进行实施。每季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调查了解、核实评议,进行打分,并公示。依据身边典型事迹,编印《兰州石化总医院先进事迹汇编》,制作、编印《兰州石化总医院宣传手册》,做好医院整体宣传。梳理医院副高级以上专家人员,制定医院门诊专家宣传栏方案,公示专家及出诊表。

3. 提升宣传人员自身素质,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组建通讯员队伍,全院47个科室选出具有一定写作能力的通讯员,负责报道科室的工作动态。每年组织两期通讯员新闻写作培训班,在年底召开通讯员座谈会,总结经验,交流提高。在全院50人通讯员队伍中,选拔12人组建医院宣传骨干队伍,选拔宣传队伍骨干,参加兰州石化公司及省内宣传报道培训班,提高新闻采写能力。针对发稿数量和质量,每月在全院大会上进行通报和讲评,并在院内网公示,有效提高了宣传队伍整体素质。

2016年成功举办省级继教项目《医院文化内涵及新媒体应用》学习班”,邀请中国医师协会人文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高金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宣传处处长程守勤进行授课,通过讲述医者深厚的人文情怀,创造一种和谐、信任的氛围,在医患之间构筑一座情感的桥梁。同时对新媒体的实际运用,积累了实践经验。

(二)适应医院发展,运用新媒体加大医院宣传力度,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1. 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运用新媒体创新医院宣传模式。

积极与甘肃省卫计委沟通协调,开通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加入省卫计委陇原健康宣传矩阵,增加与省内各大医院的沟通与交流。建立医院微信公众平台矩阵,现已有七个微信公众平台,2016年-2018年共上传稿件2868篇,制作微信宣传片200余篇。以“仁爱、奉献、团结、创新” 的精神办好《石化总医院报》,并发布在医院微信公众平台,扩大医院影响力。

2. 传医院文化,见医者微视。

传承医者精神,构建医患信任文化是甘肃宝石花医院推进医院文化的支撑。2016年以来,医院以“彰显社会责任、提升医院形象、展示医者风范”为宗旨,开展“微电影、微视频”医院文化传播活动,每年制作一部反映医院文化的“微电影”,突出可视化宣传,彰显医者风范。从脚本选材开始,医院把发生在身边的人文故事和医生职业故事结合在一起,细心观察,精心采访,把真人真事还原在脚本中,保持微电影纪实性。从编剧、导演、制作、剪辑到演员,均来自于医院的医护人员,从最初的4人小团队,经过四年多的“扩编”,现已拥有了28人的创作团队,近200名的参演人员队伍。自编自导自演加上后期制作都是医院的员工,团队自称“零投入电影”。利用网络和自媒体传播平台,医院把微电影展播推广到了大众信息传播和有影响力的视频网站,同时,利用医院门诊大屏滚动播出。以重要会议、科普知识、教育教学、人文医学为主题,以“短、快、精”为特点,增加与患者的互动交流,分享医院的信息,满足患者及家属的需求。

三、效果验证

1. 发稿量稳步上升, 营造正面、正向、正能量的宣传氛围。

2016年-2018年,医院微信公众平台共发稿2868篇,制作微信宣传片200余篇,制作医院科室专题片28部,微电影4部,院外发稿量同比增幅79%。宣传思想工作满意率从2015年60%上升至2018年97%。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医院连续三年获得医院管理论坛报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 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近年来,医院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面向基层、紧贴实际,把选树典型贯穿于医院中心工作的始终,大力培养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致力于用身边的典型说服人、感染人和教育人。2015年-2018年共评选出医院季度服务明星188名;最美一线员工55名;公司级最美一线员工7名。社区医生过肖江被评选为2016年度6月份兰州市“十佳好人”,2017年5月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矿区服务系统服务明星;综合内科医生严兴耘被评选为2016年度8月份兰州市“十佳好人”。神经外科张鹏医生被评选为2017年度7月份兰州市“十佳好人”,2017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重症医学科顾华医生被评为2018年度8月份兰州市“十佳好人”。

3. 传播医者正能量,树立医院形象。

近年来,医院共创作了微电影《离你最近的人》、《我不离开》、《爱·双湖》、《我的妈妈》四部微电影,三部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新媒体微电影大赛三等奖,一部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新媒体微电影大赛二等奖,三部获得兰州石化公司新媒体微电影大赛一等奖,一部获得兰州石化公司新媒体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离你最近的人》获得“医护力量”全国微电影大赛三等奖。《我不离开》获得甘肃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主题微电影大赛优秀奖;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微电影节最佳制作奖提名奖。《我的妈妈》获得甘肃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主题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新媒体作为医院宣传工作的载体,展现医护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与家庭生活中的艰辛、困惑、历练以及成长,点亮着临床医护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对职业价值追求的执着信念,同时向大众和社会传递了医者的正能量、医院的文化形象。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