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百年老院传薪火 博爱精神永留存

时间:2019-06-10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作者:叶琳

2017年5月26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北极光照耀桃花仑——一个挪威家族的中国情》在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首发。益阳市中心医院时任党委书记、院长曾跃红应邀出席发布会,并在会上分享了本书的缘起,以及故事背后挪威与益阳的绵延不绝的百年情缘。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肖百灵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北极光照耀桃花仑》.jpg


本书由北欧政治家、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挪威前卫生部长、国家议会前副议长达芬·霍博腾撰写。霍博腾在书中生动讲述了他的家庭与中国的世纪情缘,特别是他的外曾祖父约根·爱德文·倪尔生在益阳创办“信义医院”(现益阳市中心医院)在当地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

1 挪威人约根.爱德文.倪尔生于1906年创办益阳信义医院(益阳市中心医院前身).jpg

1906年,受挪威教会的派遣,曾在挪威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倪尔生漂洋过海,来到湖南益阳,在毗邻资江河畔的桃花仑,辟地动土,是年11月14日,“信义医院”建成。当时,医院只有一间门诊室、六十张病床,条件相当简陋,用水都要靠工人用肩挑到医院里来。医院成立之初,只有一名医生,倪尔生不得不亲自培训医护人员。医院开张的第一年里,6000多名患者在门诊室里接受了治疗,200名病人入住病房接受治疗——自此,西医正式传入古城益阳。

3 信义医院时期的医生和病人_副本.jpg

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条件如何艰苦,倪尔生先生始终秉承“助人为乐”及“乐享善与美”的信念,在这片热土上,济世救民、救死扶伤,不断播撒博爱的种子。

从外曾祖父的经历中,霍博腾收获了一份滋养他成长的家族精神遗产,也正是这份遗产激励着他秉承先辈理念,继续延续这段情缘。

1999年,带着家族对益阳的无限眷念与牵挂,霍博腾以挪威卫生大臣的身份来到了市中心医院,并受市人民政府之聘担任市中心医院名誉院长,北极光与桃花仑的百年情缘再次得以完美联结。


挪威卫生部大臣霍博腾访问医院.JPG

在之后的日子里,不管带着什么任务,只要来到中国,霍博腾必去的一站就是益阳市中心医院,最想看到的人就是“市中心医院的老朋友”。这份跨越千山万水的情谊在交流中愈发深厚。

“感谢一代代益医人对倪尔生博爱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在赠给医院的新书中,霍博腾的题词给这段延续了长达112年的不解情缘,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从最初的“信义医院”,到省立益阳医院、益阳人民医院、益阳地区人民医院,再到现在的“益阳市中心医院”,虽然医院几经更名,但倪尔生先生济世救民的博爱与奉献精神,经过一代又一代益医人的沉淀和凝练,早已衍生成 “严谨、务实、奉献、博爱”的行为准则,厚植于医院的文化建设,内化为每个益医人的文化自觉,已经深深地融入了益医人的血脉中。

5 医院全景.jpg


2015年9月21日,神外科护士叶子莹去南岳祝融峰旅游,在途中遇到一名男子突然猝倒,叶子莹也迅速加入到抢救当中,主动对病人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急救,持续了10多分钟。遗憾的是,男子最终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叶子莹也悄然离去。随后,男子家属在各大报纸登报寻找这个女孩,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在南岳抢救病人的益阳女孩终于找到了。《大众卫生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叶子莹也获得了湖南省芙蓉标兵岗、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叶子莹南岳救人.png


    2016年4月28日,肾移植科护士长杨爱桃在长沙高铁南站进站口,突然听到广播里播发的求救信息,一路小跑赶往出事地。一位大约50岁的男性乘客躺在地上,另一位男士正在对他进行胸外按压。杨爱桃果断地双膝跪地,接替那位男士开始胸外心脏按压,并辅以口对口人工呼吸。大约持续了20多分钟,当地120急救车赶到后,她又协助120工作人员就地对患病乘客进行了心脏电除颤……事后,高铁站几位工作人员拉着她询问姓名和电话,她都一一谢绝了。


杨爱桃高铁救人.png


2018年7月15日上午,益阳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田青与丈夫经过康复南路路段时,发现一名黑衣男子突发疾病昏倒在马路上,浑身抽搐不止。出于职业使命,田青立即要求丈夫停车,冲到患者身边,跪在滚烫的马路上对男子进行急救。田青街头救人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


田青街头救人.png


2018年11月10日的清晨,益阳人的朋友圈被一则视频刷爆了,一位白发“老者”,跪地在为一位倒地的中年男子做心肺复苏,动作专业,有条不紊。随后,一位年轻男子也加入了抢救行列,后来了解到,两位救人者,正是益阳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吴先明和规培医生赵莎。当晚气温只有10度左右,他们跪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坚持为患者进行了近40分钟的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这一温暖举动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引来社会广泛关注。


吴先明街头救人.png


2018年12月20日,在从石家庄开往深圳的G531列车上,一个年约3岁的孩子突发急症,益阳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人事科科长田小卫、医务部部长谢力全和办公室主任王颖正乘坐这趟列车前往郴州参加学术会议,三人听到广播求助,立即起身前往孩子所在的车厢,经过详细询问和触诊,推断孩子为饮食不当引发的肠痉挛,不需要特殊治疗。听到这一答案,众人悬在半空的心终于落地。三位医护人员在出任行政职务前,都是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扎实的业务能力让他们能够在紧要关头迅速做出判断,安抚好患儿及家属的情绪。


田小卫、谢力全、王颖高铁救人.jpg


这一桩桩温暖人心的举动并非偶然,益阳市中心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一直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在岗恪尽职守,在外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们的仁心仁术,博施济众的胸怀,正是有着益医博爱精神上百年的浸润和潜移默化,早已内化于心,外塑于行。这是益医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和大爱无疆的精神”的最佳注解。医院出台了正式文件,对这些在工作场所之外见义勇为的行为予以表彰奖励,鼓励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2019年6月,医院因文化建设工作的突出成绩,荣获“湖南省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医院办公室主任王颖获“医院文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证书1.jpg


证书2.jpg


12 充满朝气的益医人_副本.jpg


我们深信,这种深厚的文化积淀,不仅是市中心医院阔步百年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今天益医人站在新的发展当口重新出发的厚重底气。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