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淮阴区卫生健康委:“红马甲”温暖老区人民心

时间:2019-06-10  来源:淮安日报 淮阴区卫生健康委  作者:何晓红 张祥 左文东 颜嫣 支梅 刘源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淮阴区刘老庄镇南营村村民李有生家中,此时的李有生正和他94岁高龄的父亲在屋前聊天。只见一群身着红色马甲,手拿医疗仪器的家庭医生团队走进院门,他俩乐得脸上笑开了花:“看到‘红马甲’,就知道你们来了!”
“李大爷,请您回屋躺好,我们给您做个心电图看看。”

“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的志愿者、刘老庄中心卫生院内科主任徐祥喜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心电图机。检查完毕,他将各项检查数据一一登记在老人的个人健康档案本上,并叮嘱老人要少喝酒、坚持服药,预防心肌梗塞。李龙美老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多年,他所说的“红马甲”是刘老庄中心卫生院“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2018年,“红马甲”示范团队送温暖项目被淮阴区卫生健康委评为书记抓党建优秀项目。
与基层手拉手     传承红色基因
“新时代,作为革命老区的家庭医生如何把烈士精神发扬传承下去?”2017年,刘老庄中心卫生院在创新实施“党建+健康扶贫”项目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成立一支全部由党员组成的“红马甲”党员示范团队,以支部书记为团队长,优秀党员及各科骨干为团队成员的“红马甲”团队,为辖区内军烈属、烈士遗属、贫困建档立卡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人群提供健康服务工作。服务中,“红马甲”团队统一身着红马甲,配戴党员标识,进村入户,通过一次次的健康随访,一次次的党的理论宣讲,一次次的志愿服务,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区的每一个角落。
“扶贫志愿军要与基层手拉手,与队友肩并肩,与患者心连心,求效果实打实!”刘老庄中心卫生院院长仇维佳说,‘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不仅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也在健康服务中传递党的温暖,在理论宣讲中传达党的声音,真正做到党和政府得民心、卫生事业得发展、农民百姓得实惠。”
2018年底“红马甲”还积极与刘老庄镇党委联系把辖区内部分大学生村官及老党员自愿者吸收到“红马甲”服务团队中来。结合每个月不同的节日,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为辖区百姓服务。截至目前,“红马甲”团队共下村随访、赴敬老院服务110余次,已与4368名慢性病患者、军烈属、烈士遗属、贫困建档立卡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签定了免费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协议,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与队友肩并肩     护航百姓健康
“我们每天连续工作十多小时,还要抽出时间到村民家中随访,瞌睡了,只能午饭后趴在桌上打个盹,没有一个人喊过苦”;我们每天走村穿巷,步行两万多步,没有一个人叫过累;我们电话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有人需要帮助,我们随叫随到……”刘老庄中心卫生院内科病房护士长白蓉在日记中感慨道,可是从不叫苦、从不叫累的她,说起团队成员时却感动得流泪了……
2018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一位因脑溢血后遗症长期卧床导致排便困难的患者家属打电话向红马甲”团队队员徐祥喜求救。接到电话的徐祥喜二话没说,立马骑上电动车,匆匆赶到患者家,只见患者面色苍白、极度烦躁,非常痛苦。满脸是汗的徐祥喜见状,毫不嫌弃地为病人抠出了排泄物,看得患者家属既惊讶,又感动。
这样的事例,对于作为“红马甲”团队“元老级”队员的来徐祥喜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对病人有求必应早成为他的工作信条,他曾多次帮看不起病的困难百姓垫付药款,对每一位患者公开手机号,24小时开机,随时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家住刘老庄镇种猪场村82岁的陈秀英老人,因为脑梗长期瘫痪在床,屁股上起了褥疮。“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团队长蒋波知道后,和护理人员连续多天到老人家里为老人清洗褥疮。在他们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的褥疮渐渐好了。至今,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护理、更换导尿管、与老人聊天已成为他和团队每月必做的事情。
小病的医生、大病的参谋、康复的助手。“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里的队员们总是在别人休息和病患需要的时候给村民家中送医疗、送健康、送温暖,为老区群众打造了一个个“流动医务室”。
与患者心连心  架起医患沟通桥
刘老庄镇郑河村的吴引贵老人是名尿毒症患者,2017年“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得知后,主动上门关心老人的情况。患病前,老人曾是名村医,但因身体情况,几年来都无法办理离岗手续。“红马甲”团队便与刘老庄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管理所的负责人沟通,积极为老人准备审核材料。当老人拿到离岗生活补助时感动地说:“你们可真是我的恩人呐,帮我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难题”。不仅如此,“红马甲”团队还联系了刘老庄卫生院肾内科,让老人定期到医院免费做血液透析,不仅让老人免去到城里医院透析的舟车劳顿,更为老人省下了一大笔透析费用。
家住刘老庄镇刘老庄村的陈秀兰老人,是抗日烈士陈连朋的女儿。老人今年86岁,患高血压、慢性气管炎和腰腿疼痛等慢性病多年。几年前,她的大儿子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生命,对老人心理打击很大。 2017年“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队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定期为老人做健康检查、还为老人干些农活家务。这一做,就坚持了整整三年。
三年多来,“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风雨无阻地行走在刘老庄镇这一方土地上,感人的事例数不胜数。从帮助脑干出血被上级医院基本放弃治疗的单亲妈妈祁梅川康复,到给双庄村低收入的建档立卡户陈华东找到在蔬菜大棚的工作,再到义务为建国前老党员开展定期健康检查……“红马甲”团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质。
“我们的队员不仅做了家庭医生应该做的分内的事,还做了很多超出他们工作范围的好事和善事。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患者和医生之间的关系更像亲戚、家人和朋友,医患关系也更加和谐美好。”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洪宝说。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