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锦州市妇婴医院: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是推进医院向高层次发展的必由之路

时间:2022-10-10  来源:锦州市妇婴医院  作者:刘畅

 医院文化是医院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先进的文化管理模式,是医院在经营活动和长期发展过程,并在一定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全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是一定社会文化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具有医院自身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群体 [1]。它不仅是医院整体形象的外在表现,更是医院综合竞争能力、基础管理底蕴和人员向心力的表现[2-3]。医院文化是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在长期的社会活动和医疗时间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在民族文化和现代意识的影响下,随着医院的建立和医学的进步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具有医院特点的群体意识。

医院文化具有凝聚作用、导向作用、激励作用、调节作用和辐射作用,能够给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医院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打造和谐团队、激情团队、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最佳途径。医院要实现向高层次发展,建成和谐团队、激情团队和品牌医院,就必须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医院文化在医院建设中的作用。

1 从企业成功的经验看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日本经济迅速腾飞,其发展速度跃居资本主义国家之首。日本的经济成就震动了美国及许多国家,引起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企业对其管理状况进行研究和考察,结果发现大凡有成就的企业,其成功的秘诀在于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即内部团结、亲密、信任、合作协同的工作和平等的群体意识,是企业文化发挥了作用。企业对职工充满人情,职工对企业忠诚献身,使企业拥有了一支对工作和生活“充满激情”,似乎“上紧了发条、鼓足了劲头”的劳动队伍。

从企业成功的经验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在医院即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是十分重要的。无论企业还是医院,在管理上说到底都是人的管理。人是企业和医院的主体,只有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建设一支富有激情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最大限度地增加产品、技术、效益中“人”的含量,才能把企业或医院推向更高的层次,打造成品牌,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

可以说,借鉴移植企业成功的经验,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开拓地进行医院文化建设,努力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用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文明,走文化兴医、文化兴院之路,这是医院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建设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现代化医院的必由之路。

2 从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关系看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客观必然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是对立的统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文化是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要与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相适应,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而且要对经济基础起促进作用,文化发展的程度标志着文明发展的水平。医院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方面,也必然对医院的物质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院已经发生由计划运转型向市场竞争型的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不可能单纯进行管理体制和经营方式的转变,还必须也必然进行人们心理状态、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等一系列属于上层建筑领域里一些东西的转变。这些都需要借助于医院文化这个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医院高文化、高技术、高素质的优势,清除市场经济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才能最终完成。现代经济学家在研究经济的发展时,不仅着眼于经济领域本身,而且把眼光投向非经济领域,从环境与人的角度,提出经济增长与发展生产力的因素,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这一结论,符合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为建造医院文化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可见,对于医院来说,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尤其需要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用医院文化促进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应该说,是一个必然的课题,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3 如何进行医院文化建设

3.1 以人为本

人是医院的主体,无论是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还是政治文明建设,都是人的活动。以人为本是医院文化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应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于管理的全过程[4]。通过建设医院文化来凝聚人的思想,粘合人的感情,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高人的素质,强化人的主人翁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励人的工作热情和生活激情。因而,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必须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紧紧围绕“人”这个中心去谋篇布局,开展工作。促进医院管理部门不断朝着人性化、科学化以及规范化的道路发展[5]。

3.2 抓住关键

医院文化的核心是医院精神,它是全体职工在长期工作、生活和经营管理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一种共同价值取向、心理趋向和文化定势,是医院全体员工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医院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医院文化是一种深层次,深理性的医院理念、精神乃至本质的结晶,优秀的医院文化是全体职工共同的精神家园[6]。一旦形成了鲜明的医院精神,就能够有效地凝聚职工的思想,振奋职工的精神,鼓舞职工的士气,吸引职工自觉地向着医院建设的整体目标奋进,使“爱院、建院”的口号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同时,还可以对外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打出自己的特色和知名度,起到无可比拟的“广告性”作用。在实现医院目标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满足感,激发其创新的精神,促进医院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7]。所以,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医院精神这个关键,突出重点,红线贯穿,以收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效果。

3.3 整体规划

医院文化管理是医院管理的最高阶段[8]。医院文化作为一种群体意识,其内容包括医院宗旨、医院精神、医院目标、医院形象等。它是由物质、制度、精神三个方面的因素相互渗透、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建设医院文化,必须从物质的、制度的、精神的三方面因素入手,进行整体规划,系统布局,有目的有意识有计划地进行,从而形成“文化”思路、“文化”特色和“文化”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向高水平、高层次发展。

可见,在医院大力实施医院文化建设,走文化兴医、文化兴院之路不仅是可行的和具有实效的选择,而且是医院向高层次发展与攀升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王丽华,何京芬.发掘医院文化内涵 塑造医院个性品牌[J].现代医院,2005,5(6):1—3.

[2]于振萍,高淑贞.论医院文化与医院建设[J].中国医院管理,2001,21(3):55.

[3]高朝辉,许苹,连斌,等.如何构建优秀医院文化[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04,11(2):44—45.

[4]褚晓红.浅论医院文化建设继续推进与实施[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0,14(7):78-80.

[5]曹毅.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基层医学论坛,2015,1(19):111-112.

[6]马乃营.当前医院文化建设的思考[J].浙江临床医学,2010,12(4):445—446.

[7]陈芬.医院文化建设的难点与对策分析,医院管理论坛[J].2017,34(2),23-24.

[8]李顺丽,梁万年.以人为本 建设医院文化,中华医院管理杂志[J].2006,22(6),375-37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