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锦州市妇婴医院:浅谈宣传工作对医院文化建设的助推作用

时间:2022-10-20  来源:锦州市妇婴医院  作者:刘畅

 [摘 要]宣传工作,作为医院整体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既是贯彻党和国家卫生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又是医院与社会密切联系的桥梁和枢纽,对扩大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医院品牌形象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引用“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当前,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医院要站稳脚跟,赢得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就应该不断地改革创新,塑造自身形象,构建医院精神,建立起自己特有的医院文化,以便优质高效地服务于病人。医院文化建设能为医院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进而促进医院未来稳定发展。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医疗事业不断改革,此新形势下对医院文化品牌建设提出全新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及时加大医院文化宣传,充分发挥宣传工作职能作用,使医院文化能够得到有效传播。本文针对新形势下宣传助推医院文化品牌建设进行分析。

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医院文化起到了较为关键的作用,其不但能够代表医院整体形象,还能够凝聚医院核心力量,使医院能够朝稳定和谐方向发展。而在医院文化建设过程中,宣传工作是其中重点内容,换言之,宣传工作直接决定医院文化建设工作的策划及执行效率。目前医院发展已经进入全新形式,为保证医院未来发展,使其能够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必须就当下医院改革方向及时代发展步伐进行宣传工作的完善,如此才能有效推动医院品牌发展。

一、新形势下医院品牌建设重要性

(一)提高医院知名度

医院运营期间所涉及内容相对较多,而医院品牌在其中起到较为关键作用,其不但能够充分展现医院整体形象,还代表了医院整体内涵及服务质量,由此可看出,各医院竞争的资本即通过医院品牌建设。医院在进行营销战略制定期间,最为核心的内容即为品牌建设,而品牌建设能够充分展现医院整体形象,因此为提高医院知名度,相关人员必须加大医院品牌建设,积极展开宣传工作,如此才能有效促进医院未来发展。

(二)增加超额利润及高附加值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日渐激烈,而从市场竞争中不难看出,相同质量的两类产品,获取较高经济效益的一般为具有品牌形象的名牌产品,而非名牌产品虽具有较强性能,但实际经济效益却低于名牌产品十几倍,名牌产品高于非名牌产品的整体利润即为品牌所带来的附加利润,由此可看出,品牌能够充分展现产品整体价值。因此加大医院品牌建设,不但能够充分展现医院医疗技术及服务质量,还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医院整体附加利润,使医院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提高医患信任度

医院品牌代表着医院整体文化及利益,同时医院服务质量亦直接由医院品牌形象所展现,由此可看出,医院品牌即为医院整体的象征。患者在进行医院的选择时,主要参考医院品牌形象。因此为提高患者对医院的满意程度,必须针对医院品牌形象进行优化,使患者能够对医院产生信任感,进而为医院的发展及生存奠定基础。

二、新形势下宣传助推医院文化品牌建设

(一)强化医院内涵建设

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医院在此过程中若想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首先即要强化医院基础建设,提高医院整体地位,如此才能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医院竞争中,衡量医院竞争力最为重要的标志即为医院文化水平,换言之,医院文化水平直接决定医院整体兴衰。医院文化应将以人为本作为发展重点,不断提升医院综合素质及医疗水平,如此才能为医院建立良好信誉,进而发挥医院潜能。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医院文化起到凝聚人心的核心作用,因此,医院内部应将医院文化作为发展目标,引导医院前行,同时将医院文化作为基础准则,约束医院各职位人员行为,使医院得到持续发展。

(二)打造医院服务品牌

医院管理过程中所应用的管理理念即以人为本,即医院所服务对象为人,即承受紧张情绪及疾病痛苦的患者,因此尽快帮助患者摆脱困扰即医院服务的主要目的。医院在发展过程中不但要具有先进医疗技术,还应不断对服务质量进行优化。为满足患者需求,医院应及时在门诊处设立导航设备、指示牌悬标等,为患者就医提供便捷。同时针对数字化门诊进行完善,增加网络挂号等数字化服务,使患者排队时间能够缩短。部分医院已经在检验科进行自助打印系统的建立,有效避免检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等问题,并且还一定程度上保护患者隐私,进而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三)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建立医院宣传栏

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不仅针对患者,还应面向医院工作者展开。医院工作者在医院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其不仅代表医院整体素质,还凸显了医院精神面貌,因此为保证医院工作者能够实现工作积极性的提升,医院应针对工作者进行人性化管理,关怀工作者实际情况,尽可能帮助工作者解决家庭、生活以及工作期间所遭遇的问题,使工作者能够在医院感受到温暖。在医院整体规划过程中,宣传栏即为患者对医院的第一印象,因此必须针对宣传栏设计进行优化,将健康教育理念融入宣传栏设计中,使宣传栏在为患者提供就医指引基础上,实现医院形象的有效宣传。与此同时,优化宣传栏还能够为患者及职工提供更为温馨整洁的就医环境,使患者能够在医院感受到温暖,从而展现医院文化内涵,促进医院人文建设。

结 语

新形势下,医院文化品牌建设已成为医院发展中关键的内容之一,为实现医院稳定持续发展,相关人员必须加大对于医院品牌建设的关注度,立足于医院发展的各个方面,积极建设医院品牌文化,打造医院服务品牌,通过组织文体活动、建立医院宣传栏及医院内涵等措施,使医院核心竞争力能够得到有效提升,进而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使患者能够感受到医院的优质服务,进而促进医院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小芸.浅析新形势下宣传助推医院文化品牌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6(15):110.

[2]梁时荣,王慧.运用宣传手段提升医院文化品牌的实践[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16,34(S1):198.

[3]顾琦静,陆彩凤,顾斌,等.文化品牌在医院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功能作用:以新华TV为例[J].中国医院,2015,19(01):50-51.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