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医院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

时间:2019-06-13  来源:湖南省永州市中心医院  作者:徐衍

医院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


【摘要】现如今,我国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医院在这一过程中面临着更为艰难的挑战,对于医院的管理,需要开展对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以此思想政治教育来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激情和动力,使得医院的效率显著提高,以此让病人得到高质量的服务。而在管理的途中,可以利用医院文化建设融入到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且用医院文化建设内容来促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本文论述了如何利用医院文化建设以此来促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关键词:医院文化建设;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研究

 

作为我国从古至今发展的重要一份子,医院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人们身体健康保障的重要组织机构。而医院在思想工作这一方面的推行困难重重,使得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无法顺利进行,也难以有着好的作用效果,从而导致医务人员的工作质量欠佳。因此,医务人员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方面应当分析现状,建立一个有着适应自己医院发展的医院文化,并且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文化下的促进中进行,将医院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完美融合,才能促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进行[1]。

1. 思想政治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在医院的现有状态

医院工作人员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状况应当有所了解,现如今,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思想认识没到一定的水平,许多人认为,对于医院,只要技术水平高,服务质量有保障就行,对于医院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不过是形式工程,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这就导致了医院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开展的时候举步维艰,变得异常困难,在医院组织举行宣传活动的时候都是抱着应付的态度。但医院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本就是任重而道远,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任务,也不能像实质奖励那般来得直接,所以许多人就觉得医院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与不有问题都不大,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2. 医院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相互联系

医院文化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优良的医院文化能够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得到有效的引导,能够帮助医院的工作人员在思想上拥有着一定的对医院的价值观认识,而且优良的医院文化还可以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进行保驾护航,避免医院的工作人员对价值产生误解判断,而且这种优良的医院文化能够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不错的指导氛围和环境,能够及时的补充思想政治工作上的某些不足之处,再者,一个医院好的医院文化也可以融合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引导,促使医院的工作人员在理想上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更为明确,也能够更好的为大众服务,所以一个良好的医院文化能够让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更为通畅和顺利的进行。

例如:随着医院的快速发展,促使了其医院的人力核心大抵都是一些年轻职工,这些年轻职工因为社会背景的原因,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生活上较为优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着自己的独特个性,通常以自我为中心,再加上网络科技发达,经常接受一些负能量言论的侵蚀,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抱有抵触抗拒心理,从而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无法到达期望的效果,而如果以医院文化为基础,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医院文化当中,让医院职工能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个直观的感受,同时营造起一个良好的氛围,这样循序渐进,这些年轻职工在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才会更积极的去配合、去学习,从而完善自我,改进自我。

3. 医院文化建设用来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解析

3.1对于医院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文化进行加强建设

一个医院的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服务质量是直接挂钩的,所以,对于职业道德水平的建设是需要持续加强的,医院可以在宣传方式上做选择,利用网站宣传、微信宣传、报纸宣传等方法途径来加强医院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让他们更加富有激情的为大众服务。再者,可以利用身边的一些优秀的人和事,然后制定一系列的奖励规章,对于优秀的人给予奖励,从而使得发挥榜样的作用,能够让医院工作人员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职业道德。并且医院还可以通过各种活动或者机制来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例如:职业交流、道德座谈会、服务专题培训、满意度调查等等,以此来不断加强医院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创造出有着浓郁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氛围,让其在这氛围中得以熏陶,净化完善自我,以此来推进医院未来的良好发展[2]。

3.2对于医院文化建设的不断加强

医院文化建设不单单只是促进医院工作人员的价值观,并且对于医院自身的实力也有所提升,如何在这种环境下生存下去并且得到一个较好的发展,医院就必须重视医院的文化建设,并且加大对于文化建设的力度,从而激发出医院员工对于工作和大众的热情,然后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而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全面推动医院的发展和进步,继而根据医院工作人员各人的能力素养不同,开展培训课程,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以此打造出高质量高效率的医院[3]。

3.3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完善和改进

医院在展开思想政治工作的途中,时刻要认知到,思想政治的中心是人,开展以人为本、以人为根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此顺应科学发展观,也是医院人文关怀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首要目的就是对于医院工作人员的思想转变,使得他们建立更为正确的价值观念[4]。再者,为了能够使得医院的工作水准持续拔高,医院在运用医院文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也应该不停的对医院的各个职能进行完善和改进,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使得医院工作人员的各个岗位更加的规范细致,建立起一套比较齐全的奖励体系,在激起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的同时也能提升医院工作人员的服务保障,为医院的持续发展建立起坚实的基础。

4. 结语

从上所述可以清晰的了解到,在如今社会高速发展高速进步的现代经济背景之下,医院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也会越来越艰难,所要承受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必须得利用思想政治工作来做到对于医院整体水平的提升,来促进医院对于市场竞争力的重大提升。而建设科学合理的医院文化,并且加以利用,是能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展开的,更能够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满意的成绩。只有持续不断的利用医院文化促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和实践,才能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保障医院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嘉倢.医院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9(07):24.

[2]李琴,王峥,陈宣男,李睿,郭立筠,赵越.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探讨[J].中国医院管理,2018,38(08):74-76.

[3]张金美.浅谈如何通过医院文化促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J].才智,2018(22):244.

[4]袁誉宁.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N]. 安徽经济报,2018-05-18(003).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