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点亮医学人文关怀 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9-06-19  来源: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  作者:顾玉连

疾病是医生眼中的世界,病痛是患者心中的苦难,医学最大的敌人是冷漠。如何让我们的医疗更有温度?如何去倾听、去理解,与病人共情?医患双方怎样才能成为与疾病抗争的命运共同体?

DSC_3867_wps图片_HZP.jpg

6月16日,作为医院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暨医院中层干部培训,“点亮医学人文关怀,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叙事医学专题培训,在嘉定区中心医院举办。

DSC_3875_wps图片_HZP.jpg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副秘书长陈德芝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路桂军教授作精彩讲课,吸引了医院党政领导和100余名中层干部、科室骨干参与。本次培训由医院党委书记张燕华主持。

陈德芝老师以《伦理视野下的叙事医学实践探索》为题,详细介绍了叙事医学的定义、来源,以及三个要素(关注、再现、归属)、五个属性(时间性、独特性、偶然性、主体间性、伦理性)等内容,为与会人员传播叙事医学的核心概念、方法及实践经验,指出叙事医学是患者得到尊重,医者得以价值体现的双赢途径。培训中,陈老师还通过一个个生命依托、生命陪伴、情感沟通的感人故事,将叙事置于医学伦理的视野下,让人文关怀更具体、更细腻地融入患者身心,为医务人员提高叙事能力,提升共情能力、强化医学人文素养指引了方向。

DSC_3940_wps图片_HZP.jpg

路桂军教授则从临床医生的视角,结合多年来自身临床实践,通过展示医、患、家庭、社会各方在生命末期、癌痛治疗中的矛盾和冲突,探讨了生和死、身与灵等生命哲学问题,着重指出了医学是科技和人文的结合,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抚慰患者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病痛。讲课结束后,医护人员意犹未尽,纷纷向路教授提问,路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与现场医护人员就叙事医学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DSC_4087_wps图片_HZP.jpg

培训现场,内分泌科医生杨玮现场分享了一份平行病历,使大家真正感受到一名有温度的医生所具备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十病区护士长敖莉现场分享了其亲身经历,讲述了通过巴林特小组应用叙事的外化等方法的过程。由骨科主任殷勇、麻醉科副主任鲍杨和社工部王东莹朗诵的小故事——《一片叶子落下来》,深深打动了与会人员,也让大家对生命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DSC_4087_wps图片_HZP2.jpg

叙事,就是回归医学本身,以情说话,带情倾听,用情看病,它引领着医务人员走进患者的世界,为患者送去温暖和光明,医患双方互相支持、彼此温暖,构建起医患命运共同体,并肩对抗生命的未知与无常。

后续,医院将深入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相关培训和临床实践,积极探索在医学教育中融入人文教育的路径和方法,着力培养有情怀的医生、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