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人文关怀在神内内分泌科病房的应用

时间:2023-09-20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神内内分泌科  作者:余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纲要和我院于2022年5月下发的《“人文护理示范病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知,我科非常荣幸成为人文护理示范病区试点科室之一,为了加强优质护理服务内涵质量建设,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打造患者心动服务,神内内分泌科在努力构建和实施人文关怀护理模式,为打造有九龙坡区人民医院院特色的“铿锵玫瑰”品牌,将人文护理意识推己及人、内化于心、外塑而行,努力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安全,便捷,温馨的人文关怀护理服务。
在正式成为人文护理示范病区试点科室前,科室护士长组织全体护士学习医院相关文件,认真领会中心思想,然后根据我科病种及收治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制定出了适合我科情况的人文护理服务模式及管理模式。并开展了人文示范病房启动会,邀请陈俭副院长、于瑞英副院长、护理部成员参会,并为我科优秀医护人员传授代表“铿锵玫瑰”的怀表和临床护理人文关怀手册,至此,神内内分泌科正式实施人文护理病区建设。经过一年多时间全体护士的共同努力,我病区人文护理服务开展的井井有条,使患者得到实惠,提高了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
    为认真开展人文护理示范病区试点科室工作,将人文关怀理念融入到日常护理工作中,我科通过美化病区环境,营造人文氛围,构建整洁、安静、温馨的住院环境。在试点中科室注重护士的内涵建设,对全体护士进行礼仪培训,规范护士的言行举止提升护士关怀能力,护士人人有格言有自己追求的工作目标,工作中她们践行自己的承诺,主动服务的意识得到加强。在科室开辟了人文关怀文化墙专版并将健康教育制成二微码方便患者和家属提高健康意识,在文化墙专版上定期分享病房中的人文关怀文章营造人文关怀氛围。为了给患者提供便民服务护士们开动脑筋各项措施齐上阵,每月举办一次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将神内内分泌科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传授给患者及家属。工作中实施责任制护理,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全方位满足患者就医体验,并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坚持出院回访,征求患者和家属对医疗护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患者及家属进行针对性的健康宣教等。
在传统节日为科室患者准备节日惊喜,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为真正落实“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科室还组织护理人员学习人文关怀理念,要求护理人员提高人性化服务的意识,转变服务观念,规范护理行为,从护士礼仪、护患沟通、护理操作、健康教育、便民服务等多方面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高护士的素质, 融洽了护患关系。开展人文关怀活动后,住院患者对科室护士服务态度的满意度由开展前的90.63%上升到96.64%, 提高了6.01%,结果表明科室实行的人文关怀举措受到患者的支持与喜爱。收到患者送的表扬信88封,锦旗6面,拒收红包7个。科室护士长余蓉在成都第三人民医院进修期间也把这份人文关怀自觉融入到临床工作中,为疑难的糖尿病足患者、静脉溃疡患者、挫裂伤患者治愈了他们经久不愈的伤口,她的这份专业和温暖的心,深深治愈和感动了患者,收到患者送的锦旗2面,拒收红包1个。
试点期间科室的护理人员也感受到科室管理中的人文关怀,一起建立人文关怀护理小组。护士长每季度与每名护士至少沟通1次,帮助护士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关注护士情绪及时疏导合理排班,能力与岗位匹配,满足护士合理要求;鼓励护士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设立护士睡眠日。特殊日子的慰问:每年1次组织家属参加科室聚餐,表示对家属的感谢与慰问。科室通过一系列对护理人员人文关怀措施的执行,采用Nkongho人文关怀能力评价量表对科室护士进行对比问卷调查,科室护理人员人文关怀能力由开展前的90.92%上升到96.45%, 提高了5.53%,结果表明护士更加热爱家庭,热爱工作,对患者更加用心服务。
实践证明,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以人文关怀为核心的整体护理的开展,不仅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减轻患者心理及生理上的压力,还能够促进发展和谐的护患关系。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人文关怀护理就是人文精神在护理工作中的体现,尊重每一位服务对象,善待每一个生命,神内内分泌科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致力于站在患者的立场去思考,使他们在健康、疾病及临终的人类情境中,更多地给予他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心灵上的关爱、情感上的呵护,用爱心、贴心、耐心、责任心与患者建立亲情关系。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