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陈勤奋:就这样,我走进了医学人文教育这个圈子

时间:2019-07-17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作者:陈勤奋

现在想起来,这事儿还真挺有意思的。

那是2014年5月的一天,那天下午我们医院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时任复旦大学克卿书院院长的彭裕文教授是负责我们医院的督导联络组组长,当然要出席。领导问问能不能帮忙去上医接一下彭教授,我说“好,我正好想请教彭教授一点事情。”从上医到华山医院的十几分钟时间里,我请教的是有关《人文医学导论》课程的事情,我从复旦大学新闻网上看到了这个课程的消息。

极其珍贵的闻玉梅院士、彭裕文教授、俞吾金教授签名的开课纪念封.jpg

《人文医学导论》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彭裕文教授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俞吾金教授共同打造的一门全新的书院新生研讨课,2014年初的春夏学期刚刚开课。三位老先生有感于社会上医患关系的紧张,希望能以这种学科交叉、整合的方式对人文医学作初步介绍,引导书院学生展开讨论,对医学生进入专业学习之前进行医学哲学思维及医学道德等方面的培养。课程一推出就非常受欢迎——那当然啊,这么大的三位大咖,亲自原创的课程内容,亲自上课,亲自与学生讨论。

2017年华山医院职工读书节主题活动.jpg

可是,这么好的内容只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太可惜了,是不是可以让更多的学子分享啊?别看三位老师年纪大了,思想可新潮了,与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智慧树网”一拍即合,决定打造网络共享课程。

或许是因为这十几分钟的交谈吧,2014年下半年,彭老师邀请我作为临床医生加盟课程团队,给学生讲讲医患关系。我以前讲的都是《诊断学》《内科学》里的内容,从来没有讲过医学人文课。但是,三位老先生榜样在前,特别令人感动,我作为医学院的老师,同样有责任向学生传授医学人文理念。

《人文与医学》第一次互动见面课.jpg

就这样,我走进了医学人文教育这个圈子。

2015年春夏学期,《人文医学导论》更名为《人文与医学》,作为通识教育选修课,在“智慧树网”上线了,一下子就成为该平台热度最高的“五星”课程之一。课程有32学时,包括24学时的在线进阶教程和8学时的直播互动见面课,内容包括人文与医学、科技与医学、艺术与医学等,2014年10月不幸去世的俞吾金教授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授课视频。

一旦踏进这个圈子,就感觉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闻院士说得对,医患关系紧张,除了有社会因素外,医者人文精神的缺失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向社会、向公众传递医者的人文情怀同样是医患沟通的重要途径。

2017年华山医院职工读书节活动海报.jpg

于是,我们医院里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开始关注起医学人文以及医学人文的传播。工会举办与医学人文相关的文化沙龙;华山医院读书节以“书香华山·人文医学”来冠名;“交·享·悦”社团运行的公众号推送内容以员工原创的人文感悟为主;小伙伴们打造的“感动华山·天使礼赞”和“感动华山·大爱无疆”以原创诗歌、小品、歌舞、乐曲演奏和舞台剧等形式,向公众展示医者的大爱,传递行业正能量。我听到站在领奖台上的成功者说,再忙也要守在病人身边。守着干嘛?去倾听,倾听病人的抱怨。不要怕病人抱怨,因为病人的抱怨正是我们创新的源头。

“感动华山·大爱无疆”反映华山医院红十字文化.jpg

就这样,幸运的我一边沉浸在医院浓浓的人文氛围中,一边运行着《人文与医学》在线课程。迄今,全国有440所高校的14万多的学子选修了我们的课程。2017年,我们的课程成为国家首批精品在线课程。

在这个圈子里,借助于各种学会、协会、专委会,我发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专委会和健康报举办“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就是一群医学人文建设的推动者。虽说是“品牌建设者”,但我认为,重要的并不是刻意地为了塑造品牌而去做什么,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医疗实践中把人文关怀传递给病人,在我们的医学教育中把人文理念传输给学生。人文建设是永远在路上的医学“刚需”,在这个过程中,才逐渐形成了获得广泛认可的医院人文品牌。

“感动华山·天使礼赞”反映华山最普通员工的人文情怀.jpg

参加这个征文是很轻松的,因为主办方强调的是真诚,是真情叙述。这,正契合人文的风格。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