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贵州省普定县人民医院黄洪:男护士的初心与情怀

时间:2019-07-26  来源:  作者:黄洪

风不言,水不语,青春在似水流年中逝去。不经意间,我已经在普定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普医”)工作、成长了19个年头,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年油腻男。但我发现,我是幸运的,见证了医院二十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我是幸运的,经历了医院快速发展史上的一次次转型升级;我是幸运的,实现了曾经的助患初心,并铸就了丰富的人文情怀。

6e4c0d772d3205a1948b6c08fc3d5bf8.jpg


懵懂少年,入行护理专业
1982年,我出生在贵州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里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交通全靠双脚去丈量脚下的土地,吃水全靠两只水桶左肩换右肩,照明全靠父母赶场购买的二两煤油,还有那根孤独的灯芯。那时,村里没有电话、没有电视、更没有网络,我们不知道外面世界的颜色是白还是黑,唯有春节,才会听到务工回来的叔叔伯伯给我们描绘外面生活的五彩斑斓。
儿时的记忆里,我们每天的任务就是打柴、割草加放牛,读书恰是业余。唯一不变的是父亲对我的训话,“要想改变现在的生活,你唯一的出路就只有好好读书,跨过门前这条河,走出大山。”
那时,父母和老师为我灌输的思想里,中专毕业可以分配工作,就能享受到传说中“铁饭碗”待遇,再不用像父辈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时间从指缝间划过,渐渐明白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道理。初中毕业那年,15岁的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报考中专学校。当收到安顺地区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录取通知书时,心里唯独剩下激动和喜悦,自己终于可以走出大山,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梦。
开学季,带上行李走进卫校的大门,才知道护理专业是干嘛的。班上清一色的美女用惊讶、异样的目光盯着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只突兀出现的奇怪生物。我胆怯了,真想落荒而逃。父亲幽幽说了一句,“你要是能退回学费,我们就一起回家。”我怕了,因为我的学费是父母省吃俭用的全部积蓄外加找亲戚借的钱,唯有硬着头皮,默默地跟着宿管去办理住宿手续……
就这样,我这个懵懂少年成为安顺地区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历史上首个男生,亦在76个同学的班上收获了“国宝”的雅号!
时间推移,我知道了“提灯女神” 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也真正理解了“护理”的内涵。从小目睹亲人因缺医少药而遭受病痛折磨的场景更加坚定了自己好好读书、好好学“护”的信念,被“围观”的委屈一扫而光。


ae74853ebf40489bf92b80a6e90337f7.jpg


初进医院,遭遇职场尴尬
2000年,我以优异成绩从学校毕业。但我发现命运总和我开了个玩笑,因为政策变了,大中专毕业生不再安置工作,父母和老师的说法不灵了。2001年,我参加了普定县首次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安置考试,运气不错,顺利考进了县人民医院。
曾记得,2001年6月22日,是普定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开业的日子,也是我入职第一天。我被分配到急诊科从事护理工作,有幸成了普医历史上第一个男护士。
那时的普医,环境和医疗设备相对简陋,医务人员较少。急诊科除外要承担急诊急救工作,还承担着普通门诊的职能职责。这不?尴尬来了……
那是我的第二个夜班,我正在治疗室忙碌着,两名年轻女孩问我,值班护士哪去了?我们需要打针!今天是我值班,两女孩捂着嘴巴偷笑着离开!为了遵医嘱按时治疗,两个多小时后她们回来了,不得不接受我为她们肌注的现实。当我核对好药名、有效期、使用剂量和方法等项目并配好药液,需要显露肌注部位时,她极不情愿的、慢吞吞的解开裤子钮扣……
工作的第一个年头,类似的事情发生好多好多,她们觉得尴尬,我也超级难为情。缘于患者对男护士的陌生和不接受,当然也有我不自信的因素。我每次都很熟练地完成各项操作,但她们质疑的目光深深刺激了我,暗自告诫自己,作为普医首个男护士,决不能给普医丢脸,决不能给“男护”这个渐渐壮大的队伍抹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更多成绩,让患者、让社会更加熟悉、认可和选择男护士这个群体。


0a4d145d23fd37ab1a4b82bd6e93c4af.jpg


医路成长,实现助患初心
一路走来,一路成长。我分别轮转了内科、外科、手术室等临床一线科室。
每天护理患者,与家属接触,切身感受了患者的身痛与家属的心痛。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患者不舍的眼神和家属期许的目光,深刻体会了生命的宝贵与脆弱。
5岁的小男孩“溺水”急诊入院,我们准备放弃抢救宣布死亡时,他母亲双眼含泪对我说,“医生,救救我儿子!”这是我工作以来听到的能让灵魂颤抖的生命的呐喊,我又和医生一起,再为小男孩实施心肺复苏1小时不放弃……,最终还是没能将小男孩从鬼门关拉回来,他在我怀里永远睡着了。这,让我知道了生命的脆弱。
28的年轻母亲因夫妻感情不合,口服“敌敌畏”轻生。我们给她洗胃,当她从昏迷中幽幽转醒,因应激性溃疡喷了我一身血,她伸手拽着我,声若蚊蝇地说,“救我!”。这,让我懂得了生命的珍贵。
60多岁的老大爷因“车祸”被送往医院,我们接诊他时,他的颅骨和脑组织基本只剩下一半,但他的心脏还在微弱的跳动着。我和我的老师默默地用绷带为他包扎,尽量让他的头面部看上去还是那么完整。这,只因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
每次参与抢救和护理病人,他们强烈的求生欲望鞭策着,必须倍加努力,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后来,我先后担任医教科长、社会服务部主任等职。虽然离开了临床一线,但我的助患初心始终未变,一直用行动践行着 “救死扶伤、护佑健康”的 医者誓言。工作中,经历了许多医患携手,共斗病魔的感人故事,我不仅学会了用双眼去看世界,还学会了用心去感受和聆听……
近20年医路随行,我用心去聆听患者的感受和需求,用情去“护理”他们的身心健康,竭尽所能地助患缓解病痛、远离恐惧!患者康复离院的微笑就是我助患初心得以实现的最好见证。


7b8373815b457923b3fafed6586d92a2.jpg


社会服务,铸就人文情怀
2013年底,普医成立客服中心,我有幸首任“将军”“士兵”一肩挑。
5年多来,科室实现了“客服中心”到“社会服务部”的华丽转身,人员也实现了1到8的突破,职责更是涵盖了投诉信访、满意度调查、电话回访和亲情慰问、志愿服务和医院宣传,等等。这些工作无不就是医院人文建设和品牌塑造的重要内容,我虚心向同行请教、向前辈学习,积极丰富医院文化内涵,努力探索适合普医文化建设和品牌塑造的发展之路。
带领团队处理好每一起投诉,接等好每一次信访,消除患者及家属对我们的误会,让他们更理解医疗,更加信任和选择普医。开展满意度调查,促使我们及时了解患者就医体验,知悉硬件上的不足和服务上的短板,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让医院更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电话回访和亲情慰问,努力营造“家”文化,把爱和关怀及时送到患者身边。
牵头组建医院志愿服务队,积极 开展“学医为民,服务乡亲”巡回义诊活动,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为基层群众送去关爱和健康。几年来,医院巡回义诊的足迹遍布全县12个乡镇(街道)120个村居,服务人次达数万人。2018年该项目获安顺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个人获“最美志愿者”荣誉。同时,个人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目前共捐献全血5600ml、血小板1个治疗量。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荣誉。
社会服务部成立后,医院宣传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蜕变。目前,虽然我们还停留在宣传的初级阶段—–做流量,但省、市、县各媒体平台已渐有我们的声音发出,普医的人和事已走入辖区寻常百姓家,普医 “好故事”已向社会传递……
通过各项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群众切实感受到普医的用心、用情以及对患者的关爱。在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同时,也铸就了自己浓浓的人文情怀。
近20年的医路生涯,我始终坚持“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开心做,开心的事情天天做”的人生信条,自认为在思想观念、知识储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都得到了巨大转变和提升。同时,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心若向善,春暖花开,心态阳光,生活和工作才会更加充满动力和乐趣。


微信图片_20190716131925.png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