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张建芳:没有药,他会死吗

时间:2019-08-14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作者:张建芳

在当今医学模式改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患者对医疗服务质量要求日益提高,人文关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随着时代的发展,医患关系发生改变,人文关怀也深入社会各行各业。作为三甲医院,我们医院从各个方面发展人文关怀,倡导优质护理服务。

从肿瘤中心建立以来,在院领导的带领和支持下,我们创建了happy站台、快乐驿站、志愿者陪伴服务等等。在那里,患者可以看看书、练书法、唱歌或看电影放松一下;志愿者帮患者理发、陪伴患者、免费领取衣物生活用品等,得到了患者的认可,有家的感觉。患者来医院就医,处于脆弱的时刻,他们需要的是温暖。除了基础的药物治疗,他们需要的更多的是精神和心理的呵护。

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的工作对象不是冰冷的石块、木头和纸片,而是有热血和生命的人类。作为人文关怀小组的成员,我常在想,如何在工作中做到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怎样运用叙事护理解决患者的问题。

记得那天刚接完班回到护士站,王阿姨和她家属就急匆匆的过来找我。(医院无纸化办公,全为电子系统,医院门口修路将网络弄断致使医生开不了医嘱、护理系统也进不了系统、无法接收医嘱)

小张,你们的网好了没有呀?

王阿姨,我们刚打电话问了,网络正在抢修中,预计得三个小时。

王阿姨发牢骚着说,你们这么大的医院,怎么修一个网还得这久?

看着阿姨着急的样子,我心里也很急,只能笑着对阿姨讲“阿姨,你看呀,为了你们就医交通更方便,减少乘车的颠簸,市政府不是规划修路嘛,这工人坐在车里面挖路面,可能没看清一些线,把网络线给弄断了。政府部门也正在派相关专业人员对我们医院的网络进行抢修呢。”

阿姨家属不耐烦着说,那你们抢修这么久还没弄好,说什么都是白说的。我家老头子从来没有生什么病,这次一生病就是大病,发烧这多天,昨天刚转到你们这边,你们还没有给他用药。

叔,您先别生气,生气对身体不好。您先听我讲,不是我们不给你们用药,第一呢,网络故障,医生开不了医嘱,我们不能没有医嘱就给患者用药,这是违法的。第二呢,消炎药要做皮试,药房没网,药也发不出来,没做皮试,我们也不敢直接给叔用药。直接用药也不安全,对不对。

阿姨点点头,但家属直接打断了我,停,你说没药,那我去外面药店买药过来打行不行,你马上给我用药。

思前想后,我回答道:网络好了,我马上通知你们,药回来了,马上给叔用药。药店买药也是要处方,也要做皮试,没医嘱我们也做不了呀。

眼泪在阿姨眼睛里打转,说,老头子反复发烧,我们就怕他没有用药,就这样走了。前段时间我们还计划出去旅游,现在都泡汤了,说着说着眼泪就流出来了。

我握着阿姨的手说,阿姨,你得往好的地方想呀。你看,叔叔从早上到现在体温不是一直正常的吗,昨天发烧抽了血培养,用了药,我们也要等血培养的结果出来才能更好的用药呀。俗话不是说的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要对症下药。真有什么紧急情况,消炎的药没有,病房里常规抢救药品还是有的。您啦,就回病房陪叔叔说说话,讲下你们以前谈恋爱的事。

阿姨笑起来,不好意思地说,那个老头呀,可会哄人啦,我就是这样被他骗到手的,边说着边回了病房。

好在下班前网络恢复,第一时间告诉了阿姨,及时给叔叔用了消炎药,叔叔的体温也得到控制。后来,王阿姨还跟我道歉说,那天不好意思几个家属把我围着,追着让我给叔叔用药,也是因为太急了。

我笑着说,没事,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叔叔没事就好。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很庆幸我所做能帮助患者解决他们的合理需求。无论哪种关怀形式,只要我们用心去做,我们就会得到患者的认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是美好的人间。沟通多一点,关怀多一点,态度好一点,信任也就多一点,医患关系也就更和谐。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