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思政走进医学课程,副院长讲《内科学绪论》

时间:2019-08-22  来源: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作者:路玲

医学生需要努力扩宽自己的视野,关注科学与人文精神的结合,丰富专业和人文底蕴,在学号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涉猎多元化的知识,从而丰富自己的临床思维。

为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崔炜教授为本硕班的学生讲了一堂生动的《内科学绪论》,将思政与医学课程做了有益结合。

崔炜教授以“大医精诚”的医院精神开篇,诠释我院核心价值观。并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告诉学生如何学好内科学”,以现身说法讲授高效的学习方法及临床思维方式。在讲课过程中把守初心、担使命化为医者初心,与医大“明德博学 行方智圆”的校训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思想演化为学习内科学的方法,即:悟透原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全面系统学,联系基础知识,温故而知新;要做到干中学,理论要密切结合实际 ;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临床科学研究。把坚持底线思维的理念,把不伤害原则及禁忌症作为第一原则。讲课中恰当灵活地引用习近平《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的用典(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明· 林鸿))及毛泽东的经典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实践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同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矛盾论、辩证法及唯物史观等融入授课内容,把《内科学绪论》讲成一堂精彩地将思想品德和医学专业知识有机融合的医学教育课程,深刻体现了医学教育的本质和目的,深受学生欢迎,也是临床专业教师的一堂优质示范课。

1500499360.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教授专业课过程中如何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如何加强教师队伍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意识;如何引导教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和专业课程完美结合,是目前大学生课程改革的重要探索方向,崔教授在内科学绪论的讲授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收到良好效果。

1254003899.jpg

崔炜教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进课堂,与专业课紧密契合,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如何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希望医学生们再聆听了《内科学绪论》课后,可以更加解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了解了什么是“百年铸精诚”,感受到医者仁心的温度,增强感恩奉献情怀;更希望同学们能对未来在我院的学习生活充满希望,并有信心在优秀的教师团队教导下夯实基础,扬帆远航。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