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以妈妈的名义来爱你

时间:2020-05-19  来源: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作者:朱恋 袁丽玲

“护士是什么?”“护士是打针的”,这是普通老百姓以往的回答。在全世界共同经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之后,我们再问“护士是什么?”“护士是白衣天使,是救死扶伤的英雄”。这就是人们在深入了解护理这个行业之后观念及认识的转变,可是我想让所有人知道的不止是这些——护士不仅仅是对身体的救死扶伤,也会对心灵进行抚慰,对生命的关怀,用爱来饱满、用温暖来润色!我们每天的角色也在改变,可能是女儿,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妈妈!在我们儿科,扮演最多的角色就是妈妈,是用全身心来帮助、用爱来包围所有宝宝的妈妈!

小宝贝叫天佑,从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要比别的宝宝更加努力,才有可能活下去,各种感染,各种异常,甚至正常的呼吸都有可能危及他幼小的生命,没人能预测他将与死神擦肩而过多少次,所以我们给他取名:天佑。这个名字也是我们儿科所有“爸爸妈妈”所希望看到的,我们的小宝贝。经历了重重难关,天佑终于活下来了。坚强的迎来了属于他自己的100天,在他出院的日子,我们为他举办了一场很小却很温馨的生日会,虽然我们大家都很舍不得他,但是我们都知道,从这一刻起,他即将开始他人生的新篇章!不知道若干年之后,小天佑回看自己人生的最初阶段,会带着怎样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来感恩生活的赐予!

天佑只有28周,在医学还没有这么发达的时候,28周意味着流产儿,是不会被救治,也不会被成功救治的。他的体重只有1.47kg,出生的时候全身青紫,呼吸微弱,反应极差,在家长看来,天佑“生”的希望很渺茫,所以没有救治就带着他回家了。可是7个小时过去了,天佑还在拼命的、顽强的、努力的呼吸着,好像在告诉爸爸妈妈:我渴望这个世界,不要放弃我!天底下哪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呢,煎熬、矛盾、痛苦、愧疚,带着各种复杂的心情熬过了7小时,天佑最终被送来了我们这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NICU。来的时候天佑毫无反应,医生立即抱着孩子冲进NICU给予抢救,气管插管、球囊加压给氧、胸外心脏按压……“孩子,呼吸!呼吸!快呼吸!”我们一边抢救一边默念。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天佑渐渐好转,但是却无法脱离呼吸机了,每次脱机不超过2小时,就无法自主呼吸,天佑妈妈快要崩溃了。

在治疗42天的时候,天佑父母来院告诉我们家里负担不起住院费了,都是工薪阶层的,如今这个结果,让他们看不到希望。可是天佑是个活生生的生命啊,这个时候医护人员只能反复和家属沟通,请他们相信我们,再给我们一点时间,再给天佑一点时间,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挽救生命!为了坚定挽救天佑的信念,我们让妈妈换上无菌服,近距离的看一看孩子。仿佛有心电感应,当妈妈站在暖箱旁的那一刻,天佑突然睁开了眼睛,好像在说:“妈妈,再爱我一次吧!”妈妈顿时泪奔了,看了很久,很久……转身对医生说:“孩子变白了,也长肉了,他还在努力,他没有放弃,我也不会再放弃他!”最后我们通过向医院申请减免费用,以及网络筹款等方式来帮助这个家庭。

在反复拔管11次失败后,全中心会诊+胸部CTA检查后确诊为:右侧主支气管狭窄。新生儿的支气管只有3.5毫米,而最小的纤支镜就有3毫米,这就意味着操作的时候等同于窒息,整个操作过程不能超过10秒,目前重庆市甚至国内都没人对新生儿做过此类治疗,难度很大。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最后成功在床旁行纤支镜下右侧支气管扩张治疗,在治疗过后的第四天,天佑拔管成功了,希望就在不远处……

早产儿的治疗需要经过很多难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呼吸关、感染关和营养关,战胜这一个一个难关就像我们一起升级打怪,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奋斗,所以最主要的护理也是围绕呼吸、感染和营养来展开的。

我们会在暖箱内放置鸟巢,来营造宫内环境,让天佑感觉像在妈妈肚子里一样舒适、安全。天佑上呼吸机的时间很长,为了避免管道打折,打开气道,我们会在肩颈下放置一个小软枕,上呼吸机期间我们根据天佑的情况必要时吸痰,吸痰时会很难受,所以我们会边吸痰边跟小天佑说话:“天佑乖,马上就好了,吸完痰就舒服啦,氧饱和度就上来啦!”长时间的上机,呼吸机管道会对皮肤造成压伤,所以我们会在面部先贴“人工皮”,再贴固定胶布,我们还会把“人工皮”剪成天佑小鼻子的形状,做到更贴合,更好的保护鼻翼及周边的皮肤,这时候天佑看起来像极了可爱的小猪,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叫天佑“小猪猪”。我们每天还会给天佑身体擦浴,擦浴的时候会给天佑唱洗澡歌或者洗脸歌,时间长了,天佑好像都能分清我们的声音呢,擦浴完之后会给他做抚触,抚触的时候妈妈买来的火火兔就起作用了,听着音乐,天佑可乖了,一副很享受的样子,抚触完之后会给天佑戴上小手套,避免抓伤皮肤导致感染。我们每次给天佑做操作,都会先做好手卫生并预热双手,避免刺激,动作轻柔,还会用专门的遮光布覆盖暖箱,做到走路轻、说话轻、开关门轻、报警声轻,减少一切声音与光线的刺激,让天佑可以在幽暗的环境中安静的入睡。在天佑病情相对稳定之后,我们让妈妈送来了母乳,一滴一滴的喂进天佑的嘴里,一点一点的感受妈妈的爱,一克一克的增加着体重,一步一步的向胜利迈进!

除了天佑的各种问题需要解决,爸爸妈妈也有问题需要解决,加上对孩子的愧疚,让他们的每一天都是煎熬。所以在天佑转至轻症区后,我们安排了妈妈来院探视小天佑。站在暖箱旁,妈妈终于可以握住宝贝的小手,天佑也用力的抓着妈妈的手指,不愿松开……妈妈泪如雨下:“宝贝,妈妈对不起你,你要快快好起来……”为了让爸爸妈妈能够在出院后胜任照顾天佑的角色,我们还安排了母婴同室,慢慢的指导他们护理天佑,逐步的增加他们的信心,终于在100天的时候,天佑可以回家了。在生日会上,妈妈笑着对天佑说:“今天我们就回家,好不好?”看着天佑一家幸福的样子,我们都觉得这100天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小天佑,回家后喝奶要乖哦!”

“天佑妈妈,天佑最喜欢洗完澡后按摩后背了,这样按……”

“天佑妈妈,火火兔里这首歌是他最喜欢听的。”

……

直到现在,我们还能不时的收到天佑妈妈发来的照片,全是能说爱笑,会跑会跳的小天佑,看着这些照片,我们的嘴角也会不自觉的上扬,看着幸福的他们,我们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我们用尽全力,我们感同身受,我们把自己当做每个小宝贝的爸爸妈妈。呵护新生命,放飞新希望,用我们的真心、爱心,换他们的舒心、放心,做他们背后默默守护的天使!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