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莱阳市人民医院:240斤!“超胖高危产妇”成功在我院产子

时间:2020-05-21  来源:莱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莱阳市人民医院

4月21日上午8点32分,莱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成功为一体重达240余斤的超胖高危产妇刘女士实施了剖腹产手术,并顺利分娩了一名体重3.7kg的男婴。

4月6日,莱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接诊了一位特殊的超胖孕产妇,孕产妇刘女士经人介绍来我院进行产检,其体重严重超标,身高163cm,体重240余斤,接诊的宋琳大夫了解刘女士的基本情况,现生完二胎后2年一直未来月经,本次是意外怀孕第三胎,孕期由于疫情期间并未进行规范的产检,整个孕期间断的几次产检显示血压偏高。

宋琳大夫根据怀孕早期B超结果推算预产期为5月4日,怀孕大约36周,随安排给予全面产检,结果显示空腹血糖值5.68mmol/L,糖化血红蛋白6.9%,此项结果意味着诊断是糖尿病合并妊娠(糖化血红蛋白>6.5%),血压145/98mmHg(孕期血压大于140/90mmhg为妊娠期高血压),胎心监护显示胎儿胎心基线偏高,160次/分,吸氧30分钟后复查正常,针对刘女士的情况,宋大夫嘱咐先通过控制饮食来调整血糖,因为孕期高血糖容易造成巨大儿、死胎、新生儿低血糖引起脑病等,并注意血压问题,一周后再来产检。

4月20日,刘女士再次来到妇产科门诊产检,血糖控制的不错,但是测血压162/97mmHg,宋琳大夫提高了警惕,反复测量三次,血压均大于160/100mmhg,属于重度子痫前期,重度子痫前期随着患者病情的进展,待产及产程中可能发生子痫、脑血管意外、胎盘早剥、DIC及胎儿宫内缺氧甚至胎死宫内,对母子均可能造成难以预测的危险。即便是剖宫产手术,术中出血的风险也会比平时增大。此时的胎心监护结果也提示情况不妙,胎心监护显示胎儿胎心基线高,吸氧后未有明显改善,这就提示孩子可能因为血压增高出现了宫缺氧的情况。B超查看胎儿胎盘等各项情况指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可以引起羊水减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脐血流断流、甚至胎盘早剥),结果显示羊水指数5.3cm(正常值>8,cm,小于5.0cm羊水过少必须手术)。

此时刘女士已满38周,她的各项高危指标显示必须马上住院终止妊娠并进行剖宫产手术,宋琳大夫同刘女士及家属说明情况,但是刘女士并不理解,不接受入院手术,因为前两胎都是顺产,一直询问可不可以吃降压药稳定病情,回家待产至自然临产。针对此种高危情况,宋琳大夫详细讲解,并反复劝说刘女士和家属,家属终于答应住院进行手术。

由于产妇体积庞大、体重严重超标,腹壁和背部的脂肪过厚,麻醉体位不好摆、腰椎间隙摸不到、麻醉针长度可能达不到等一系列问题对手术、麻醉、护理的难度都很大。就产妇情况,妇产科、麻醉科手术科等相关科室组织了会诊,分别从患者体位、穿刺部位到生命体征的检测,再到新生儿的救治等,整个医疗团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制定了严谨的方案。

4月21日早,刘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前期精准的方案,麻醉科大夫实施了不置管腰麻,一次成功,这为手术快速顺利进行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进行剖腹生产时,为了避免脂肪下垂覆盖手术刀口,术中需要两名医生用手托着肚子上的脂肪。对医生的体力、脑力、专注度都是不小的挑战。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08:32刘女士成功分娩了一名3.7kg的男婴,母儿平安,术中术后刘女士的血压、血糖控制的也很稳定,安返病房。

术后护理也带来极大地挑战,翻身、会阴擦洗、下肢按摩等,妇产科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了细心的照顾,刘女士无任何并发症于术后第五天顺利康复出院。

此次刘女士的分娩,考验了莱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麻醉手术科救治和通力协作能力。在这里妇产科宋琳大夫想提醒广大孕妈们,一定要规律产检,建立良好的依从性,早发现问题及早干预治疗;另外根据个人病情的不同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不要一味地执着于顺产,影响母儿安全,医生的建议是让患者最大化做出的最好的选择!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