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莱阳市人民医院:您守护国家,我们守护您!普外一科帮助88岁抗战老兵解除病痛

时间:2020-05-22  来源:莱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

2020年4月底,莱阳市人民医院普外一科腔镜微创治疗中心泌尿外科来了一位特殊的病号,于爷爷今年88岁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老兵。但是军人不是神,也会慢慢变老,也会生病,通过询问病史,我们得知于爷爷有严重的老年认知功能障碍——阿尔茨海默症。近几年一直有排尿困难问题,今年情况越来越加重,十几分钟就要去一次厕所且尿失禁。

    入院检查发现,于爷爷有严重的前列腺增生、尿潴留、膀胱结石。对于此种情况治疗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留置导尿管的方式引流尿液,缓解病人的症状;另一种是手术治疗,行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

    泌尿外科大夫首先给予导尿处理,但是于爷爷并不配合,随其自行拔除导尿管,反复拔过三次后,致使尿道撕裂出血,看其情况如若留置导尿管,必须长时间束缚上肢,这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家属强烈要求手术。

考虑到于爷爷88岁高龄,本身有阿尔茨海默症且身体综合素质弱,要行手术治疗都必须慎重考虑。

此类手术对于普外一科腔镜微创治疗中心泌尿外科有着上千例手术经验的权威专家高嵩主任、胡建听主任团队来讲,是很普通的手术。

但它的难点在于如何为于爷爷进行麻醉,如选择局部麻醉,患者无法沟通,理解、合作困难,烦躁,难以实施不能配合!如果选择全身麻醉,有由于沟通困难,表述困难,麻醉医生很难把握镇痛的程度,往往会造成镇痛不全,而镇痛不足又常常会导致临床预后不好、认知障碍、抑郁,住院天数延长和肺部感染等情况的发生。这种情况对麻醉科团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医生们跟于爷爷家属讲明了详细的情况,于爷爷所有的家属经过反复沟通商量均选择手术治疗。

术前,普外一科腔镜微创治疗中心泌尿外科高嵩主任、胡建听主任和麻醉科手术科牛宪英主任组织团队多次为于爷爷展开手术、麻醉方案及围术期管理的讨论,本着人性化服务、舒适化医疗、精准化的原则,并为之制定了个性化的手术、麻醉及护理方案。

一切准备就绪,由牛宪英主任带领的麻醉科手术科团队成功精准的为于爷爷进行了麻醉,在高嵩主任、胡建听主任带领的手术团队行国内先进、国际领先的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并配合医院新进设备前列腺组织刨削器行刨削术。仅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便顺利完成了这台手术,术中手术时间短,出血量明显减少。 于爷爷苏醒后安返病房。

利用以往领先技术“前列腺剜除术”结合“新帮手”刨削器行剜除刨削术仅可以替代传统的开刀手术,与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相比有以下优点:1、腺体切除彻底,可与开放手术媲美;2、术时短,较常规电切术缩短近2/3时间;3、出血少,对患者的综合打击小;4、并发症发生率较其他术式明显少(尤其是出血、尿失禁);5、创面光滑,术后恢复快,术后出血、感染发生率极低;6、尤其适合超大腺体及高龄、高危患者,完全替代开放手术;

如今于爷爷快速恢复,未出现任何不良术后反应,排尿通畅,各项指标平稳,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家属对医院高嵩主任、胡建听主任、牛宪英主任高超的医术和精益求精有担当的职业态度和带领的团队敬佩不已。

 后语

这场手术所有参与的医生团队均冒着一定的风险和足够的能力,病人有需要,医生有敢于承担风险的担当。我们深刻感受到,医护工作不仅是在用医术救人,更可贵的他们用善良、用担当、用一颗真诚的心来忠诚于自己的医学事业,他们对每一个脆弱生命的坚守值得我们致敬。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