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有我在,您请放心!

时间:2020-07-27  来源:​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作者:樊安芝 谭佳容 严晓峰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我请战加入抗击新冠队伍!”今年1月,公卫中心党委收到了1000多份请战书,我就是其中的一员。最幸运的是我能在大年三十,也是第一批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队伍,医院临时任命我为负压病房护士长,从1月24日到我中心新冠患者清零,无数个夜晚,梦里梦外我常回想起那些战斗时的点点滴滴,让我深受感召和触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2019年12月以来,造成了数以千计病例的出现,引起了民众一定程度的恐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身边的亲人、朋友也相继被感染,有的病患病情变化快,他们深感恐惧,甚至绝望,有的病人一度想放弃治疗。如何消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患者满意度?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实施人文护理,消除了病人焦虑、恐惧等负性情绪,减轻了病人的心理压力,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对治疗效果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可以促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康复。

我从1月24日进入负压病房收治第一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开始,带着全科责任护士评估病人的心理健康情况,观察病人是否存在入睡困难、早醒,询问病人睡眠质量及睡眠时间。观察病人是否烦躁、坐立不安,是否会因小事而大发雷霆,是否存在频繁上厕所、手脚出汗等情况。评估病人是否存在心情低落,高兴不起来,对平时感兴趣或爱好不再有兴趣或兴趣降低。评估病人是否有自我伤害或认为自己死了更好的想法,是否有自我伤害的计划及行为。从病人睡眠、焦虑、抑郁和自杀风险等方面综合评估病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利用晨会的时间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临床表现、治疗护理要点及防控、护理技能、专业知识等培训,传达当时的全国及重庆的疫情情况,提高护士的专业沟通能力。

新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给予介绍隔离区环境、作息时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临床表现、防护知识、治疗及护理要点,指导病人正确佩戴口罩,提高病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晓度,尽量减轻病人的恐惧心理。在给病人沟通宣教的同时观察病人的心理状况及病情变化情况。对焦虑、抑郁病人使用转移患者注意力的方法,了解病人的喜好,条件允许尽量满足病人需求。讲解疫情走势、国家政策、医疗及护理团队的力量,取得病人的信任。用亲情唤醒病人本能的求生欲望,鼓励家属多与病人沟通交流。如23床的王阿姨就是拒绝治疗,拒绝插管,拒绝进食。如何让她放松心情,配合治疗?我花了不少心思,我拉着病人的手说:“有我在,您请放心!”让病人感受到不是一个人在与病魔战斗!给病患拉家常:“您孙子几岁了?老伴身体怎样?”,帮助她与老伴、孙子通电话,用亲情唤醒了她求生的本能。我用针管挤着蛋花汤打到病人的嘴里,她终于开始一口一口地吞咽,终于帮助病人恢复了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信心并顺利度过了危险期。

针对幽闭综合征及预防幽闭综合征的采取了哪些措施?3床罗阿姨因到武汉儿子家探亲后被感染,其儿媳及孙子均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入院后给予单间隔离治疗。在3月初病情逐渐好转,但因长期处于隔离治疗状态,突然有一天就不配合治疗,自行拔针,胡言乱语,谵妄、行为动作失常,乱喊乱叫、要下床外出,撕衣毁物等症状。请精神科医生会诊:幽闭综合征!除了给予药物治疗外,护理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给患者营造适应的生物钟环境;夜间10点病情允许的熄灯睡觉,不能熄灯的给予眼罩;早上给人聊天告知当天的日期、天气、实时疫情等信息;针对每个人的家庭和心理状况给予心理疏导;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指导病人在床旁或在走廊活动,如健身操,再喊一些重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鼓舞士气的口号,大家会更加爱国,也会增加信心,提高机体免疫力。

只要用心工作,病人是能感受到的,通过大家的努力,病人满意度不断提高,得到病人口头感谢100余人次,点赞80余人次,收到感谢信10余封。病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疾病知识知晓度逐渐提高,焦虑、恐惧心理逐渐减轻,战胜疾病的信心也逐渐增强。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的零死亡、零感染与护士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人文护理关怀理理念是一种新型的护理理念,其本质是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强调病人利益以及要求才是护理根本,并对病人的生理、心理进行一系列护理,提高病人康复效果。人文关怀的核心表现为对患者精神价值的重视和对人性的根本关怀。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文关怀一广泛应用于临床护理实践。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人文护理的实施,消除了病人焦虑、恐惧等负性情绪,减轻了病人的心理压力,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对治疗效果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促进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早日康复回归社会。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