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北海市人民医院:一岁女童手脱臼半夜就医,急诊医生三秒钟复位成功

时间:2019-05-24  来源:北海市人民医院  作者:苏坚

5月15日凌晨3时,一对年轻的家长带着哭闹不止的一岁女孩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就诊,他们脸上写满了歉意和后悔。孩子的父母说,当晚他们在家和宝宝做游戏,大人手提着宝宝的手臂离地玩耍,导致宝宝肘关节脱位,宝宝疼痛不已,一直哭闹不休,疼了数小时拖到半夜三更,实在受不了才紧急送往医院。由于带孩子没有经验,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一时间手足无措。


幸好当晚值班的是急诊外科主治医师兰韦幸,兰医生接诊后根据经验判断宝宝是桡骨小头半脱位,便用娴熟的手法帮助复位,复位后孩子立即停止哭泣,马上又能活蹦乱跳了,复查拍片也排除了骨折。事后孩子父亲发了个微信朋友圈,一方面称赞“医生医术了得三两下就复位”,另一方面也是表达自己的歉意以警示亲朋好友。


兰韦幸医生在急诊外科工作了近半年,每个月都会碰到二三例类似幼儿手关节脱臼的情况,以三岁以下孩子居多,都是在平时玩耍时不注意用力拉手臂,或是孩子跌倒时大人用手拉也会造成肘关节脱臼。由于拍片呈现的软骨空白看不到软骨组织,所以判断肘关节脱臼及手法复位全靠医生的经验和感觉。兰医生说“复位后去拍片复查结果,此时再观察几分钟,孩子不再哭闹,敢用手去抓东西了,就说明复位成功。”


兰韦幸说,除非是骨折需要上石膏才会把病人转到骨科病房处理,大部分的关节脱臼患儿一般情况下来急诊的话,他在急诊外科都能用手法复位弄好,省去家长的烦恼。他也提醒家长们需要吸取类似的教训。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