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援摩医疗队成功救治107岁高龄危重患者

时间:2021-10-19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  作者:邵瑜

今年2月,嘉定区第五批援摩医疗队在区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姜全明的带领下光荣出征,漂洋过海远赴摩洛哥拉西迪亚执行为期两年的援摩任务。

 日前,从援摩医疗队队长姜全明处获悉,援摩医疗队于近日收治了一名107岁高龄患者,成功为其手术,并已康复出院。她也成为了拉西迪亚医疗队至今为止接受外科手术的最高龄患者。

 当地时间10月5日深夜,摩洛哥当地一位107岁高龄的老妇人被送到医院急诊室,主要表现为腹痛、腹胀2周余,同时伴发热,化验提示白细胞已明显升高,腹部CT平扫显示肝脏巨大脓肿、腹腔积液。当时接诊的正是援摩医疗队拉西迪亚分队队长姜全明主任。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初步检查,姜主任考虑患者为巨大肝脓肿合并腹膜炎。由于患者已是百余岁高龄,身体状况又比较差,夜间又没有更进一步的辅助检查可做,姜主任在与摩方监护室麻醉医生Reanimateur探讨了手术的可行性后,决定暂时先用抗生素保守治疗,待次日做进一步化验和特殊检查后,重新评估是否需要手术。

 第二天,在几经周折后好不容易拿到老人各项化验检查报告结果的姜全明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病房,同时邀请麻醉科、心内科医生一起会诊,三人经反复斟酌后一致认为,尽管患者年事已高,手术风险极大,但是如此巨大的肝脓肿如果不做手术引流,药物治疗的成功率接近零,唯有手术才能让患者获得重生的希望。

 次日上午11点,姜全明主任与同为来自嘉定区中心医院的援摩医生高玉平主任亲自上阵,为患者手术。打开腹腔后发现,大量脓性渗液积聚腹腔,横结肠和大网膜紧密粘连于肝脏,分离粘连后发现左右肝交界处有一巨大脓肿,切开脓肿后引流出约400毫升脓液。在中摩两方的默契合作下,手术进展顺利。

 微信图片_20211019142910.jpg

 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每天早晚,姜全明和高玉平两位主任雷打不动亲自查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病人家属也被深深感动,不停地向中国医生表示感谢。

 一周后,病人康复出院,在告别时刻,病人和家属们拉着两位中国医生,留下难忘的合影。 

微信图片_20211019142946.jpg

 另悉,由于老人情况特殊,也引起了摩洛哥卫生厅的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多次来电感谢中国医生精准施治,为摩洛哥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姜全明主任表示,能够成功为如此高龄的危重患者实施手术,一方面是出于医生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对业务的专业和自信,但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援摩队员,为祖国争光、为中摩友谊添彩的执着和信念。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