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 需要尊重的“倔强”小孩

时间:2022-09-02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  作者:​ 李小凤 陈泰文

众所周知,人文关怀其中一点就是要尊重患者意愿,且不分男女老少。最近在病房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人文关怀对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7月20日,耳鼻喉科住院病房里突然传来尖锐的吼叫声,正在巡查病房的我,寻着哭声走了过去,原来是一个小姑娘在发脾气。

经过了解,知道姑娘叫小悦(化名),今年15岁,门诊诊断为急性中耳炎、急性鼻窦炎,炎症较重,中耳有积液,住院治疗,遵医嘱给予对症抗炎、静脉输液及物理治疗。但小悦强烈拒绝输液,要求只吃药消炎,为此与陪同她来的家长起了争执……

起初大家都以为小悦是因为怕疼才拒绝输液,于是责任护士小胡用极其温和的语气劝说小悦道:“妹妹,你因为怕疼不愿意输液,如果只吃几天药炎症压不住的,最终还是要输液,这样受病痛折磨的时间更长,对你的听力也会造成影响;还有你算过经济账没有,这样你产生的医药费会更多。如果你不想每天扎针,我们可以用留置针的,只需要扎一次,后来几天都不需要扎针。”

小悦的妈妈压着怒火说:“你懂点事哈,护士阿姨忙的很,该说的道理都给你说明白了,不要浪费时间了,赶快到病房做治疗。这么大个人了,生病了就必须听专业医生的,该做啥子就做啥子。”妈妈和奶奶两人合力把她拽进了病房。责任护士小胡接着劝导:“如果你现在不想输液的话,我们就先做雾化治疗吧,这个不痛的。”小胡给她做雾化治疗时,小悦还是一动不动的,也不愿意拿雾化器,嘴里不停的咆哮:“我就是不输液,吃点药就行了。” 

她妈妈忍不住扇了她一耳光,被妈妈打后,她蹦了起来,两眼圆瞪怒视着她妈妈,嘴里咆哮着:“为什么打我,凭什么打我,我就是不做治疗又怎样?”小悦越喊越激动,不停地抽泣,这时她全身紧绷,肌肉僵硬,双手呈爪型,无法握拳了,情绪比之前更加激动了,继续嚷着:“我都给你们说了先吃药,不行了再输液!”

在一旁的奶奶嘟囔着:“她不怕疼,自小习武,几岁就独自出门参加武术比赛,还拿了奖的,她就是倔。”

看着小悦的种种反应,听了奶奶说的话,我突然意识到了小悦内心真正的症结——没人尊重和在意她的意愿!

我和小胡一起轻轻按揉她的双肩、胳膊至双手,帮助小悦放松肌肉,轻声说到:

“妹妹,你放松点,心情平和点,慢慢地我们大家都冷静下来好好沟通,冲动解决不了问题,这个事情我想向你表达两个观点,第一,我们大家都是充分尊重和理解你的意愿的,我们也很想遵照你的意愿来治疗,但是经我们医生专业的判断之后,认为单纯的口服药不能解决你现在的问题,需要输液治疗。第二你家里的父母和长辈都是爱你的,我们的医生护士和你的家人一样,都希望最大程度减轻你的痛苦让你早日康复,所以做出了输液治疗的选择。你是一个灵活有主见的孩子,相信你也愿意尊重医生的专业判断,我们大家互相尊重、互相配合。”渐渐地,小悦紧绷的身体放松了,僵硬的肌肉慢慢松弛了下来,心情也平静了下来,接受了输液治疗的方案。

以后住院的每一天,小悦都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平和地接受住院治疗,7月26日小悦康复出院。


从误解到理解,尊重小女孩的想法,最后得到了她们的认可。找到些许成就感的同时,我体会到了人文护理的重要性, 

科室在树兰集团副院长于瑞英的指导下,推行医护一体人文护理半年有余,我们学到了如何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正确理解患者语言行为背后表达的信息,做好有效沟通。这次的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

我们坚信,只要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与患者共情,跨越我们与患者内心交流的沟壑,感同身受患者的处境,站在患者的角度满足他们的需求,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拉近我们与患者的距离,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有情、有爱、有温度。沟通无小事,服务暖人心,如果说技术是医院的躯体的话,人文关怀则是医院的灵魂。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