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长治云峰医院:柳叶刀下践初心

时间:2022-10-20  来源:长治云峰医院  作者:健康传播中心

“王主任,刘阿姨又来看您了!”

国庆长假,正在值班的王林,再次见到了专程来看他的刘阿姨。看着刘阿姨矍铄的精神、红润的面色、稳健的步伐,王林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640 (1).jpg

刘阿姨今年已经88岁高龄,身体健康,耳聪目明。之所以经常来看王林,是因为一份感恩、一份牵挂。还有,就是要向王林证明,自己恢复的很好,让他放心。

刘阿姨和王林之间的医患深情,要从今年春节前说起。

今年春节前夕,自我感觉身体良好的刘阿姨,看着忙于工作的儿孙,心底泛起了无限的疼爱之情。“他们那么忙,我也不想闲着,就想着把家里打扫打扫,干干净净过个年。”刘阿姨这么想着,就独自在家里干了起来。

毕竟岁数不饶人,在干家务时,刘阿姨不小心脚下一滑,摔了一跤。这一摔可不得了,刘阿姨只觉得臀部疼痛难忍,自己根本无法爬起来。这可把刘阿姨给吓坏了。她连忙打电话给正在上班的儿子求救。

家人得知情况后,匆匆赶回家。只见刘阿姨脸色苍白地坐在地上,额头上满是冷汗。“这肯定是伤到了骨头,赶快去医院。”孩子们连忙带着老人驾车往医院跑去。

在医院,经过检查之后,老人被诊断为骨盆骨折。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因为骨折位置比较脆弱,且老人年龄太大,不适宜手术治疗,建议保守治疗。

然而,疼痛难忍的刘阿姨,还是想试一试。“母亲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身体各方面还很健康,总不能让她老人家一直卧床吧?”孩子们如此考虑。

一边是想手术,一边考虑风险太大。事情顿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此刻,刘阿姨的儿子想到了在我市骨科方面颇有名气的云峰医院,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咨询。没曾想,医院的回答让他大喜过望:来吧,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小事一桩。

“小事一桩”,其实并不小。骨盆构造精密且复杂,进行开放式的手术难度非常之大。更为困难的是,骨盆内部脏器众多、神经密布,在手术中稍有不慎,便会对患者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云峰医院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有王林。作为医院骨科微创中心主任,王林开展骨盆微创手术已有十多个年头,技术娴熟且精湛,在经年的实践中,练就了一手“独门绝技”。

640 (3).jpg

在详细查看了刘阿姨的病情时候,王林决定对其进行微创手术治疗。他运用超声引导的技术,精准地将一枚闭合螺钉通过管道牢牢地固定在刘阿姨的骨盆骨折处,使其完美地实现了固定。

令刘阿姨和她的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她在手术后第二天便可以下地行走,同时进行康复训练。十天之后,刘阿姨痊愈出院。自此,刘阿姨和王林便结下了深深的医患之情。由于刘阿姨家离医院并不是很远,所以她只要有空就来看看王林,甚至和医院的许多医护人员都成了老熟人。如今,她逢人便夸王林的技术过硬,云峰医院的服务到位。

其实,刘阿姨的夸赞并没有夸张的成分。她所不知道是,王林在骨科微创技术上的成功,其实早已名声在外。这些成果的取得,源自于他一路走来的勤奋和钻研。

640 (4).jpg

今年42岁的王林出生于运城市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品学兼优的他对医生这一职业充满了向往。2001年,王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医科大学,在此后的9年时光里,他在校园度过了充实而又紧张的本硕连读生活。

到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之时,王林已经是一个对骨科临床治疗有着独特见解的年轻人了。成绩优异的他,在校园招聘中被潞安集团总医院一眼看中,顺利地参加了工作。

在潞安集团总医院10年的工作中,王林凭着刻苦钻研,成长为该院骨科的中坚力量,并抓住各种进修学习的机会完善充实自己。他先后走进北京301医院进修关节脊柱的治疗,主动待在急诊寻求独立手术的机会,靠自身的努力自学骨盆微创手术治疗技术。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他练就了过硬的外科功底。

随着从医实践的深入,王林决定辞职向外发展。他先后到过多家医院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的抢救任务。然而,却始终觉得日复一日的手术,固然能够练就熟练的技术,但到底还是一个“流水线工人”,这和他心目中的“大医生”目标相去甚远。

此刻,云峰医院专注于医学研究的氛围日益浓厚,其崇尚科学、崇尚科研、专注专科、专注病人的理念,深深地吸引了王林。2021年,王林决定加入云峰医院,并出任骨科微创中心主任。

640 (5).jpg

全新的环境,给王林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和广阔的舞台。“我们在精心治疗患者的同时,更加注重基础医学和基础病理的研究,只有将基础打牢固了,才能在更尖端的技术上取得突破。这好比盖金字塔,底座有多坚实,高度就有多高。”王林说。

云峰医院带给王林的改变,的确不负他内心所望。

640 (6).jpg

2021年秋,来自上党区的患者宋大哥慕王林之名而来。原来,宋大哥在家里干活时,不慎从梯子上摔了下来,直接导致左肩胛骨骨折。宋大哥到好几家医院都看过,但对方都表示骨折位置难以手术,即便手术能治疗好,也会留下大面积的创伤,甚至可能导致再次复发。

这可愁坏了宋大哥,自己才刚刚60岁,如果每天怀着怕复发的危险生活,那可该多难受。即便不会复发,在背上留下一个巨大的伤口,那也很难看,还得忍受百余天的康复折磨。

无奈之下,宋大哥抱着试一试的心思来到了云峰医院。

王林在仔细查看了宋大哥的伤势之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对他施行经腋路肩胛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王林说,肩胛骨骨折一般手术都是背部开刀,不但对肌肉的破坏性极大,还容易因为骨量暴露不充分无法找到最佳的固定位置,且由于肩胛骨又薄又脆难以坚强固定,术后质量很差。即便手术成功,也需要早期制动,导致康复训练无法进行,患者恢复起来难度比较大。

而经腋路进行手术,主要是利用腋下肌肉的间隙进入,直接暴露肩胛骨外侧骨量充分的区域,可以进行坚强固定,不但手术创伤面小,而且便于患者进行早期功能锻炼。既不影响患者身体易暴露位置的美观,还有利于患者恢复。

在王林和宋大哥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之后,他决定让王林进行治疗。同样,宋大哥在术后第二天便开始自由活动,术后十天便痊愈出院。

令王林也没有想到的是,半年之后他到宋大哥家上门回访,宋大哥告诉他,出院半年之后,自己不小心又摔了一跤,不过上次手术治疗的部位安然无恙,如今手提50斤一袋的面粉不成问题。“出乎我的意料,要知道肩胛骨最薄的地方只有几毫米厚啊。”王林直言,手术实践的不断成功,是激励他精进科学研究、不断攀登医学高峰的动力之源。

来自长子的张大哥,同样是因为上梯子时摔了下来,直接导致双侧跟骨骨折。这原本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也属于常规手术。然而,张大哥骨折的地方也极难进行手术治疗——载距突骨骨折。

载距突骨位于人的足跟处,是一个不规则的骨头,虽然体量不大,但作用巨大——承载着人体所有的重量。由于位置特别,骨科医生在治疗时,一般选用开放式的手术方式。这样一来,同样面临着寻找坚强固定位置难、创伤大、恢复难的问题。

爱动脑筋的王林,决定利用超声进行辅助治疗。于是,王林在助手的帮助下,熟练地利用超声寻找到了张大哥骨折的部位,顺利地对其进行了微创螺钉内固定术。看着脚上不到黄豆大的创口,张大哥甚至怀疑王林是不是真正给自己治疗了,直到真正站立在地面行动自如时他才相信,王林的医术实在高超。

“其实,这主要考验的是医生对于现代医疗技术运用的娴熟程度。我们没必要去过度地依靠治疗的规范,而是要不断地突破、总结、提升,这样才能推动医疗技术进步,才是大医生应当有的担当和责任。”王林说:“初心听起来很大,其实就在自己日复一日的实践中,就是为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努力。我的初心就是,不断地去突破,并以此带给患者更多的福音。”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正值壮年的王林,将初心付诸柳叶刀上、无影灯下,以孜孜不倦的身影,书写着从医为民的青春乐章。

640 (7).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