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咸阳市中心医院:病理医生查案记——难言之“隐睾”

时间:2022-10-21  来源:咸阳市中心医院  作者:张小莎

近日,咸阳市中心医院病理科任欣乐医生像往常一样,收到一个手术标本。

这是一个盆腔包块,外观并无特殊之处,但随着检查的深入,任欣乐心中却生出一个大大的疑问。

像查案一样,真相必得反复追问、抽丝剥茧,才能浮出水面。

患者李某,男,54岁,因不明原因腹痛两周就诊于咸阳市中心医院,CT检查显示盆腔20cm巨大包块,经评估后李某接受了外科切除手术,随后“包块”被送往病理科接受进一步检查。

任欣乐确认该包块为精原细胞瘤————一种睾丸生殖细胞恶性肿瘤。

“精原细胞瘤一般不都发生在睾丸吗?怎么会发生在盆腔?”

为了明确发病机制,查找病因,任欣乐仔细阅读了患者的病历记录,其中并无睾丸肿瘤相关病史。

突然,几个字赫然出现在眼前:“未婚未育”。

为了证实答案,任欣乐随即联系了患者李某的主管医生。经过反复沟通,李某这才吞吞吐吐道出难言之隐:自己患有“双侧隐睾”,自认为此次生病与之并无关联,加之为个人隐私,故而入院时向接诊医生隐瞒了这一情况。

“盆腔内的肿瘤正来源于此”,疑团终于解开,任欣乐最终在病理报告单上写下:“结合临床,考虑隐睾来源”,为这张波折的病理报告画上了句号。 

科普——隐睾

459193817215271579.jpg

隐睾是男性一种先天性生殖系统畸形的疾病,正常睾丸应该在胎儿期或出生后1-2个月从腹膜后降入阴囊,而隐睾症患者的睾丸则不下降或下降不全,表现为阴囊双侧或一侧空虚。这种畸形在早产儿的发病率约为30%,健康足月新生儿约4%。

隐睾会导致男性不育症,而且由于生长环境及发育障碍,隐睾发生恶性肿瘤的几率是正常睾丸的10多倍。此外,隐睾出现睾丸扭转几率比正常睾丸高出20多倍。

因此为了孩子健康,家有男孩的家长们则要留意下孩子的睾丸发育,通过触摸双侧阴囊即可,若发现孩子阴囊空虚则应及时前往小儿外科就诊,最好在一岁半之前接受睾丸固定手术,过迟则会错过生殖细胞的发育时机。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