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信阳市中心医院:四台ECMO同时救治,按下生命重启键

时间:2023-01-06  来源:信阳市中心医院   作者:陈静 徐世杰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一轮疫情防控进入特殊时期。信阳市中心医院急危重症患者持续激增,重症医学科作为提供医疗救治的中坚力量,面对大量急危重症患者,充分发挥技术实力,克服医护人员全部感染的艰难,用与死神赛跑的速度,同时启用四台ECMO,为危重患者按下生命重启键!

1.png

     重症医学科相继收治重症新冠阳性患者,12日科里个别医护人员出现咽痛、乏力症状,第二天出现高热,紧接着,医护人员陆续被感染。

    由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越来越多,医院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将中心医院东院区二楼急诊重症医学科(EICU)改为新冠肺重症病区,把所有阳性的重症患者集中在一个病区,集中人力、物力进行救治。

    阳性重症患者激增,EICU床位告急。医院再次统筹部署,启用中心医院东院区四楼重症医学科二病区,由西院区只有7张床位的RICU接手,收治所有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西院区重症医学科、冠心病重症监护室、东院区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二病区及急诊重症医学科共计123张床位均已住满,并加床20张。而等待床位的重症患者还在源源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当机立断,于26日晚紧急启用中心医院东院区五楼,将未开科的产科重症改为重症医学科三病区,接收急危重症患者。开科当晚即收治8名患者,不到两天时间,30张床位均已住满。

   此时,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都在带病连轴转。重症医学科主任芦乙滨身先士卒,每天带病往返2个院区,奔赴各个病区指导救治工作,每天接打无数个电话协调解决各种事务。输液时还不忘查阅国内外最新救治方案,和省内新冠肺救治专家在线上一起商讨救治措施,并及时在群内发布最新的救治进展。

    小史,一名普通护士,在本轮疫情暴发初期,一家4口全部感染。他本人也出现39.6℃的高烧、咳嗽、憋气等严重症状。他头顶冰块,咬牙坚持。还有许多医生护士都是如此,她们一边自己打着吊瓶,一边给患者输液。艰难时刻,他们团结一致,服从调度、守望相助,靠着坚强的毅力,全力保障患者救治。

就在人员如此紧张的情况下,重症医学科千方百计统筹协调人员,将所有人员合理分配到各个重症病区进行支援,极大地缓解了人力不均的局面。

2.png

023年1月1日至2日

    当许多人在跨年时,信阳市中心医院每个科室都在高效运转,每天都在上演插管、上呼吸机、心肺复苏的抢救大片。1月1日和1月2日连续2天,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的医护人员更是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设备调试、管路预冲、股静脉穿刺置管、颈内静脉穿刺置管......他们创下医院ECMO救治历史之最,四台ECMO机器同时运转,他们拼尽全力,从死神手里抢人,为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被称为“续命神器”的ECMO,代表了一个医院、一个地区危重症救治水平。信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在疫情突发时,成功抢救新冠危重患者的事迹荣登“人民日报”。他们一次次将危重症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是一支屡屡创造生命奇迹的强大专业团队。每一位ECMO患者的救治过程,对他们而言,都是一次坚守与挑战,他们用担当和实力,再次书写生命的奇迹。

3.png

    他们清楚的知道,随着ECMO的成功转机,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ECMO的管理、容量评估、心功能评估、抗凝管理、脏器功能支持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医护人付出更多的时间、耐心和精力。患者的安危就是集结号令,他们带病的身体、嘶哑的声音、熬红的双眼,都抵不过看到患者重新获得生命那一瞬间的欣慰和喜悦。

    这注定是一场充满艰辛而令人难忘的战斗历程。在生死之门,信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共克时艰,共同凝聚起守护生命的磅礴力量和浩荡正气。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