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关爱老人,践行门诊人文

时间:2023-09-15  来源:  作者:曹莉、曹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提升患者体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在全国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2023-2025)》方案以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病员服务中心及时组织学习方案文件要求并结合2023年4月发布的《门诊患者人文关怀管理规范》于5月由于瑞英副院长进行贯标,中心员工深刻领会医院门诊工作人员应具备共情-沟通-关怀的职责,对门诊患者及陪同人员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患者实施关怀,与患者产生共情的人文精神。

医院病员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导诊、咨询、投诉建议受理、便民设备租借等服务,帮助患者熟悉就医流程,解决影响老年人就诊的“数字鸿沟”等问题的主要职能。

9月7日上午医院门诊大厅站着一位手足无措的老人,工作人员小陈发现后立即上前了解情况,老爷爷因前列腺增生尿潴留同时伴有严重白内障导致视力障碍,右眼已完全失明。子女在外工作繁忙不想打扰他们所以选择独自来院就医。即刻,小陈成为了老人的眼,全程陪同老人挂号看诊,辗转门诊与病房,最后将爷爷送上出租车,并告诉周爷爷“今后有身体不舒服了就来人民医院找服务中心”。事后,小陈说“这个病人我全程陪同到离院,身上很大一股刺鼻的尿味道,他是来拔尿管的。我不嫌弃他,我很同情他,这是独生子女以后普遍的现象。”看似简单的一句“我不嫌弃”但完美践行了门诊人的共情人文精神。

9月14日下午周爷爷突然胃不舒服,就立即打车到了我们医院A区门诊。因为同事之间的交班,周爷爷一进医院大门,工作人员小杜就发现了他,小杜主动上前询问,帮助周爷爷挂号缴费陪同就诊然后亲自将他送到病房住院。在这期间闲聊之余,周爷爷激动地说“因为小陈耐心热情的服务,让他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温暖,犹如自己的女儿般体贴,今后他都只到人民医院看病了,我们对他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激动之时周爷爷已经湿润了眼眶”。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变老的那一天,关爱老年人口,关注独居老人。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九龙坡区人民医院一直倡导的服务精神。做一个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医院,是一个长期且深入的过程。面对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的老人出现了看病难的问题。为了给老人提供更加周到、专业的医疗服务,让老人感受到医院的关爱和温暖。我们会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将人文精神落实到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中,从而更好地服务好老年患者,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