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中国医院EAP联盟:启动“改善医务人员职业心理健康”三年关爱行动计划

时间:2019-06-24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作者:苏家春

6月21至22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医院EAP联盟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医疗卫生行业EAP论坛暨“新时代医院人文关怀与职工满意度提升最佳实践”学习班在杭州成功举办。

“中国医疗卫生行业EAP高峰论坛” 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领衔创立的“中国EAP医疗卫生行业联盟”于2016年11月成功创办,三年来分别聚焦员工关爱计划如何与工会、医务社工、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进行探讨,凝聚共识,为推动全国医疗卫生行业员工援助关爱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中国EAP医疗卫生行业联盟”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苏家春主席担任负责人,至今已有12个省市52家医疗机构加入。该平台旨在探索整合各医疗机构资源,实现互动合作,引领并指导行业各单位EAP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等层面有效可持续发展,三年来各入盟单位各自探索、资源共享,正成为改善医务人员职业健康的引领者。

微信图片_201906240734492.jpg

本届论坛以“提升医护满意度,构建医患共同体”为主题,来自全国医疗卫生单位党政、工会、人力资源、精神文明、医务社工等领域的资深专家、从业人员,以及从事EAP或职业健康促进工作的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发展背景下,面对社会和大众日益增长的健康追求,医院如何开展员工关爱,探索医疗卫生行业EAP服务模式,从而提升医护满意度,构建医患共同体。

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展开精彩发言和研讨,为医院EAP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方向。来自上海、浙江、北京、江苏、江西、辽宁、福建、四川、陕西、山东等12省市19个城市共68家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等约250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处长王冀、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上海市总工会常委、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耿道颖、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副处长、上海市卫健系统文明办副主任俞军、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晓东、上海市医务工会保障部部长徐园等到会祝贺。

2019年,正值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公立医院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把医、患满意度都放在了一个同等重要的位置,从管理层面建立改善医务人员满意度的有效机制成为亟待研究的新课题。本届论坛对医院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切实开展员工关爱,提升医护人员满意度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国家卫生健康委王冀处长在开幕式中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期待论坛办成凝聚共识、激励探索、勇于实践的平台。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介绍了杭州市卫生健康委近年来为改善医务人员满意度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将推出关爱医务人员的“5•20”计划,全面推动面向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人文关怀。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报告中阐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如何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把提高患者满意度和员工满意度作为人文医院建设的落脚点,实现医院快速与健康发展。上海市医务工会马艳芳主任从医院员工满意度和医务人员职业健康的角度入手,介绍上海市医务工会如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化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出并实施上海医务职工健康促进工作方案,从而全面提升医务职工身心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促进医院的建设。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苏家春常务副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系统解析了医院员工满意度测评的开展现状及测量指标,指出医院EAP服务可以将组织工作绩效关注点与职工的利益关注点进行最大化重叠,通过改善员工职业身心健康,构建支持性医疗环境,建设员工支持性系统,对应员工满意度的7大指标,助力培育自身和家人满意的医务人员,社会和患者满意的行业职工、政府和员工满意的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骆宏书记介绍了杭师大附院自2018年1月正式启动EAP项目以来,通过实施EAP“一二三四五”行动计划,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均有较大的提高。

微信图片_20190624073202.jpg

在主题演讲环节,各个领域的管理专家和教授分享了运用EAP理论开展工作的宝贵经验,展现EAP工作成果,拓宽员工关爱服务视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党委叶茂副书记分享了如何运用EAP思维加强医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文明办、社工部林怡主任厘清了社会工作与EAP的关系,介绍了医务社工在EAP中的角色与作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张治芬院长分享如何借鉴EAP理念,通过 “家文化”建设,把医院打造成为温馨备至、充满关爱的人文医院。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樊琪教授介绍了EAP如何助力医护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李艳娟书记分享了EAP在医护人员职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中的应用。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下沙分院叶志弘副书记分享了护理职业环境领域的研究成果。
在实践技术分享环节,专家们多方探索EAP服务技术与方法,满足不同群体需要。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员工关爱支持服务中心李亚萍主任分享了同伴支持技术在医院EAP中的应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EAP员工关爱专家顾洁老师,介绍了如何在EAP框架下开展巴林特小组活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医学心理学研究室王昊助理研究员则以“关怀医务人员福祉的医学人文”为题,分享了基于“读故事—听故事—写故事”的中医叙事医学实践探索。

6月22日下午,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医疗卫生行业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医院EAP联盟联手发起 “改善医务人员职业心理健康的十大行动”十大倡议,并启动“改善医务人员职业心理健康”三年关爱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

微信图片_201906240734493.jpg

承办本届论坛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骆宏书记介绍说,这一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开展必要的医务人员职业压力及常见心理问题基线调查,结合医院自身实际推出一批“最佳实践”示范项目,指导并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科学规范开展员工职业心理健康支持工作,增强员工职业压力管理及心理调适能力,提升医务人员士气和积极性,激发创新力,助力改善医院员工满意度,进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力争三年在全国树立30个示范医院和100个示范项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副处长、上海市卫健系统文明办副主任俞军、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医疗卫生行业EAP工作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苏家春、国际EAPA协会中国分会理事、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骆宏、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叶茂一同启动“三年行动计划”。

作为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年的第一项任务,本次论坛面向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征集医院在员工支持和关爱工作中的成功案例,共征集到实践案例逾60件。其中既有面向全体员工的整体性关爱方案,又有针对特定人群的精准化关爱项目,还有一大批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员工关爱品牌。经过组委会讨论,授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EAP助推员工培训,促进职业健康水平——在医院员工中开展EAP方案”等10个案例为“新时代医院人文关怀与职工满意度提升最佳实践”优秀示范案例奖。授予杭州市西溪医院“职业暴露纳入工会慰问,为特殊岗位职工提供支持”等20个案例为“新时代医院人文关怀与职工满意度提升最佳实践”优秀创新案例奖。隆重的颁奖仪式后,获得优秀示范案例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工会汤毅专职副主席、杭州市五云山疗养院郭君萍院长分别作分享交流。随后专家访谈环节来自卫健主管部门、行业工会、医院、联盟、EAP服务方和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专家学者碰撞思想,凝结未来发展共识,大家对群策群力建立改善医务人员职业健康机制、提升医患满意度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方案,对医院EAP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中国医院EAP联盟负责人苏家春主席认为:中国医院EAP论坛第一次走出发源地上海,在杭州成功举办,标志着改善医务人员职业心理健康工作已成为社会和业界共识;也标志着联盟和论坛正走向全国,惠及中国广大医务人员;更标志着以人文关怀为核心的健康促进已成为改善医患满意度、构建医患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两天的论坛,来自政府部门、党群领域、人力资源、EAP领域的专家深度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医院EAP助力提高医务人员满意度的机遇和挑战,带来了丰富的政策信息、专业知识、实践分享,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未来医院EAP的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格局,特别是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大倡议的提出和落实,将全面提升各家医院对医务人员职业健康促进的重视度,使医务人员真正成为全民健康的践行者、守护者和推动者,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而努力奋斗。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