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有位医生每周陪患者跑步2次

时间:2019-07-03  来源: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包月妃

每个星期三的晚上7点整,在赣州市章江河畔的章江公园内,总会有一群人聚集在河边的小广场上,先进行5到10分钟的热身运动,然后开始沿着公园的健康步道夜跑一个小时。周日的早上6点半,同样也有一群人,重复着相同的内容进行晨跑。

两个时间段的运动人群中,都会有一个相同的人出现,他,就是医生许飞。

微信图片_20190702193822.jpg

许飞今年50岁,中等个头,走起路来健步如飞。可能是长期坚持锻炼的原因,他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不少。他现在是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疑难肝病科的科主任,同时也是赣州市第一家脂肪肝门诊的坐诊医生。平均每个月,他要为1000多位脂肪肝患者进行健康管理。

“近年来,患有脂肪肝的人数不断攀升,脂肪肝已经成为非常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许飞说,他从事肝病诊疗20多年,在他的病人当中,有80%以上的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脂肪肝,主要原因是生活和饮食结构改变造成的。他表示,现在人们摄入的食物普遍含有高脂肪和高热量,而体力活动又比原来大幅减少。因此,过剩的能量就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下来,变成我们常见的“啤酒肚”“将军肚”体形。除了部分需要进行医疗干预的中重度脂肪肝患者,他表示,极大部分的脂肪肝人士,其实通过运动饮食治疗,改变生活方式等,就可以治愈。

运动疗法,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在他管理的脂肪肝人群中,很多人都无法坚持规律的运动,常常苦于没有专业人员的指导,能真正按照肝病健康管理要求做下来的非常少,脂肪肝症状改善不理想。

许飞医生年轻时就有跑步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为了帮助他的患者把“将军肚”“啤酒肚”变走,2013年5月,他的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那就是带着他的患者一起跑步。

想到这里,说干就干,从那时开始,在每次给病人看完病后,他都会主动告诉患者,可以在每个星期的星期三晚上,或者星期天的早上,到赣州市的章江公园找他,他会陪他们一起跑步。

是真的吗?有些患者在心里打个问号,以为这是许飞医生和自己开玩笑,不太相信。所以在最开始的时候,只有三五个人跟着他一起跑。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和许医生一起跑步、一起锻炼,不但治好了脂肪肝,还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到现在,每次跑步,都能看到至少五六十个人跟着许飞医生一起奔跑在绿道中。

“我以前对自己的健康不重视,每天工作都忙到停不下来,直到后来许多体检指标都亮起了红灯,各种毛病也都跟着来了。我跟着许主任跑步两年,现在体检报告正常了,人也精神了。在跑步的时候,许主任会根据我的身体状况调整运动方案,有时候坚持不下来,他还打电话鼓励我继续。有专业医生指导,真的不一样。”在市里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公务员张明(化名)说:“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和许飞主任成了朋友,时间久了,自己也变成了健康达人了。”

问到是什么力量让他坚持带群众跑步长达6年之久?医生许飞表示,医务人员不但要会治病,更要努力让患者在治病的过程中,通过医务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和专业的健康科普,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他说这是他毕生的追求,也希望更多的医务工作者能带头落实国家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帮助他们提升健康素养。

微信图片_20190703151716.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