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6S管理:小方法,大成果,看看300家医院的蜕变实录

时间:2019-06-19  来源:中欧国际医院管理中心  作者:焦钰聪

“没有人能够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之前。6S管理之所以受到业界欢迎和认可,就在于其提前适应了现代医院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变革。这种借鉴企业管理方法创新医院管理的做法,值得整个医疗行业借鉴。”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这样评价6S管理成效。

 6月15日,由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委员会为指导单位,华谋咨询集团与中欧国际医院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三节“华谋杯”医院6S精益管理全国大赛在中国深圳顺利召开,中国质量协会医疗与健康分会徐勍秘书长、原航空总医院院长高国兰教授等嘉宾到场指导,300家医院计700余人次参赛,以生动详实的案例讲述了他们进行6S管理前后的喜人变化。

图片1.jpg

各家医院的展示精彩纷呈,大家都表示6S“累,并快乐着”,6S管理的施行,使医院整洁光洁,各项风险系数降低,操作成本降低,工作效率和患者满意度大有提升,成效得到全院上下和患者的认可,医院面貌焕然一新。

6S所带来的惊喜并不仅于此,在打造过程中,员工凝心聚力,家属齐齐上阵,大家不计付出,共同努力,出现了很多创新的亮点、感人的小故事,医院的风气大为转变,提高了员工的向心力。更有很多医院的医患关系得到了大幅改善,医院也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关注与争相报道。

让我们看看这些优秀医院的做法吧:

6S管理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方法,6s管理对医院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起着积极作用。推行以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为主要内容,需要全体员工共同积极广泛的参与,有计划、步骤、全方位在各领域逐渐落实管理,为为医院的发展奠定基础。

6S内容

整理(SEIRI)——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和没有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来,其他的都消除掉。目的: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整顿(SEITON)——把留下来的必要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并放置整齐加以标示。目的: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寻找物品的时间,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消除过多的积压物品。

清扫(SEISO)——将工作场所内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目的:稳定品质,减少工业伤害。

清洁(SEIKETSU)——维持上面3S成果。

素养(SHITSUKE)——每位成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则做事,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也称习惯性)。 目的:培养有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营造团员精神。

安全(SECURITY)——重视全员安全教育,每时每刻都有安全第一观念,防范于未然。 目的:建立起安全生产的环境,所有的工作应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

6S施行方案

1 明确目的,达成共识

首先,院部中高层要意识到施行6S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做6S的目的,达成共识,确定实施。

2 组建6S推进小组,进行培训

成立由医院主要领导直接负责的6S小组,直接划分责任区,划分小组成员的责任区和责任人,落实到一线,并以文件形式明确推进小组的职责。

3 管理审计和6S活动策划

对现状进行整理,明确6S推行的重点难点,收集资料,如推行手册、标语、培训资料及其它机构成功的案例,拟定工作计划,制作6S推行表,制定实施办法。

4 宣传造势,教育训练

开展必要的宣传造势,例如制定推行手册或者海报标语,进行教育培训等活动,要让整个组织的全体员工了解如何去做,告知进行活动的必要性与好处在哪里,激发员工参与感和投入感。

5 进行局部试点和样板区建设

依据施行方案集中力量在样板区施行,减少大家对推进的抗拒,消除疑惑,及时对试行期间的问题点加以收据和系统分析、总结,必要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推进方案。很多医院采用“三天一层楼”的方式打造试点,在试点后组织推进小组成员对样板区进行评核,针对评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进行讨论,纠正措施和方式整改,最后组织各个部门主管,单位分别到样板区参观、学习。

6 全面推行

在样板区局部推动达到预期效果后,开始进入全面导入阶段,对全院员工进行6S培训,介绍活动目的,推行办法,推行时间等内容,在推行中进行评核,将评审结果公布,并定期对评核结果进行排名,评比出整改第一名及最佳改进奖一名,发送锦旗和证书。

7形成常态

全面导入KPI达到预期目标之后,就要进入巩固阶段,纳入日常管理活动的步骤。6S贵在坚持,要很好的坚持6S。要做到不断的检讨及修正,导入PDCA循环,形成标准,让6S制度化,让它成为员工工作中的一部分。

6S成功的关键因素

1 一把手的绝对信任与支持

导入5S/6S管理,就是对医院进行一次改革。凡是改革就必然会触动部分人的利益或要改变习惯。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所以这项工作必须从一把手改变观念开始导入。只有一把手无论任何时候都对导入的项目坚定不移且绝对支持,才能有效促进项目的成功导入。

2 主管副院长的强大威信

   一把手虽全力支持,毕竟一把手没有足够精力监督精益管理项目的具体落实。     这时就必须要选一位在医院有强大威信的副院长来具体监督落实。若所选的副       院长威信不足,难以服众,将直接影响项目的落地。

3 中层的高效执行力和灵活沟通能力

推进办主任必须具有军人的素质,在工作面前绝对执行,不讲理由。同时即能够针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引导落实。又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包括上级领导),促进项目推进。

4 执行PDCA,始终如一,持续改进

坚持并不断改善将是项目成功的不二法则。

 6S管理没有止境,只有继续,只有更好。这是所有医院管理者们心中永远的目标:成为病人最喜欢的医院,打造最有品位的医院。

 

更多医院6S实录,请关注精彩赛事回播,观看地址:www.zhongou.org.cn

(医疗机构6S管理指导请联系中欧国际医院管理中心)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