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建设

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04  来源: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  作者:秘书处

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成立于2017年11月,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秘书长袁彦龙同志的带领下,在协会的正确领导下,严格遵循协会章程和相关管理办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为助推中国生命关怀事业进步而尽力而为。五年来,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五年来,我们坚持自我淬炼、自我加压、自我提升,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严格遵循协会章程,狠抓内部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广泛公开推荐并严格遴选委员人选,严格组织进行委员年度道德和学术考核,定期进行末位淘汰,确保委员队伍的含金量。定期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专委会委员队伍稳定,人心齐,凝聚力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协会提出的要求,围绕“健康中国2030”目标,全力做好服务各地医疗机构、服务专委会委员工作,进一步梳理了服务流程,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夯实了医院人文建设网等委员交流平台,专委会的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开门办会、广纳英才,大力培育和挖掘人文正能量。积极与各地政府、相关机构、北京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丁香园、新浪微博、川报集团、澎湃新闻等知名媒体、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等社会团体合作,刊发各地委员稿件17342条,推荐选送优秀人文作品到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丁香园、健康报、医院管理论坛、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等平台3405条,发掘推荐出1729位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行业典型个人及案例,组织申报科研课题和继续教育项目54项,极大的引导和激发了医者从事医院人文建设的兴趣和信心。先后成立4支科研团队,就医院人文建设指标体系、医院公益评价体系、医院第三方满意考评体系、患者体验测评体系、医院6S管理体系、医院等级评审体系、医院品牌支撑体系进行了持之以恒的深入研究,并在陕西、广东、上海、河北、湖南、新疆等地进行了成功的推行实践,为医疗机构的管理升级、医疗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医患关系的持续改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年来,我们坚持推动中国医院人文建设理念落地,遵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领导做出的系列指示精神,围绕专委会定位和责任,积极加强与各地医疗机构的联系,指导各地医院开展医院人文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医院等级评审、医患满意度提升、6S管理、人文品牌打造、重点学科建设、绩效管理、医院文化建设、医护人员心灵管理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医院人文建设蓝皮书》、《中国医院患者体验报告》、《中国医院公益报告》、《医院人文读本》、《医院品牌的奥秘》、《医院人文建设与实践》先后发布,获得医疗界和学术界的广泛肯定和好评,成为各地医疗机构开展医院人文建设的必读指南和参考。一批优秀的医院的管理活力得到激发,一批优秀的团队得到快速成长,一批优秀的医护人员和医院管理者得到了提升;深入推进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萤火虫计划,连续举办中国医院人文品牌路演大赛、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等活动,在全国医疗界、管理界、传媒界引起广泛而良好的反响,各项活动报名参与者踊跃,增强了医院人文之路的同行力量。


五年来,我们坚持初心不改,人文不渝。特别是近三年来,我们克难而进,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国内率先发起“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紧急援助行动,千方百计从全球调拨大量国内急需物资援助一线医护人员,率先成立疫情人文关怀信息专班,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助力各地医疗机构抗疫。各地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在感谢信中称赞道:危难时刻显真情,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不愧是关爱生命的先锋。组织各地委员奋战于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医者的人文情怀和勇气,彰显出协会的大爱,夺取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今后,我们将严格遵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围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扎实推动理论学术研究和医院管理实践,做医疗卫生系统的人文引导者、品牌帮助者、成长陪伴者和改革参与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民的幸福健康笃行不怠,踔厉奋进!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