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分享

陈国强:我兑现了“入学”时的庄严承诺

时间:2021-03-23  来源:胡德荣  作者:胡德荣

他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一位医学教育工作者,他本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理念,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10年又4个月21天,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3月16日下午,卸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后的陈国强一走出会议厅,等候、围堵在门口和电梯口的众多学子高呼“强叔”,并献上了鲜花。师生们感叹:在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院长卸任,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1.jpg

“强叔”毕业了

“刚才,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我不再担任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的职务。这也意味着,从‘强哥’熬成‘强叔’的我,终于毕业啦!”,陈国强在离任讲话中对大家说。

2010年10月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陈国强担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当时,我承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改善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牢固树立事业为重和错过几年就错过一代的思想,绝不做混日子的昏官,绝不做怕担责任的‘太平官’,绝不搞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这一主线,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创新推进发展,继承和发扬‘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优良传统,高举‘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伟大精神,鞠躬尽瘁,不负交医。”陈国强说,“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一诺千金,一直是我秉持的家风和个人品质。在自己终于‘毕业’之时,我想说,我兑现了我‘入学’时的庄严承诺。”

陈国强坦言:“长期以来我始终将自己定位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位医学教育工作者,本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理念,加上我这个湖南人的‘血性、豪迈、霸得蛮’的性格和工作风格,肯定也会令不少同仁倍感压力,尽管我一直信奉‘整事不整人’的操守,有时或会分寸失当,甚至让人有点难堪。对此,我深表歉意。若有恩怨,希望我们能够从此刻开始,一笑而泯。”

“昨天,我收到了几封并不相识的学生邮件。一位自称‘科研小白’的研究生,曾经在大二参军入伍。他对我在新生致辞中的‘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一句话印象深刻,视我为‘精神导师’。我很欣慰,学生们能记得我发自内心的期待,但我更要说明的是,以责任敬奉医学,以理想砥励学术,这不是我个人的精神,这是上海交大医学院的精神。交医的精神,是我从王振义院士等前辈手中接过,交医人一代又一代,拆下肋骨当火把,我以我血荐轩辕。我也玩命奔跑了10年,努力传递给后辈。薪尽,火传,今后,这把火仍将继续传递下去……”陈国强最后说。

3.jpg

“挥别了10届逾1.8万名学子,学生是我的最爱”

在回答记者“10年里您最开心的是什么事”一问时,陈国强院士爽快地说:“我最最开心的是挥别了10届近2万名学子,学生是我的最爱。”

为了这份“最爱”,陈国强推出了师资人才队伍建设的8个“不为”,即“不为个人利益所驱,不为自己喜好所使,不为以往成绩所累,不为习惯做法所缚,不为过去今天所惑,不为困难矛盾所惧,不为条条框框所限,不为地域思维所制”。

为了这份“最爱”,他在医学院重启破格晋升制度,53位教师、医生和科研人员提出破格申请,最终分别有40位通过两轮评审,破格晋升为正高或副高职称。

为了这份“最爱”,他带领医学院不断走向卓越之境,已经连续数年蝉联中国最佳医学院校综合实力榜首,其中临床医学位列全国第一,基础医学位列全国第二。

为了这份“最爱”,他推出在本科生教学中的“班导师”制,让学术带头人带班级当导师,与学生分享科研方法、心得和科学精神,而陈国强自己作为首席科学家则率先当上了“班导师”。

陈国强说:“所有这一切措施,为的是让学生坚守‘学医这条路’,练就‘上得了课堂,下得了病房;背得了考点,写得了标书;做得了实验,发得了论文’的深厚功底。”在每年的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上,陈国强总是认认真真地准备与学生的心语。他说:“我心目当中的大学,要有一批优秀的、具有创新潜力的学生,和一批卓越的、具有创新能力甚至能够不断超越自己的老师,紧密地在一起,不断互相激励,互相超越。”

采访中,一位2020届获得博士学位留校的年轻教师回忆起陈国强院士在毕业生晚会上的讲话,“压枝橄榄浑如画,六月骊歌云中扬。因疫情‘强叔’和你们已经颇久没有面对面了。隔屏相望,无语凝噎,这是一次在‘告别’中的告别,在‘不见’中的再见——你们这一代,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独特的毕业礼;你们这些准医生,就要扛起人类历史上最严峻的公共卫生抗疫重任;你们这些未来为人父母者,或将面临一个人类现代文明史前所未有的崭新生活方式,你们的恋爱模式、你们的育儿方法、你们的消遣娱乐,或将一一重构。”  

这位年轻教师还说,他记住了“强叔”的座右铭——梦想催生激情,激情成就未来。

2.jpg

白天做院长,晚上做科学家

连日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学子们的朋友圈都在被“强叔”刷屏,有陈国强的“金句”,也有莘莘学子的感慨。

陈国强说:不留退路,才能杀出血路;人在谷底掂量叫做“俗”,站在山上思考就成了“仙”。在谷底容易纠结鸡毛蒜皮,攀登山顶才能一览众山小,才能迸发激情做“神仙”。人生不赢在起跑点,也不在终点,而在转折点!

陈国强告诫学生:不管你处在人生的高峰还是低谷,命运终究需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当你经过长途跋涉,身心疲惫时,只有坚持“再跑一圈”,才能跨越极限,迈向人生旅程的新起点;当你面临困难挑战、风险危机时,只有坚持独立思考、不随大流,才能做出正确选择,赢得尊重;当你面对巨大压力或者诱惑时,只有坚守最基本的价值观,才能看淡得失、懂得放弃,获得内心的宁静,感受到生命的厚重。

10年来,“强叔”白天做院长,晚上7点钟以后做科学家。他依然保持从学术思想到学术结果讨论,从论文投稿到修回,从文字到图表布局亲力亲为,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了系列科研成果。

10年来,每年的开学和毕业典礼讲话,他都是亲自操刀,从不借他人之手。据了解,学术PPT,行政报告PPT都是他自己准备,因为没有人可以替代他的思路。对于学生的邮件,无论再忙,都是“有来必复”。

陈国强的研究生沈少明说:“在发表论文的过程中,陈老师对我的论文始终逐字逐句地进行修改,不仅纠正了学术上的疏漏之处,还不厌其烦地修改英文语法和拼写错误,两年多的投稿过程中,他修改了50多遍。”学生们说,“这几年看看陈老师的头发从乌黑变得那么花白,我们都心痛”。

疫情期间,陈国强撰写了《疫情之下,必须反思医学教育》一文,让全社会对医学教育再次关注。他再次重申:“国家要强,先强国民;国民要强,先强精英。古今中外,良医一定是为社会所敬仰的精英,甚至是国之肝胆所系。”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