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攀枝花市中心医院:“五线城市”怎么留住人才,这家医院能用的招都用上了

时间:2019-12-17  来源:家庭与生活报  作者:伍方莉 华小峰

12月2日,距离成昆铁路“8·14”水害、客运列车停运100多天以后,成昆铁路恢复了一趟客运列车。尽管这趟车从攀枝花开到成都需运行12个小时,仍然让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徐文豪焦灼的内心得到一点安慰,2020年1月份即将开行的成都至昆明的动车更是让他有些激动——“攀枝花终于迎来了动车时代,我的医生们可以从昆明转动车去成都,出去参加学术会还是方便的!”

微信图片_20191217164559.jpg

01接机的路线

位于川西南、滇西北结合地带的攀枝花是人们口中半认真半调侃的“五线城市”,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目前职工总数为1931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107人,本科998人。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医院几乎用上了浑身解数,徐文豪甚至在接机这件事上都动了好一番脑筋。

从在四周都是悬崖、号称世界三大“奇迹”机场之一的攀枝花机场降落起,攀西高原的大风、崇山峻岭的地貌通常都让那些习惯都市生活的天之骄子们内心隐隐打起了退堂鼓,徐文豪特意叮嘱司机不准走常规直达的那条道,“从金海那截绕道走,那一片是城市新区,高楼大厦道路宽广,往往青年们会觉得攀枝花这个城市还挺不错的,第一印象就打下来了是不是。”

微信图片_20191217164538.jpg

“你一个医院要发展,要壮大,要成为攀西地区区域医疗中心,人才是核心!”2018年被引进的张吉宇就是这样被第一印象“吸引”来的人才。张吉宇是毕业于中山大学的博士,现在是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原本在广州工作的他在丁香园上发布了自己的求职信息,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看到后迅速抛来橄榄枝。

张吉宇按照医院设计好的路线来到攀枝花,院里在新区一家酒店设下接风宴,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副院长等主要领导班子全部出席,热情款待,让张吉宇颇受感动。他所进的心内科在川内排名前十,这也让他对职业发展充满信心,对这座城市、这家医院一见钟情。

院方迅速把他的妻儿家人一并接来安排妥当,现在妻子在中心医院护理部工作,张吉宇的父母更是十分喜欢攀枝花,也在这里定居下来帮他们带孩子。从甘肃张掖到广东广州,张吉宇最终选择了四川攀枝花这座五线城市继续他的职业生涯。

“还是攀枝花的水果更好吃!”妻子和他今年重返广州办理事务的时候,看着广州的水果,妻子言语间溢出的是对攀枝花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191217164543.jpg

02医院的诚意

出生于重庆、毕业于北京协和、现任医院肾病内科主任的张颖娟则是从一座山城来到另一座山城。丈夫本身是攀枝花人,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并在中心医院工作,听说张颖娟还在北京协和读博士,2009年,当时的院领导专门来到北京,在北京协和外面一家肯德基约出张颖娟恳谈,希望她毕业以后到中心医院工作。

为了爱情,也为了医院这份诚意,张颖娟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攀枝花,“我怕冷啊,这里一年四季都暖和,很适合我,而且攀枝花是座移民城市,整体人员素质也高,我很习惯这里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91217164552.jpg

肝胆外科副主任、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的冉恒泉选择留下来的原因则是因为医院的行政楼。来到医院的第一天,老旧的行政楼和气派的门诊大楼无疑是对比强烈的,冉恒泉想的是,领导肯在这样的房子里办公而把新房子好房子留给员工的医院,错不了,这样的医院值得托付。

事实上,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的院区目前整体都有些陈旧,每当看到来医院看环境的青年人才面露犹豫,徐文豪总是及时地拿出新院区的规划图:“困难只是暂时的,你看,我们将来要搬到新院区,那条件是相当好!”

“事业、感情、待遇留人。”这几方面徐文豪动足了脑筋,引进一个人才,从安家费、职业规划、科室建设开始,同时考虑他(她)的配偶、子女等等因素,甚至为了员工的子女就学四处求人奔走,“这些事谁来做?我责无旁贷。”

微信图片_20191217164555.jpg

03现实的选择

当听说成贵高铁等线路的陆续开通,徐文豪难以掩饰自己的羡慕:“成都我就不说了,其他资阳绵阳宜宾内江南充这些城市的区位优势都比我们强啊!受制于交通条件,攀枝花的医生出去开学术会真的太不方便了,近些年整个城市经济也不景气,怎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善待人才?难!”在接连几次碰壁之后,本身为云南人的他选择了面对现实:“我现在把搜罗范围重点放在了我们周边城市,比如凉山州和云南,因为人离家乡的距离越近才越容易安定。”

“五线城市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我也特别想跟其他和我们有同样困境的医院有所交流。”即使艰难,仍要坚守,徐文豪渴望更多的青年医生和他当初一样,选择攀枝花,留在攀枝花,为建成区域医疗中心,为川西南、滇西北的百姓健康奉献全部的热忱。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