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开创公立医院改革的先河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作为深港携手合作的公立医院改革创新试点,于2012年7月1日开业。肩负着深港合作的特殊使命,医院以“卓越创新,信任关爱;以人为本,绩效问责”的管治理念,积极承载时代重任,一路求索创新,在深圳乃至全国,多项改革措施开创内地公立医院改革先河。

结合其独一无二的改革基因与理念,加上融合了香港和内地多元文化的特色,医院从建院伊始,在引入优质医疗服务、先进诊疗理念的同时,自身也不断发展、探索,形成了以“人文关怀”、“病人为先”等为鲜明特色的 “绿色”医疗品牌文化。创建绿色医院,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就诊环境;推行人文管理,提倡公平公益、廉洁行医文化;全国首设病人关系科,专责处理医患关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入社工服务,成立“蓝天使”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各类健康宣教、公益活动及品牌文化活动,在深圳乃至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图片1.gif


一、绿色医院建设(人文环境)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建设结合深圳滨海气候特点,将自然风、阳光、绿色引入院内,形成生态型微循环系统;同时也是国内较早采用

诊疗中心模式的医院之一,大大简化就医流线,提高诊疗效率;有效降低医院日常运行能耗,营造健康舒适的整体就医环境。

门诊医技楼公共区域通过采用一系列的生态节能技术,提高舒适度,并通过建立内网系统、网上办公OA系统,采购环保及可循环耗材,提倡节能环保、“绿色办公”,有效降低运营能耗。医院设置商业街,鲜花店、便利店、咖啡店、面包店为就诊患者提供便利;坐落在医院四处的便民设施,如ATM机、饮品贩卖机、志愿者服务站、便民中心等,无一不体现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关怀文化。

二、绿色行医、医患和谐(廉洁文化)

作为深港携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医院借鉴香港先进的管理经验,率先推行人事制度改革、推行全预约制、首设病人关系科、倡导公开披露等理念,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打造绿色人文医院。

医院从开业之初大胆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绩效考核制度,倡导拒收红包,并率先发布了“十大家规”、“病人约章”等,倡导廉洁从医和专业精神。开业之初,医院便成立了“病人紧急救助基金”,将无法退回的红包、礼物公开拍卖,帮助有需要的病人。针对医院产科一号难求、黄牛滋生的现状,医院于2017年2月10日起,每周公开抽签分配产科初诊号源,并于医院官方平台公布,以求公平公正公开。

2017年5月,成立了廉政科,表明医院对贪污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推行透明、公平、公平的文化。这一系列的举措,在深圳乃至全国开创了多个先河,也取得了各界瞩目的成绩。医院公平、公开、

公益的管理文化深入民心,患者满意度名列前茅。

三、慈善公益活动(公益文化)

港大深圳医院借助深港合作平台,大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搭建患者救助平台,其理念获得了社会各界多方认可。

六年多以来,医院积极推行大病、罕见病救助项目,为全国贫困地区累计数百位唇腭裂、成骨不全及脑瘫患儿提供免费医疗救助,分别获得了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医学会、香港西北区扶轮社、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等爱心机构资助。医院目前已成立病友会多达22个,涵盖戒烟、心脏康复、痛风、脊柱关节炎、脊柱侧弯、早产儿互助、乳腺癌等领域,为患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取得了较良好的社会反响。

开业至今,医院因坚持公益善举获得深港澳三地爱心机构无偿捐赠,包括香港方树福堂基金、方润华基金、香港周大福慈善基金、香港知名企业家等一系列爱心人士和机构慷慨捐赠超过亿元,用于购买医疗设备,创建医疗中心,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服务民生。

由深圳市慈善会·中小企联晴娃娃慈善基金捐赠的C4儿童关爱空间、由深圳市崇上慈善基金会(前身:龙飞儿童救助协会)捐赠筹建及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师生支持的“小水滴爱心课堂”的建立,为血液肿瘤患儿及骨科“瓷娃娃”带去了一个充满童趣、益智体验的活动空间!作为儿童医疗公益服务体验场所,这里既满足患儿及家属心理需求、为他们提供团体活动及个案辅导,也能满足患儿日常读书

以及陪伴的需求,为儿童病患提供一系列互动式的关爱活动。

四、社区健康促进和志愿者团队(关爱文化)

公益慈善事业离不开志愿者与爱心员工的支持,医院“蓝天使”义工队是一支多元化、国际化、团结协作、富有爱心的高素质团队。2012 年6 月10 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开业之前,即成立第一批志愿者队伍。2015年4 月,医院义工队伍正式注册为深圳市义工联卫生系统下属义工组织——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蓝天使”义工队。2015 年12 月22 日,医院开业之初成立志愿者队伍,并于2015 年12 月22 日正式设立港大深圳医院健康U 站。在深圳市共青团和市医管中心推动下正式设立“健康U 站”,成为深圳市公立医院首批设立健康U 站的医院之一。

“蓝天使”义工队6年间参与医院服务的爱心成员数以千计,现登记在册的医院“蓝天使”志愿者逾千名,他们每日穿梭于医院门诊、住院病区,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帮助。其中,每年寒暑期学生义工有逾20%为海外留学生或外籍学生参与,他们的加入为个这队伍增添了活力和色彩。此外,来自医院40 多个亚专科参加义务健康宣教活动的医护志愿人员超过200人次;并有1000 多位病友志愿加入医院各个病友会,为更多患者义务提供咨询和关怀支援等服务。医院于儿童公益空间运营之时同时引入首位医务社工,为患儿及其家庭提供善款筹集服务,现肿瘤科也引入一位以心理疏导、临终关怀服务为主的专业医务社工。

医院五年来致力于公众健康教育,加强市民的健康意识及疾病预防知识。据不完全统计,开业六年多来医院举办院内外健康讲座近500场, 共计近7万名市民参与。医院于2014 年10 月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促进医院”证书,这是中国内地第三家、也是深圳第一家获此荣誉的公立医院。

五、品牌传播体系(品牌文化)

六年来,医院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传播医院品牌文化,对医院改革特色梳理总结提炼,精心策划十多场主题鲜明的精彩活动,数十场开业典礼仪式,印制70多万份宣传材料,传播覆盖了市民(病友)数十万人次,制作了医院宣传册、宣传片、周年特刊及文化纪念品,有力提升了医院的品牌形象和市民(病友)认知度,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医院每年会精心策划相应的品牌主题活动, 2015年三周年“CARE关怀”绘画大赛活动,共200多名儿童及青少年朋友提交精彩作品,用色彩传递关怀,与梦想共同成长,通过大赛传播人文关怀和周年祝福。

2017年医院五周年系列活动,2017年2月23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举行开业五周年庆典活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广东省港澳办主任廖京山、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等出席启动仪式。这个被深圳卫计委公众号称为“霸气十足”的庆典,高调揭幕医院五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其系列活动包括第四届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香港乐团“美

丽星期天”公益音乐会、五周年纪念活动之健康跑(第一届)、五周年升旗仪式及植树、医院公益文化空间揭幕暨香港方树福堂基金、方润华基金会捐赠仪式、国际绿色医疗论坛等。

2018年医院六周年主题活动绿色文化微电影大赛,面向全院及市民征集以传播“绿色医疗”和关怀文化为宗旨的微电影作品,促进更多市民关注医疗、关注生命健康。活动共展出手术室、肿瘤科、全科等13部优秀医疗题材作品,并邀请如香港前电台台长黄华麒先生等深港政界、传媒界多位专家作为评委嘉宾,以此增进深港医疗文化交流,共创关怀文化。

港大深圳医院系列品牌活动充分号召公众参与,项目的策划实施包括了从政府官员、医院员工、患者市民、社会媒体等多方位的参与,达到了广泛的品牌传播效应。

六、深港交融凝聚合力(合力文化)

2013年2月到2017年7月,港大深圳医院作为深港合作试点,吸引了来自深港和海内外各方人才,医院通过多项文化建设提升凝聚力。

六年来,医院制作各种宣传物料70余万份,涵盖文化宣传、职业安全、健康促进、便民信息、形象展示等多个方面,通过不同宣传物料和展示,提高公众认知度,全方位展示了医院的办院理念,树立了全市公立医院文化宣传典范。医院从建院开始推出医院多版主题为《合力》的纪念年报、特刊,制作医院宣传片对外展示医院的改革和

发。医院于2015年初推出全新中英文网站,通过全方位的宣传体系提升医院的品牌和形象 。

2012-2017年,医院共计出版年刊、纪念册10本,合计印刷3万册左右;拍摄或协助拍摄宣传片二十余部,惠及市民患者多达500万人;打造位于门诊中庭的重点展示项目医院改革发展纪念馆,建立了全方位传播平台。

医院员工电子快讯(又名“合力快讯”,取意于深港携手合力共赢)由机构事务部出版,是面向董事会监事会成员、院领导及全体员工发行的内部刊物,主要传递医院最新要闻和开展员工文化交流。同时医院每年度会举办丰富的深港交流活动,如双边交流参观,义工赴港学习、员工足球友谊赛等活动,对增强团队凝聚力及深港合形成积极的影响。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